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人生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7 Posts :: 0 Stories :: 2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BBS: 电子公告牌系统,常被翻译为讨论板、论坛等,一些网络虚拟社区的核心也是基于BBS的核心。天涯,猫扑等是典型的web BBS服务。

SNS: Social Network Service, 社会性网络服务,其核心在于强调用户之间的联系,是最近开始流行的一种新型网络服务。 UUZone是典型的SNS.

经常有朋友问我: SNS和BBS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UUZone的小圈子里不也就有个BBS吗?

其实从泛社会性的角度来看,BBS具有很强的社会性, 应该也属于早期的社会性服务,其实email, IM等任何能把人和人连接起来的软件和服务都具备社会性。 但是目前所流行的严格意义的SNS和BBS, EMail等前一代的网络服务相比,却有着一些区别,也许这些区别从形式上看并不那么大,但是正是这些小小的区别,在用户的线上行为模式和使用体验,以及社会性效果方面却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 可以认为SNS类服务,其实是BBS等前一代社会性网络服务的一种进化,是一种进步。

最近著名的BBS天涯上出现了一个所谓“杀人事件”,说的是一个女大学生网上“卖身救母”,很多朋友倾囊相助,结果却有人质疑其不诚信,然而最终其母亲却身死于手术台。王小山的“天涯网友集体杀人事件”一文谈了这件事情,并且直接表达了其看法。 我本人支持王小山的看法,我讨厌那些道貌岸然的卫道士,虚伪地维护所谓“真相”,欺负一个年青弱女子。 最喜欢他文章结尾讲的一个故事:

好像(记不清楚了)是在阿根廷,一个高尔夫球冠军得了一大笔奖金,领完奖走向停车场时,遇到了一个女人。女人向冠军诉说自己的不幸:她的小孩子得了重病,眼看就快死掉了,需要一大笔钱去医院。冠军把自己的奖金全部给了女人。

冠军的朋友说:你上当了,那个女人是附近著名的骗子,她根本没有孩子,她骗了你的钱。

冠军说:你的意思是说根本没有一个小孩子快病死了?这是我今天听到最高兴的事了

的确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利用了别人的同情心。利用别人的同情心而谋私利,是一种无耻的行为; 但如果因为会有人利用而变得没有同情心,那是将是更大的错误; 而以担心被利用而作为自己没有同情心的借口, 其实是另外一种利用别人的同情心,所谓五十步和百步的区别。

其实在BBS类的系统上,这样的争议和故事在不断上演,而随着这类故事的不断上演,BBS系统在社会性方面的弊端正不断显露出来。SNS其实正是在经历了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后产生的一种演进。

BBS更强调帖子, SNS更强调人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现象上的明显区别。 BBS中的人物主要通过其ID, 以及这个id发表的文章来呈现。 虽然不少bbs已经扩展了很多个人资料:比如照片,联系信息,个人简介等,但毕竟bbs本身的特点决定了文章是bbs的主体。

SNS中的主体是人,其他一切,无论blog, 文章,照片等一切都是人的附属物。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sns, 功能和一个改进的bbs完全相同, 其侧重点一定是人。

当SNS更侧重于人的时候, 很多线索围绕人来展开了,而不是围绕一个帖子、主题来展开。 这时候,这个人的资料、文章、照片、blog、过去的行为等 成为了这个人网络化生存的佐证。

信息在BBS上的传播范围是系统范围扩散的, SNS上的传播范围是关系链型扩散的

BBS是全开放的, SNS是半开放的,其实并不能绝对地说“BBS是全开放的, SNS是半开放的”,只是一种总体上的概括。 为什么说bbs比较开放,而sns是半开放,我主要从信息传播的方式来看的:从传播角度来看,信息在BBS上的传播范围是系统范围扩散的, SNS上的传播范围是关系链型扩散的。相对来说,SNS更加接近人类社会现实的信息传播 -- 所谓“一传十,十传百”。

由于sns需要人来作为传播媒介,所以其目标人群和扩散速度也许没有bbs那么迅速,甚至由于中间人的原因,而发生停顿或者变化。

坏行为在BBS上无法得到有效惩罚, 坏行为在SNS上相对付出成本更大

BBS上是一个真正鱼龙混杂的地方,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而BBS最大的问题是,当用户有“坏行为”的时候,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处理措施。 一般只能通过删贴、封ID甚至封IP的办法。而这些动作其实对进行坏行为的用户惩罚性不强,换个马甲,很快就可以卷土重来。

而SNS上,很多SNS要求用户之间必须建立某种联系才能执行某些进一步的动作; 并且SNS基本都提供黑名单等工具,用户的坏行为一旦产生,可能导致很难继续打入某个圈子。 重新换一个马甲再来,在sns里往往需要较长的经营时间, 所以sns里,用户往往倾向于更加友好和对言行负责。 个别新来的“捣蛋鬼”很快会被ignore所惩罚,要么选择离开,要么选择“重新做人”。

SNS比BBS更像人际社会,而人际社会中很多情况是靠自律、社会舆论、关系等形成的无形的掌控力维护了人际社会的秩序。

BBS上容易出现信息泛滥,SNS通过人际关系来过滤信息

原理同上,BBS很容易成为一个信息泛滥,信息过载的地方,也会成为一个spam, 扬言惑众的场所。

SNS从技术上来说并不比bbs高明,但sns中信息的传播没有那么容易,需要通过人。所以通过人际关系,信息传播中获得了过滤。

BBS的规则是版主制定的, SNS的规则是由用户来形成的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BBS是版主为中心的, 游戏规则是版主定的。SNS是每个人自我中心的, 规则是一群人来共同形成的,SNS更加接近于人类社会的社群。

最后来分析一下这个“天涯社区网络杀人事件”。 王小山的“天涯网友集体杀人事件”一文和相关的链接可以看到一些,在他的blog上有个朋友的总结性留言把整个事情的过程回放得较清楚,原文太长摘录部分如下:

天涯之善行这几天演进得叫人哭笑不得,他们中那么大的一个群体,打着善行的旗帜,偏偏干着解构主义的行为艺术。让我们细看这次网络善行的全过程:

第一幕:卖身救母。陈易说她的母亲有严重肝病,需要进行第二次肝移置手术才可能有机会活下来,陈和母亲相依为命,她非常爱她,宁愿卖身筹措第二次手术的巨额费用。

第二幕:捐款。天涯很多人被打动了,解囊相助,据说捐款有十万之巨。

第三幕:怀疑。天涯网友开始怀疑陈易求助的动机,要求其公开帐目。

第四幕:调查。有一个叫八分斋的网友集资去重庆调查,并出具一份文学色彩非常浓的调查书,而且调查的过程中不知怎么搞的西西TV也跟着凑热闹;更有一些技术高超的IT小偷们撬开了陈易QQ记录,“本着公义之举”把陈易隐私大白于天下。

第五幕:陈母之死。八分斋带着集体的名义要求陈母在一个月内动手术,否则要求陈易把捐款转移给红十字会,这样陈母在压力下不得不限期手术,最终在手术台上大出血死亡。

第六幕:道德审判台。至爱母亲的死去并没有成为这次事情的终结,反而陈易被钉在道德的审判台,被疯狂的大众贴上“骗子”,“骗子集团”的大字报,她的灵魂被天涯竞相践踏,其情状仿佛让故去的陈母被鞭尸三日,活着的陈易被脱光衣服遭千人凌辱也不足以解恨。

王小山用案发现场来给出了天涯论坛的地址,但跑过去看感觉头绪很多,各种观点,各种马甲,林林总总, 根本看不出一个主线。 当然这就是典型的热闹BBS呈现出来的感觉。

这里不去说这件事情本身如何。 至于我的观点,我和王小山的观点基本是相同的,在本文上篇就已经清楚表达了。

和天涯的事情类似,前一段时间,一群blogger们也采用blog, sns等方式为另外一个生病的朋友王俊传播过捐款信息,捐款超过15万,王俊也顺利接受了手术,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见爱心援助王俊的Bloghttp://befresh.bjug.org/),那里不但有事情的全部而且有捐款的具体数量和详细信息。王俊的网络捐赠活动可以说是很圆满的,但其涉及的传播面,造成的社会影响,引发的争议,远远比不上天涯的这件事。 blog已经具备非常多的SNS的特性, 甚至不少人认为一群blog链接成为网络就是一个SNS. blog和bbs的现实性不言而喻,但就是那么一点点区别,造成了用户行为和结果的截然不同。

比较这两件事情,可以看到这些:

  • BBS传播能力很强,传播速度很快,范围很广; blog/SNS传播扩散较慢,但一旦形成扩散后范围也足够广
  • BBS传播的结果是受众太广,结果什么人都来了,有捐款的善人,有同情者, 但也有无聊的好事者,打算乘机炒作的,企图做道德卫道士的... Blog/sns传播的对象范围较集中,由于人 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 所以一般不相关的人接触机会相对少
  • BBS如同一个混乱的大公共集市,由于什么人都有,发生摩擦、引发群殴、拉帮结派的情况容易发生; blog/sns更加个人化,秩序是各自维护的, 不太容易发生bbs上那种混乱的局面;

天涯目前也正在开始提供blog服务,mop这个和天涯齐名的bbs也开始了朋友圈的sns业务...这些都可以看到BBS自身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且开始在引进sns的特性来完善自身。

现在的SNS并不完美,但可以看到比起古老的BBS, SNS属于慢热的那种,但是一种进步。 而在这样一个不完美的SNS上,用户仍然可以通过巧妙欺骗性经营sns, blog上的形象来达到不良目的,其实欺骗、混乱等问题并不能本质上消除,只能比bbs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不过回过头看看我们的社会, 虽然总体上是好的,也在不断进步,但各种丑陋现象还是难以根除的。SNS只是比BBS更加接近一个社会,因此SNS将比BBS有更强的生命力,会成为未来网络服务的一个核心业务。

原文:http://www2.uuzone.com/blog/mao/47969.htm

posted on 2006-09-07 18:21 hopeshared 阅读(6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cial Networ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