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你的领导力,做好领导者

一、发现你的领导力

  (一)领导和领导力的概念

  关于“领导”在现代汉语词典的471页有个解释,就是率领和引导朝着一定方向前进。领导力就是影响别人的能力,特别你能激励你的团队和他人完成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完成这样的任务才能说明你具备了一个良好的领导力。但什么是影响他人的能力呢?大家说法各异,有的说是个人魅力,有个人魅力的领导可以带领自己的团队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有的说是实力和勇气,个人或企业的实力和勇气也能够团结和带领一支团队。还有人说是学识渊博,知识和智慧也同样能够感染和影响你的团队。最后是激励和热情,通过给你的团队一个恰当的激励,通过你自己满腔热情地做事,来感染和影响你的团队,来做出一番事业。

  (二)领导和管理的区别

  1.概念

  在去年的“批判和再造”活动中曾经涉及过此类的问题。王董事长在谈及领导和管理的区别时说过领导就是领而导之,管理就是管得住、理得清,实际上领而导之的解释和现代汉语词典中关于领导的解释很接近。管理在汉语字典中的解释是能负责某项工作顺利进行。如果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解释领导和管理的话,领导就是要做正确的事,即负责正确的决策。管理就是正确地做事,就是将所交待的任务顺利地完成。

  2.管理和领导的区别

  (1)管理的起源。管理和处理复杂的情况有关。在二十世纪,随着国际大型组织包括大型跨国公司如通用电器、沃尔玛、摩托罗拉,以及国家间联盟如北美自由同盟、亚太经合组织等的出现,管理就成为应对这些大型组织出现的必然反应。这些组织的规模可能涉及到几十万人的企业,或是几亿人口的几个国家的同盟,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管理,那么这些组织必然将杂乱无章,散沙一堆。因此,管理学自上世纪四十年代后就开始蓬勃发展,在七、八十年代初形成的一套管理学的理论,并诞生了一些经典管理学著作。当然由于种种原因,直到现在我们才开始学习国外六七十年代的管理学著作。

  (2)领导则是与应对变革有关。领导力是现代社会激烈竞争的产物。随着“地球村”的形成,国际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如技术的更新速度已经快到连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快到领域内的专业人士都觉得始料不及。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国际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也越来越快。那么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中,要生存,要想取得优势,领导和领导力就愈显重要。重大的变革也将不在是偶然现象,面对变革我们天然需要一个好的领导和统率来面对变革,掌握局势,在瞬息万变中把握住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三)具体到某个企业来说,领导和管理的内容也是不同的

  在企业中,领导,尤其是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为企业确定一个方法来实现公司的既定目标,而管理主要是做计划和预算。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表述领导就是运筹和战略,管理更多的是一种程序。在运筹和计划运行的过程中,领导的任务就是使员工的行为能够协调一致,调和不同单位和部门间利益的平衡。而管理主要任务是组织和配备人员,这两者实际上就是教练员和主力队员的关系。在实施战略规划的过程中,领导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激励你的员工。激励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领导制定和宣传企业的远景目标,就像酒店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中具体地描述了我们的远景目标和核心竞争力。作为领导,一方面就要为员工描述一幅美丽的图画,否则这个企业的未来将可能是一片黯然;另一方面还要给员工一个跟踪指导和培训,让他们能够充分理解并接受这幅图画和远景,愿意为企业付出自己的辛勤劳动;第三方面,还有要给员工适当的奖励。领导要将公司和自己的成果和员工及追随者一起分享,这样的过程才是快乐的。管理作为一种流程,就是要控制和解决问题。领导是重在规划,是一种远景的激励。在管理学中,基本概念就是控制、协调、规划、监督。

  (四)要相信自己,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

  领导不是天生的,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一种奇迹,每个人都有成为卓越领导者的可能和潜力,除非有先天的不足或智障。关键是要靠自己。大家都知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颜如玉就是美女,黄金屋就是做官。湖南有位老师曾经说求学的目的是为了自己,为了能使自己有个更美好的未来和前途,让自己过得更优越些,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后来竟因此被辞退了,可见教育部门也存在很多不实事求是的人。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学习不是为了别人或老板,而是自己未来更充裕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在座的大多数人都受过高等教育,那么我们为的是什么?不也是为了使自己生活的更好一点。比如说大学同学三五年之内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十年八年后差别已经是非常的大,大家的智商都是一样的,但为什么待遇会差很多,可能有工作环境的原因,如单位、城市或社会关系的差异,但最关键的还是你个人对将来的把握和付出的努力。我始终认为,你想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才有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都没想过,那怎么可能会有结果呢。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希望大家一定要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我曾和我们的高管人员说过,永远不要漠视我们的员工,这是中国企业的诟病。大家都一样是从最基层走过来的,都曾有过相同的感受。我们如果在自己的位置上能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机会的话,那么将有相当一部分员工会还给公司和社会很多的惊喜。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希望各位一定要有舍我取谁的信心和勇气。

  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你准备好了吗

  (一)态度决定一切

  这是米卢说的,他曾经带领五个足球水平中下等的国家挺进过世界杯。2002年担任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队44年来第一次杀进世界杯的决赛圈。米卢的魔力何在?其实他在中国的法宝就两句话:快乐足球和态度决定一切。快乐足球,是米卢一语道破了中国足球最大的毛病,就是中国足球是不快乐的。动辄就是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气,尤其让那些没受过多少教育的足球运动员去背负如此沉重的十字架,能不累吗,能不输吗?在我看来,足球是中国人并不擅长的一项运动,不像乒乓球和羽毛球。在关键时刻,连马来西亚都打不过,这就是心理负担太重的原因。而他的第二句话“态度决定一切”道出了我们每个人生活和工作的本源。心态和态度反映出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果心态调整好了,用良好的心态看待问题,用美好的愿望来看待别人,就会有正确的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过程,过程决定结果。如果心态不好,那什么事都办不成。印度有个故事说有个穷人没鞋穿,整天的埋怨自己命苦,但当他有一天看见一个没有脚的人时,他再也不埋怨了。如果你想要有所作为的话,那么调整好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二)脚踏实地,甘当蘑菇

  在国外企业有种对刚参加工作的新人的管理方法,蘑菇一般都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不被人重视和看见。就是给新人在工作中设置重重的障碍,如将其放到一个不受重视的部门,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有时可能还会受到冷嘲热讽,得不到一些好的培训,代人受过,甚至任其自生自灭。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当蘑菇的经历,当然国内的企业不一定是有意识这样做。但是当你被别人忽视的时候或不得志时,你千万不要消沉,这可能是件好事,会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能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脚踏实地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三)做有责任心的老实人

  现在一提到老实人,好像有些贬义的味道,好像就是那种木讷呆板,只知道老老实实干事,甚至连女朋友也找不到的人,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我们古井的第一条价值观就是“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一切对事业高度负责”。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礼义诚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但是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现在安徽提出要打造“诚信安徽”的口号,那何尝不是说明我们现在很多人不够诚信。诚信是做人的一项基本道德,做事的基本原则。今年二月份我参加省政法委召开的一个合肥地区企业家座谈会,讨论一个净化经济环境的文件,并对此提出合理化意见。我发言时谈了两点:首先,转换思想观念和意识比出台任何政策都重要。我们的优惠政策不比任何省市的政策差,甚至更优惠,但是为什么安徽的经济长期落后,就是思想观念和意识的问题。如现在的国外跨国投资正在由长三角和珠三角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外商投资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让我们的政府和执法人员意识到他们是衣食父母,而不是臣民,这样我们的经济环境才能得到有效净化。很多外商投资倒不是很看中你的优惠政策了,而是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别人来投资时,地方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那谁敢来投资?南方城市在转换思想观念做得不错,政府职能正在向服务性转变。其次,要创造一个让老实人不吃亏的环境。我们古井的价值观就是对做人做事本源的回归。在来酒店集团的八年间,我也在努力地创造一个让老实人不吃亏的小环境。不管做的如何,但我的确一直在努力这样做。

  要成为有责任心的老实人必须做到两点:第一就是公平正直。第二是要以公事为重。每个人都是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人有自己的欲望也无可厚非,就像一首打油诗:“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番皆俱足,又想娇柔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园少根基。买得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车少马骑,院内备有车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官主丞还嫌小,只想宫中挂紫衣。做得皇帝求仙术,便想登仙跨鹤飞。若想世人心意足,除非南柯一梦西。”但是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这样才能拿的舒心,花的安心。

  (四)胸怀大志,志存高远

  拿破仑有两句话我是最欣赏的:让驴子和学者走在中间。因为在冬天打败仗后,由于天气寒冷,驴子作为运载工具相当重要,保护驴子成为士兵的最重要的任务,让学者走在中间表明了他对知识的尊重。第二句话就是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事业没有抱负那必将是一事无成。如果想也不敢想,更不可能有成功的机会。合肥酒店当时上五星级,但是很多人都提出置疑,连叶海华先生也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结果我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了安徽省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现在我们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经营业绩,除了我们的经营管理层和各级员工的努力外,五星级也为我们挣得了不少生意和利润。

  (五)了解自己

  人贵有自知之明,因为只有你了解自己,才能给自己定好位,别人不知道你在想些什么,老实说,不是大喜大悲时,别人也不知道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在体现人的本质时有三种情况:大喜、大悲和喝醉酒的时候。大喜,有的人得意忘形,大红大紫,但是一紫就烂。在大悲时,又意志消沉。我经常勉励自己,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不要失志。有的人满口的仁义道德,但一喝醉酒什么丑态都出来了。所以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别人都不一定了解你,只有你自己才能定好位,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把握好自己的未来。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就像金字塔一样,每个人都想站在塔尖上,但是不现实。所以我们一定要给自己定好位。在生活中有些人没给自己定好位,老是想怎么样,结果做什么,败什么。如真是给自己定好位,那么生活的空间就会广阔很多。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很有激情的人或感染力的人,你有成为A 角的实力和冲动,那你就努力成为A角,成为一个领导者;或者不愿意抛头露面,成为B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B角往往是企业的中坚力量。A角的流动性比较大。如通用电器的韦尔奇在经过层层筛选过后,从两百四十人中选择10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后来又经筛选留下三人,后来实在难以取舍,因为他们都有可能取得成功。他经过痛苦的取舍后选择了一位,并使公司在三年内使通用电器的业绩增长了14%。而另外两人离开通用后,一人成为3M公司的CEO,另一人成为家具储运的公司的CEO,并都取得了成功。

  三、领导力成长的条件

  (一)充满理想的使命感

  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是一个充满幻想的理想主义者。作为领导者首先要充满理想、热情和激情,用这种发自内心热情和激情来支持自己的理想,这时你的使命感才会形成一种充满人气的凝聚力,才能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向成功。这种使命感有三个目的:第一、激励你的员工。第二、凝聚一个团队。第三、使团队走向正确的方向。同时要注意在合适的场合、适当的方式、清晰的语言来表达公司的远景目标和战略规划。这也关系到领导者个人的沟通能力、影响能力和表达能力。

  (二)果断而正确的决策

  决策过程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果断而且要正确。正确的决策是评判一个领导是否称职的一个基本标准。如果领导者能够快速制定一个好的决策,就能够赢得大家对你的信任和尊重,增强所在团队的凝聚力。首先,当一把手最主要的要学会画句号。你要敢于承担起主要的责任,如何画这个句号,何时画,就要靠你正确的决策。如果你优柔寡断,同样办不成事。其次,选择员工。选择和配置员工是企业最困难的一件事。让什么员工做什么岗位的工作,提拔谁不提拔谁,或处理谁,纵然选择都是很困难的决定,但也不得不做,所以领导要勇于承担责任。再次,宣布的方式本身和决策同样重要。要选择一个尽可能隆重的场合,并经过充分的酝酿,要注意场合、方式、内容、语言,让大家心甘情愿地追随你。最后,要勇于承认错误。当你犯错误时,迅速反应过来,勇于承认错误,比你优柔寡断,掩盖事实真相好得多。在一个公司里,每天每个人都可能在犯错误。但要作为一个好的领导者,要勇于承认和承担自己的错误,这样你的部下才愿意追随你,动辄出卖自己的部下的领导终将无所作为的。

  (三)共享报酬

  1.作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要给部下树立权利、责任和义务。既要有授权,也要明确他的权力、责任和义务。企业发展大了,如不适当释放权力,那么积怨将越来越大,导致团队军心涣散,人心不稳。让你的部下分享你的权力,承担你部分的责任和义务的话,这样的团队才是比较优秀和合理的。

  2.作为领导者要代表你的团队去改善团队的报酬。这里的报酬不单单指薪水,要站在团队的立场上考虑团队应该获得什么样的报酬、补偿和培训,并且将恰当的方式和数量相结合。(1)彼得原理中这样说道:“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职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彼得指出,每一个职工由于在原有职位上工作成绩表现好,就将被提升到更高一级职位,因此每个单位总有些人呆在他不称职的岗位上。如果一位员工在自身的岗位上干得非常出色,但由于不适合更高的位置,那你将用什么样的报酬去改善他的状况,并最终解决这类不称职员工的问题?我认为可以通过加薪、免费假期、奖金等其它形式,让员工同样感到愉快。如果非要将不合适的人推向不合适的岗位,必将给公司和个人带来损失。(2)而作为领导人要了解自己的下属。还有些人是单位里的污水,他能将一个好的团队搅得人心不安,怨声载道。如果是一个好的同志,进入到一个差的团队,同样他也生存不下去,除非同流合污。有时我们也称他们是钻进瓷器店里的驴子,要不将它赶走,要不就把它拴起来。(3)通过分享劳动成果等方式与你的追随者共享报酬会激励他们。(4)领导者为你的团队提供的最好的报酬就是你的领导力。你的领导力强,公司就会沿着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团队都能得到进步,收入都能得到提高。作为团队能为领导者提供的最好的报酬是什么?是生产力。大家都能尽职尽责地工作,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生产力,企业才能走向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

  (四)高效沟通

  沟通包括上与下、同级间的交流,甚至是亲人间也需要经常沟通。作为领导者只有和员工进行有效沟通,才能将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员工。我将从五个要点简单地谈一下:

  1.面对面的谈非常重要。领导者一定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员工进行交流。员工也不要有任何畏惧的心理。

  2.肢体语言交流有时胜过语言的交流。有句俗话叫“身体力行”,行为和方式有时比语言更重要。

  3.学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当你面对不同的人群,都能进行比较好的演讲时,就能极大地巩固你的形象。因此,我希望大家也要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这种能力,并注意控制好语速和节奏。在前段时间的批判与再造活动中,我让每个人都充分准备,人人发言,有些同志本来连说话声音很小,经过几次锻炼后,到后来也能侃侃而谈,确实在表达能力上有了提高。在天柱山战略发展务虚会上,我就让每个人都上台演讲,阐述自己的观点。

  4.充分地理解别人,领悟团队的力量。要站在对方的立场,领悟团队的力量,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一个人行为,团队的力量很重要。我一直以我们的团队而自豪,我们的团队在安徽是个优秀的团队,因为我们的企业在安徽的同行业里都名列前茅。记得去年当选“安徽省十大经济人物”时,主持人问我的感受,我发自内心地说,首先我就要感谢我的团队,没有大家的努力就没有我们酒店集团的今天。我们成立时负债4000多万,现在虽然将近两亿,但是我们的资产和企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5.为了保持你的见多识广和正确的决策,对内要建立员工畅所欲言的环境。对外,行业内外的消息要了解,并且要不断地学习,保持与时俱进。

  (五)影响他人的能力

  这个能力分为两种:角色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这两种力量都可以深刻地影响你周围的人。

  1.作为一个管理者影响力往往是基于他角色的力量,即他的职位。作为领导者经常需要运用人格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道德范畴的公平、正直还有知识,要通过人格的力量来描述和体现你的领导力。

  2.作为领导者应当把角色的力量作为权力的基础。角色是行使权力的基础,当然其他力量更重要,如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者。不能用你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别人就带不好一个团队。

  3.要恰当地设置自己的权威底线。就是你能容忍一件事的最低底线。我有两个底线:(1)我允许大家犯错误,但是不允许欺骗我。(2)你可以随时给我提意见,有不同的意见非常正常,作为领导者应该具有广纳贤言的心胸,但是不能不尊重我。设置权威底线,也是影响他人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六)积极的态度

  心态问题在前面我已经谈了很多,在此不作赘述。

  (七)有效地管理你的时间

  如何将你的时间用在刀刃上,这是非常关键的。本来我准备作个专题讲座,但考虑到有效地管理时间对于提高领导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我放在这里简单地说一下。我们的领导和管理者通常都很忙碌,但是每天结束后也不记得忙的什么。而且很多负责人在忙碌时,你的下属却无所事事。这就是你没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我们的时间可以分为三块:一是受上级支配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把领导安排的事情做好。二是受组织和同事支配的时间。三是个人支配的时间,可分为受下属支配的时间和自由支配的时间。作为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受下属支配的时间。这样就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上司和组织交待的任务。在此前提下,尽量扩大你自由支配的时间。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大量时间都被下属所占用了。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和唐纳德合作写了一篇文章《MONKEYONTHEBACK》被列入哈佛经典论文。文中把问题当成猴子,当下属把问题推给你时,猴子就跳到你背上了,直到替下属解决问题后,猴子才会跳走。解决的方法两条:一是约时间,十分钟内,面谈,我告诉你方法,你去做,这也是适当放权的一种方式。二是树立时间管理的概念。在管理时间的过程中,整理出哪些是事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在管理中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可以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四、我心目中的领导者
 
  我心目中的领导人应该是谦逊、意志坚定、学识渊博、公平待人。谦逊和意志坚定就是平和而执着,谦逊而无畏。带领团队主要是靠你的品质,如果一个人表现地张扬甚至张狂,那么他绝对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企业的领导人。匹夫之勇别于天下之大勇在于:匹夫之勇,拔剑而起,挺身而斗,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天下之大勇就是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忍小忿而就大谋。

posted on 2008-01-08 19:24 灵!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管理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