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孔夫子原本没错,错的是那些解读的人,所以对孔子可以保持尊敬,对于儒家则要保持怀疑态度,但不要去刻意打倒
    二、自由是人的终极追求,人的一生就是在追求自由的一生,主要是精神上的自由
    三、元、清并非华夏历史,真正的华夏文明是汉唐这两朝,宋明由于有了理学控制,不算太辉煌,也不算太黑暗。
    四、作为学子,不仅要全面看待本民族的长处,同样也要学会异族的长处,并思考有无共通之处,其差别又在哪里,不可抱残守缺,也不可一味西化。
    五、中华文明已经落后于时代,必须与西方文明进行溶合,吸引西方文明的长处,才有可能重新辉煌。比如学习西方文明中尊重个体差异,尊重他人尊严,平等对待他人,保持自己独立的思想
    六、政治是肮脏的,是充满阴谋的,如果想保持清白的名声,最好不要涉足政治.结果我们班同学现在至今无一人考公务员
    七、社会既需要实干家,也需要发牢骚的人,无实干家,社会则不能发展;无发牢骚的人,则社会将失去理性,陷入疯狂。
    八、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并非只看到他的政绩,更多的应该看他对文化是采取何种态度。
    九、知识分子应保持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能好为帝王师,也不应依附于权贵。
    十、任何一种学术思想,只要为统治者所有,施加于大多数人身上时,则必然会变质,多半会衰亡。
    十一、当你不能诚实地表达自己思想时,最起码还可以保持沉默。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说违背自己良知的话。
    十二、可以在特定时候忠诚某一个人,但不要永远忠诚某一个人,哪怕这个人是个英雄,而英雄也会犯错的。
    十三、盲目地爱国,其实也等于愚忠。真正的爱国者,必须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同时有指于弊病的勇气
    十四、君子群而不党,不要参与到党派政治中。
    十五、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一个良好的声誉,这种名誉可以用生命去维护。有了良好的名誉,也就有了信誉,你这一生也就有保障了。
    十六、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所有思想的改变,都必须是出自自己内心的选择,而不是受到外来的威逼和利诱。
    十七、人必须有一些起码的原则,必须有一条底线,而底线则是不可通融的。应该从小处通融,大处坚持。
    十八、人应该有反抗不合理政策的勇气,而不是一味逆来顺受。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公民,而非顺民,也非暴民。顺从是容忍罪恶的温床。
    十九、不要做一个听话的人,应该做一个敢于表达自己意见的人,这种表达权力与生俱来,是不能妥协和放弃的,同时也为自己意见负责的人。
  现在零零散散,能杨起来的就这么多吧,我深深地感谢语文老师,是他给了我三年启蒙,虽然当时因为年纪小,还不能完全明白。可是现在都慢慢地能明白了。他的教诲,必将让我受用终生。
  现在回想起来,他的某些观点还是很超前的,更不用说在当时了,无疑是很叛逆的,在这里也要谢谢我们高中学校的领导,能容忍这样的一位老师。
  他是一位普通的老师,然而也是一位不平凡的老师,我也借我的一支笔,让更多的朋友见识到这位老师的不平凡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