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Dir

先知cd——热爱生活是一切艺术的开始

统计

留言簿(18)

积分与排名

“牛”们的博客

各个公司技术

我的链接

淘宝技术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为什么加班

      当一个项目成功上线时,项目经理会做一番汇总,提到整个项目经历中各种感人情节,感谢abcdefg然后感谢大家加班加点的努力……

      故事总是这样重复上演,然后一个非常现实的情况是现有的私营企业的加班现状。

      首先需要澄清一点的是这里讨论的加班是不带薪的加班(包含不调休等其他直接利益)。 当雇佣制存在时,人们就以“上班”来代表自己的工作,有人出钱,有人出力,出钱的人雇佣出力的人,大家为了各自的目的持续这种关系。尤其是私营企业存在时,这种雇佣关系更为明显——老板为自己上班,因为公司是自己的;员工(雇佣工人)为自己上班——赚取工钱(劳动报酬)来养家糊口过日子。虽然都是为自己上班,但是有个概念是老板的自己=公司集体,员工的自己=员工自己(家庭)。也就是说,在这个前提下,两种身份的人上班的目的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知道,雇佣关系的确立需要一个约定,一般就是我们的劳动合同(或者其他劳动规定)。如同其他社会现象一样,工作也有个社会通用约定:比如定点上下班。而加班就是在这个雇佣关系和通用约定之上衍生出来的现象。

      企业管理人员明白这种工作目的带来的影响,于是约定如果有加班,则给予更多奖励。于是加班这一现象也就正常了。 但是在正常中必须有异常的陪伴,那就是现在的多数私企做的事情:加班没有报酬。面对这种状况时,有的管理人员会对你说,加班虽然没有加班费,但是你不是没有收获的,加班属于额外的付出,付出会有回报的,你的能力会提升,同时年底可能会有其他的比如年终奖啊晋升啊等等优势……当说出这种话时,如果你信了,那说明你还年轻,容易被忽悠。事实是需要仔细揣摩的,第一点,加班为了什么?如果是你承诺3天做完的活,到日子没交差,那加班搞太正常了,这个不是要讨论的;如果你完全自愿在公司加班学习,那也不要讨论,学习哪里都一样。但是有种加班是所谓的制度或者是强制执行的,项目经理为了让项目顺利执行完,那这个需要讨论一下了。加班本身成为了一种常态,然后又对你承诺是个人提升的前提,那这个就是自相矛盾的了。所有人都休息,你加班,这叫提升;所有人都加班,你也加班,这就不是提升了。如果是短期内项目冲刺,这个加班不叫加班。

      注意我说的是常态,就是说公司管理人员把加班作为一项长期事业来进行了~~~这时候其实是你步入到一个低能效倒退的节奏里去了。 亲身经历告诉我,常态的加班带来的后果;第一、低效,员工的工作效率会有个曲线发展,刚开始加班会体现出干的活也多,这时候一切都很美好,但是时间一长,你会发现,原来8小时工作的内容,放到12小时还是这些活,原地不动了~~再过段时间,由于长期的加班,体力意志力以及心智都不是正常发展,所以效率会再降一个档,8小时的工作,12小时加班只能完成一半,而剩下一半不是故意消极怠工就是员工去做自己的事情。于是结果就是本来可以正常发展的业务慢慢走向死亡。第二条后果、员工的全方位亏损,企业发展良好与否,员工是其组成基本,大家都知道招一个人然后到培训他可以完成特定工作这都是有很大成本的,如果这个员工不断成长,那这些成本是值得的,如果这个员工各方面不断的退步,甚至像一颗老鼠屎,那么不好意思,企业这一锅大汤是肯定要毁了,长期的高强度加班带来的人的身体和精神损失我就不多讲了,体验过的都知道。第三条后果就是,企业的名声不好,面对同样的机会,多数人会选择正常的企业,而一个总加班的公司是不会有人选择的。

      最后总结一下,加班是现代企业竞争的常态,但是长期高强度加班不能成为一个企业的常态,说起来这话有点绕。说白了要不要加班就是在考验管理者,正所谓张弛有度,如何调节?不是放一句狠话:天天加班周末不休~~就能打败竞争对手的,真奇怪为什么有的所谓的高层领导那么naive

posted on 2014-02-15 11:36 changedi 阅读(8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吐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