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Web开发2005年,情理之中、预料之外[转载]

(文章转自CSDN)

Web开发领域的2005年,一方面ASP.NET 2.0、PHP 5.1预期发布,另一方面Perl 6“已经开始看起来像个没有结束的项目了”,此外,Ajax和Ruby On Rails(简称RoR)的火爆让人嫉妒,这些现象的背后正是Web开发的理念悄然发生了变化。

  Web标准日渐流行

  当Jeffrey Zeldman在2003年出版《Designing With Web Standards》的时候,CSS已经被主流浏览器支持了4年之久。Web标准其实分三方面:结构化标准语言主要包括XHTML和XML,表现标准语言主要包括CSS,行为标准主要包括对象模型(如W3C DOM)、ECMAScript等。他的的主要好处在于缩小了页面大小、布局更加随意、也有利于页面和代码的分离,正是这些好处让微软MSN、网易、阿里巴巴和CSDN等网站在2005年陆续按照Web标准进行了重构。

  Ajax:用户体验型的富客户端技术

  用过微软Live服务的用户都为网络程序能随意拖动和放置页面栏目、无刷新更新网页数据、渐变的颜色处理感到吃惊,这些“酷”的技术被冠名为Ajax,这项技术最早由Google应用在GoogleMap和GoogleMail中,其实Ajax并不神奇,原理是通过调用XmlHttpRequest实现与服务器的异步通讯,并使用对应平台的XmlDom对返回的Xml消息进行处理,然后再通过DOM对页面中的HTML元素的操作实现丰富的、友好的用户界面。这和当初微软推广的Remote Scripting几乎如出一辙。不过,和当初不同的事,这项技术得到了足够的重视,相关开发包源源不断,成为2005最具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微软也耐不住寂寞,即将推出Atlas就是用来帮助开发者更容易地构建Ajax站点。Ajax的风行说明用户对于丰富的Web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这种趋势不可逆转。

  RoR预示轻型开发框架的流行

  RoR是基于Ruby语言的轻型Web开发框架,不仅开发效率高(部署容易)、功能丰富(支持Ajax等流行应用) ,不可思议的是,他的性能比基于Struts和Hibernate的Java应用还高15%-30%。目前,其他语言也已经有类似的框架,如基于Python的Django、PHP的Cake、ASP.NET的Castle等等。Web应用特点是需求变化非常快,Rails提倡的“约定强于配置”的理念正好迎合了这种发展潮流。不过,使用RoR的大型网站还不多见,是否经得起考验,还看2006年。

  Web开发的2005年,我们还应当关注的是:

  ASP.NET 2.0随NET Framework 2.0发布

  每个ASP.NET程序员需要关注的产品。虽然不是一个革命性的升级,很多新特性还是足够让开发者心动。有了2.0,谁还愿意使用1.x?微软的产品总是让人对他产生依赖。

  Jdon Framework

  这个由国人彭晨阳开发的中小型J2EE应用系统的快速开发框架已经发布了1.3版本,和RoR类似,Jdon框架中, Action的CRUD功能实现是由配置文件实现的,一般情况下无需编码。支持日本的Ruby,不如支持中国的Jdon,你们觉得呢?

posted on 2005-11-17 21:49 Flyingis 阅读(72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 框架与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