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Dir

先知cd——热爱生活是一切艺术的开始

统计

留言簿(18)

积分与排名

“牛”们的博客

各个公司技术

我的链接

淘宝技术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2014总结

     今天是春节休假后第一天上班,趁着大家还在休假,抽空总结一下过去的2014,为自己苦逼的2014画个句号,迎接新的2015.

        苦逼用来形容自己,是稍显偏颇了,2014虽然经历了两拨996的洗礼(年初和年末),但是技术成长确实没有想象的多,工作四年来,两年时间用来做web的后端开发,从springwebx的源码,到慢慢深入到一些数据库中间件的使用ibatistddl(淘宝内部)、消息中间件metaq(淘宝内部)、服务框架HSF和其他的整个后端相关的内容,大概理解了一遍所有backend后,团队缺前端的状况逼的自己开始做frontend,使用jquerykissybrix),使用bootstrap,开发自己的基于raphaeljsvnix数据绘图框架等等,对前端的正常业务开发也基本熟练。回顾2013年的总结,发现自己去年就开始有些负面情绪了,虽然接触了storm开发,正常时间写hiveodpssql,开发数据报表,但是这些工作对于技术的直接提升并不明显。在无线反作弊领域做两年了,整个反作弊的设计架构也从最开始的统计分析发展到机器学习后来又逐渐变为混合模式,也算经历了三代的演变。乐观的审视自己这4年的蜕变,技术上的提升最大还是在2-3年的时候,现在的很多认知提升,都慢慢的转到了架构设计和团队管理,慢慢的自己开始不断挑刺了,我一直不理解我这种变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开始不满团队的管理模式,经常设想如果自己来干,哪些地方该优化该改进;开始不满产品的技术架构;开始不满团队成员的“不够优秀”。

         回家过了个年,胡吃海喝后,自己开始熟悉原来身边的环境,也开始能看到自己内心去了。你要做成功一个事情,这是之前在阿里巴巴的一个承诺。其实这是很难的,不仅是阿里,你在哪家大公司都很难。那么发泄不满是最低效最没有品位的做法,你只能让身边的人知道你不满,但这重要吗?The thing is to acitvate them。一个卓越的人,首先要能包容自己对身边的不满,我们不乱发泄,我们沟通,我们建设。要做成一件成功的事,不是要和一个完美的团队配合,而是要能配合出一个完美的团队。能容别人所不能容,能帮助别人成就别人。

        2014整个一年我自己总结就是懒惰的一年,这一年,我没怎么读过书,没怎么关注过新技术,没怎么写过有趣的代码,反而还经常玩手游,跟人诉苦水,传播负能量。人生苦短,在即将30岁的时候,我却开始纠结一些芝麻绿豆的事情,工资高低啦,晋升啦?These all shit。新的一年,自己要有远大的目标,我一定要做成一个事情,而为了这个目标,要持续学习、读书。记得小时候,每到寒暑假,都会把整个假期及未来学期的计划写清楚,虽然那时很幼稚,计划总是什么几点睡觉,几点起床,读哪几本书之类,但是这种习惯,在我们长大后却逐渐褪去了,我们成了没有目标的混日子的混子。想起Fenng之前的一篇文章,讲大公司的混子,还真别说,大公司最多的就是混子。

        不要拘泥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只要知道你要做成什么事就够了,因为只要你努力为这个目标奋斗,你就会成为一个能做成这个目标的人。That's enough

posted on 2015-02-25 11:01 changedi 阅读(11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