练好项目管理

Posted on 2007-10-12 13:20 Jaunt 阅读(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哲学
练好项目管理“十八般武艺”
■ 什么是成功的项目管理?就是多、快、好、省做项目。但事实上这四方面有时是相互矛盾的,这就需要项目经理努力协调各方面资源。项目管理的目标,就是让质量数量最大化的同时,所消耗的资源和时间最小化,并让领导和业主满意

■“以终为始”很重要。“终”是结果也是目标。要做到以终为始就要在项目开始前做好计划,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都规划清楚,胸有成竹

■项目管理最忌讳的“三边”:边计划、边实施、边修改。造成“三边行动”的根本原因是在目标未清、职责未明的情况下就仓促开始往下做细节,结果常会因为在一些小事上扯皮导致项目被不断地延期。即便最后勉强完成了,也与最初的目标相去甚远。

■项目管理最忌讳的“六拍”:“拍脑门”(草率决策)、拍肩膀(错误激励)、拍胸脯(盲目乐观)、拍桌子(发泄训斥)、拍屁股(消极回应)和拍大腿(失败放弃)

■项目经理的上级领导提出目标而非方法,他可以做到最高境界“大道无术”“无为而治”。但是项目经理必须做到心中有“术”

■ 项目经理的上级领导提出目标,要做到“做正确的事”。项目经理提出方法,要做到“正确地做事”。

■ 作项目管理,需要作好硬、软两点。硬:项目完成的原则框架时刻把握软:协调参与各方面的利益(台面上的、台面下的),在硬的原则无重大变化情况下,尽量让参与者都满意。做到这两点并不容易,斗智斗勇斗力。能做到80%,项目也就搞定了。

■ 国内的项目经理与西方的项目经理基本是两回事,这也是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西方文化强调先制定规则再做事,而东方文化是先把事情干起来,再制定规则

■ “项目管理”在国外是科学,80%是有规律可循的;在国内是艺术。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需要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主要靠个人魅力、感染能力等东西。看明白了PMBOK,学会了一些做事情的方式,只是搞懂了那个20%的科学的东西,还有80%的空间,需要个人领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