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8,  comments - 56,  trackbacks - 0


印度神话的体系很复杂,一个神有无数的化身,而且故事也很杂乱,同一个故事往往有几种说法,并且相互矛盾。研究了半天,还是从史诗中的印度教三大主神说起。

 

名称

梵天

毗湿奴

湿婆

寓意

创造之神

保护神

音乐、舞蹈和毁灭之神

法器

 

锤矛 和 Chakram

三叉戟

住所

Brahmapura

 

冈仁波齐

配偶

辩才天

吉祥天

帕尔瓦蒂

坐骑

孔雀

大鹏金翅鸟

白公牛南迪


毗湿奴

 




保护神毗湿奴,也名为维修奴、黑天、那罗延天(Narayana),佛教称为遍入天,主管“维持”。印度教的毗湿奴派(Vaishnavism)专门供奉他,全国有1000多座庙宇。

 

传说毗湿奴躺在大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相当于人间43亿2千万年)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的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在印度话中是三大主神之一,占著有力的地位,并衍生出无数的神话。

毗湿奴最为常见的形象为蓝色皮肤,拥有四只手臂,并且坐在莲花上。四只手臂分别拿着不同的神器:神螺、神盘、神杵和莲花。

毗湿奴的妻子是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出现的,名叫吉祥天女。

毗湿奴有10个化身,其中9个已经降世,而最后一个化身会成为白马,在世界末日之时降临。

        1.灵鱼马特斯亚,洪水泛滥时拖曳"方舟",拯救了人类的始祖摩奴。(一说鱼是梵天的化身)。

        2.神龟库尔马,以龟背支撑曼陀罗山(巨蛇舍沙)作为搅棒搅拌乳海,使诸神重获不死的甘露。

        3.野猪瓦拉哈,与妖魔搏斗了一千年,最后杀死妖魔,从洪水深渊中拯救出沉溺的大地女神昔弥。

        4.人狮那罗辛哈,把蔑视毗湿奴的魔王希兰亚卡西普撕成碎片。

        5.侏儒瓦摩纳,又叫三步神,向魔王巴利要求三步地方,结果三步跨越天、空、地三界(隐喻太阳早、午、晚跨越宇宙空间)。

        6.持斧罗摩,为了维护婆罗门至上的地位而惩治傲慢的刹帝利,先后21次从地球上肃清傲慢的刹帝利,维护婆罗门的统治地位。

        7.罗摩,即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主人公,在神猴哈奴曼(曾有人说是孙悟空的原型)协助下,战胜了楞伽岛(斯里兰卡)的十首魔王罗波那,夺回了被魔王劫持的妻子悉达公主。

        8.克里希纳,马图拉地区的牧神和英雄,也是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阿周那王子的御者和军师。

        9.佛陀,即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陀降格为毗湿奴的化身之一,怂恿妖魔和恶人渺视吠陀、弃绝种姓、否认天神,引导他们自我毁灭。说明佛教在印度本土已走向衰微,被印度教吸收同化。

        10.白马卡尔基,在世界毁灭前夕,毗湿奴本人将骑着白马持剑而来,重建宇宙秩序。


梵天




印度教的创造之神梵天创造了世界万物,主管“创造”。由于他已完成了创世的任务,印度教徒对梵天的崇敬程度相对来说不高,反而较崇保护神毗湿奴以及敬畏破坏神湿婆。全印度4000多座印度教寺庙只有两座是专门供奉梵天的,但大部分印度教徒都对梵天祈祷。

 

与印度不同,梵天信仰在南传佛教的东南亚,尤其泰国,得到很大的发挥,在泰国的梵天信仰,华人称之四面佛信仰,据说有保佑人间富贵吉祥的功能,在东南亚地区有非常多信众。

梵天的妻子辩才天

辩才天是梵天从自己身体里诞生出来的女神,后来成为他的妻子。也因为如此,某传说中,梵天的第五个头就是因为他娶了自己的女儿而被破坏神湿婆砍掉的。

辩才天被当成河神、智慧、辩论、财富的女神。



湿婆



湿婆的神话散见于各种印度文献中。在《梵书》、《奥义书》两大史诗及往世书中都有。

湿婆的一家子

第N任雪山神女是梵天之子达刹的女儿萨蒂,也就是梵天的孙女儿,萨蒂与湿婆的生活本来是安稳无忧的,但后来却发生了一件事打破了他们美好的生活:萨蒂的父亲达刹有一次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筵席,差不多整个宇宙的神祇都被邀请过来,但唯独是不邀请湿婆,萨蒂对此很不满,她亲自到场与其父亲理论,可是招来众神祇对湿婆的侮辱,萨蒂对此感到伤心欲绝,她十分自责,认为是自己令湿婆蒙羞,所以就投入火堆中自焚。湿婆得悉自己的妻子为了他而自杀,就心如刀割,决定于喜玛拉雅山中隐修,与世隔绝。

时过一万年,死去的萨蒂转世成雪山神女帕尔瓦蒂,由于上世因缘,所以今世的雪山神女还依然深爱着湿婆,可是湿婆却已成为一个无欲无求的苦行者,对于帕尔瓦蒂的爱无动于衷。雪山神女在无计可施之下只好向爱神伽摩求救。一天,帕尔瓦蒂依例到喜玛拉雅山上礼敬他,这时爱神伽摩手持甘蔗,蜜峰和蝴蝶做的弓,搭上用鲜花做簇的箭枝,向湿婆的心脏射出,中箭后的湿婆对于面前的雪山神女顿时心起爱慕之感,正当大功告成的时候,湿婆发现原来是爱神伽摩在搞事,想令他摆脱苦行,重堕爱欲之中,就大发雷霆,额头上第三只眼睛突然张开,发出可以毁灭宇宙间一切的神火,把爱神伽摩烧成灰烬,可是爱神伽摩却未因此而死亡,只是他以后都要做一个无形无貌的神祇,故此,爱神伽摩被印度人称为“无形”。

话说帕尔瓦蒂,她付出无数的努力,终于让湿婆回心转意与她再婚。但由于湿婆沈醉于修行而无心建立家庭,一次,湿婆到外修行,家里因此没有看管的人可以避免陌生人的闯入,帕尔瓦蒂便拿净身用的姜黄黏土做出一个小男孩的人体并赋予其生命,格涅沙便从此诞生了。湿婆一出家门就到了22年后才回家,刚巧帕尔瓦蒂正值沐浴之际,就吩咐其儿子看守家门,不要让外人进入。这时的湿婆就这样地被一名陌生男孩挡在家门外,在告知自己是帕尔瓦蒂的丈夫之后,只听母亲一人命令的格涅沙依然不肯放行,失去耐心的湿婆便与男孩发生激烈的战斗。这个小子力大无穷,湿婆不是他的对手,为了取胜,湿婆用三叉戟将男孩的头颅给砍下。帕尔瓦蒂发现后非常的生气与难过,要求湿婆立刻将格涅沙救活。

然而威力强大的三叉戟,早已将格涅沙的头颅砍飞到不知去向。湿婆只好向梵天请求协助,梵天告诉湿婆,在他一路寻找的路上所遇到第一个且头朝北方的生物,就将它的头拿来代替格涅沙的首级,湿婆便派遣祂的天将四处寻找,最后发现一只正好头朝北方的垂死大象,于是等那大象死后取下象头装到男孩身上,格涅沙便因此复活,并且成为天将的头目,或另称为Ganapathi。人们随后在任何活动开始之前,都会膜拜象头神格涅沙,以期祂保佑能克服任何的困险阻碍。

 

湿婆的“林伽”

有一天毗湿奴与梵天起了争论,看谁更值得被崇敬。就在他们争论不休时,在他们的面前出现了一根火柱,熊熊火焰好似要烧毁宇宙。两位大神见状大惊失色,都决定应当去寻找火柱的来源。于是毗湿奴变成一头巨大的野猪,顺着柱子向下探寻了一千年;梵天变成一只迅飞的天鹅,顺着柱子向上寻了一千年。但他们都没有到达柱子的尽头。 于是疲惫不堪的回到原地,当他们回到出发地相见时,湿婆出现在他们面前;此刻他们才发现这根柱子原来是湿婆的“林伽”(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器)。于是两位大神把湿婆奉为最伟大最值得崇敬的神。因此,印度教的湿婆派信徒把湿婆奉为宇宙最高的神,而毗湿奴与梵天两位大神都在他之下。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有一段“恒河的起源”,这故事说,湿婆和乌玛交媾,一次就达100年之久,中间从不间断,众神对湿婆的生殖能力感到惊慌,就央求湿婆把他的精液倾泻到恒河之中,这就是恒河之水从天而来的原因。


湿婆的武器

湿婆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在额头上的第三只眼睛,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在宇宙周期性的毁灭之际,他会用就会张开第三只眼睛,杀死所有神和其他生物。爱神伽摩便在此神火中烧成灰烬。

除了能够喷出神火的眼睛之外,湿婆还有一柄称作“比那卡”的三叉戟,是闪电的象征,标志着湿婆是风暴之神,据说他曾在众神的帮助下用三叉戟(也有传说是用第三只眼睛的)毁灭了金、银、铁三个恶魔建造的都市,因此湿婆也有三魔城毁灭者之称。

湿婆还有一张称作“阿贾伽瓦”的弓和一根称作“卡特万伽”棍棒。此外,还有3条蛇缠在他身上,能飞快地冲向敌人:一条蛇缠在他束起的头发中,在他的头上扬起头兜;一条蛇缠在他的肩上和颈上;第三条蛇构成他的圣线。

除了这些武器之外,湿婆的大部分状貌特征都强调此神凶暴的方面,他正是因此而广为人知。

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 和 湿婆吞毒汁

在印度神话中,神祇的寿命虽比凡人长久,但终究也有生老病死。诸神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不休,后来更与阿修罗(恶魔)有激烈的争执,梵天为了调停这场争执,就与阿修罗和诸神一起相议,决定同心协力去搅拌大海,就可以令大海出现长生不老的灵药“苏摩”,但在接近尾声的时候,负责搅拌大海的巨蛇舍沙却忍受不了剧痛,口中喷出有如海量的毒汁,毒汁溅到地上汇聚成江河,流入大海,毒害三界众生。诸神在无计可施之下就决定找湿婆帮忙,湿婆不忍让众生受苦,只好硬生生地将毒汁吞进口中,毒性剧烈的汁液流经湿婆的咽喉,把湿婆的脖子烧成青黑色,因此,湿婆又被印度人称为“尼拉坎陀”,意即青颈。

湿婆的个性

与衣着华贵的其他诸神在一起时,湿婆的打扮显得格格不入,个性也高傲孤僻。湿婆与许多神争吵过,甚至破坏过众神的祭祀。其他许多神认为他是杀梵者,因为他砍下了梵天的一个头,事因他们争论谁是宇宙的创造者,最终湿婆被激怒,全身被愤怒包著,众神见到后都称其为“跋伊罗婆”(意为恐怖的杀戮者),由于这种罪行他被罚为流浪汉并以苦行赎罪。诸神还嘲笑他是个丑陋的无家可归的乞丐、肮脏、脾气暴躁且出没于墓地的家伙。

湿婆的其他属性

舞蹈之神,在欢乐和悲伤时喜欢跳舞,创造刚柔两种舞蹈,被誉为舞王。舞蹈象征着湿婆的荣耀和宇宙的永恒运动,运动是为了使宇宙不朽。但是在一个时代结束时,他通过跳坦达瓦之舞完成世界的毁灭并使之合并到世界精神之中。舞蹈姿态的湿婆被称为Nataraja,是流传至今的古印度湿婆像中最多的一种。

湿婆有“吉祥”的意味,在梨俱吠陀经中是暴风神楼陀罗的别称。一方面他是以豪雨、雷等破坏的神,另一面他是治疗疾病的治愈神。

湿婆的善行之一是分布了七条圣河。恒河环绕着喜马拉雅山中梅卢山上的梵天之城,从山上汹涌奔泻而下。为了缓冲激流使之不至于酿成灾祸,湿婆站在河水下面,河水蜿蜒流经他束起的头发之后分成了7股,这7股河水便成了印度的7条圣河。

苦行之神,最后湿婆也像梵天和毗湿奴一样拥有自己的天国,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中的凯拉萨山上,即是西藏普兰县的岗仁波齐,通过最严格的苦行和最彻底的沉思获得最深奥的知识和神奇力量。


结尾

我总结了以下这三个神的关系:

毗湿奴和湿婆是没有父母的。
诸神与恶魔阿修罗搅乳海的一个产品是吉祥天女,成为毗湿奴的妻子。
湿婆的正妻是雪山神女,先是梵天的孙女萨蒂,死后化生成帕尔瓦蒂。

毗湿奴的肚脐中诞生了梵天。
梵天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湿婆看不过,砍了梵天的第五个头。

论武功,湿婆最厉害,毗湿奴与梵天两位大神都在他之下;论出谋划策,要数梵天,湿婆吞毒汁和救儿子,都是梵天的主意;剩下毗湿奴,憨厚老实,像是没得罪过别人。

posted on 2008-04-29 14:08 Becky 阅读(12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 1. re: Selenium使用介绍
  • 这里可以用多种受支持的组件定位符中的一种来指定目标。通常使用的是组件的 ID 或名称,但 XPath 和 DOM 定位符也是受支持的;
  • --bingo online
  • 2. re: Selenium使用介绍
  • 测试环境可以和程序代码一同部署于应用服务器下,也可单独搭建。
  • --Roulette Francese
  • 3. re: Selenium使用介绍
  • 都是要进行修改的,这样能够增加脚本的健壮性。将脚本存为html文件。最终的脚本也要至少回放一遍通过才能算完成,在Selenium IDE中,点播放按钮观看放映。
  • --cavalli in vendita
  • 4. rock
  • The logical progression and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of an essay can take many forms.
  • --this
  • 5. rock
  • 到底摇头点头怎么区分的呢。印度同事说:摇头就是表示不同意,点头表示同意,和其他国家人一样的,而摇晃脑袋的话,要看场景上下文的。
  • --slot machine gra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