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人生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47 Posts :: 0 Stories :: 2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原文:http://spaces.msn.com/members/ping-yuan/PersonalSpace.aspx?_c=
9.22 SDO学习笔记
今天粗粗看了一眼SDO,略有理解。
 
SDO全称Service Data Objects,是IBM提出的一个框架规范。SDO框架由三部分组成:DMS(Data Mediator Services),Data Graph和DataObject。DMS负责生成Data Graph,Data Graph包含一系列关联的Data Object。客户和DataGraph打交道,而DMS如何生成Data Graph又如何从Data Graph更新后面的数据则无需关心。Data Graph是Disconnected Mode的数据处理方式,即对其进行的修改操作,将不会立刻体现,需要将修改过的Data Graph由DMS来更新到数据源。Data Graph是通过log change summary来实现的。
 
在Spec中说道,Data Graph被序列化为XML也能从XML中被反序列化。这使得在Services和其Caller之间传递DataGraph非常直接。同时也提出了系统内部、系统之间数据交互的一致方式——通过XML序列化过的Data Graph。
 
Data Object可以被动态实现(程序里将看不见具体的Data Object类,比如Employee类,因此也无需定义XML Schema),也可以被静态生成(例如预先建模后使用工具生成,目前IBM基于EMF的RI可以使用EMF来生成)。
 
DMS可以有许多实现方式,在IBm的SDO Specification中并没有任何关于DMS实现方式的规范。实际上,DMS在SDO Spec V2.0里面已经改称DAS(Data Access Services),我们发现这命名和DAO(Data Access Object)模式何其相似。不过这里是Service。那么可以想象在SOA中,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DAS来提供数据并作数据更新。难道与DAO类似这将会成为一种SOA模式?
 
更重要的是,DAS可以在J2EE的各层都能被使用。你可以使用JDBC实现DAS用它做一个持久化服务层,你可以用EJB实现DAS并且暴露成Web Service……你甚至可以使用Hibernate、JDO这样的持久化工具来实现DAS。
 
所以我们不可能混淆SDO框架和Hibernate、JDO等工具——因为后者只是持久化工具存在于EIS之上;也无需怀疑SDO的价值——SDO确实可以为整个J2EE应用尤其是SOA提供一个一致的数据处理方式。
 
明天继续研究。希望能深化、纠正现在的理解。
posted on 2005-12-14 16:46 hopeshared 阅读(127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MF&GEF

Feedback

# re: 转:SDO学习笔记 2007-06-15 16:50 icelara
原文的链接好像不对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