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7  评论-3271  文章-0  trackbacks-0
此文是经过微博病毒化传播后很火的一篇文章了, 原文之后还有很精彩的辩论赛, 本文可对部分期望参加低端IT培训的初学者有所提示:
http://tiny4.org/blog/2011/06/hr-itcast 作者: Tinyfool(郝培强)

今年三月到四月间,传智播客的老师张孝祥发了三篇Blog《联想利泰的一道做出来就给月薪7K的面试题–交通灯管理系统》、《又一道软通动力7K月薪面试题——银行业务调度系统》和《累病倒了我两次的面试题–移动用户资费统计系统》。这三篇无一例外的除了分析面试题以外,都讲述了张孝祥老师怎么辛辛苦苦给学生做好面试题,让他们去交差的故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截图来自《联想利泰的一道做出来就给月薪7K的面试题–交通灯管理系统》
tiny:担心答案雷同,呵呵,张老师知道这是面试题啊。

截图来自《又一道软通动力7K月薪面试题——银行业务调度系统》
原来张老师知道企业不喜欢南郭先生,知道代做面试题会损害企业利益啊tiny:原来张老师知道企业不喜欢南郭先生,知道代做面试题会损害企业利益啊。

截图来自《累病倒了我两次的面试题–移动用户资费统计系统》
张老师真是呕心沥血,为了给学生作弊,自己都累病了。tiny:张老师真是呕心沥血,为了给学生作弊,自己都累病了。

本来这三篇文章,在twitter,新浪微博上,都有很多朋友批评过,我也批评过几次,相信经过大家批评,张老师一定会醒悟到自己的问题,改正帮学生作弊这种不可接受的行为。

谁知道5月29日,张老师又写了一篇《我从事的软件培训果真是一个很不入流的职业吗?》,文章里面他避重就轻,把大家的批评说成了对他培训方法的不认同。

所以我实在忍不住了,在新浪微博质问了蒋涛几句,因为我知道蒋涛应该是传智播客的主要投资人。

质问蒋涛

谁知道蒋涛居然如下回答:

蒋涛老师居然也避重就轻,偷换概念

后面还有不少争论,我不多贴了,我本来把蒋涛老师当作一个前辈一个朋友,没想到居然会这样……

我在盛大创新院的时候,自己招聘了一个美工,帮别的项目组面试了很多iOS工程师。招聘现在是非常困难的工作,各大招聘网站推荐来的面试者很多都是滥竽充数的,本来已经够麻烦的招聘再加上培训机构的作弊,招聘越来越难。与此同时,一个年轻人们去找工作也会变得越来越难。几年前,培训学校出来的学生可能还是某些公司争抢的目标,但是现在随着培训学校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跟企业斗志斗勇的越来越多,很多企业早就开始直接刷掉有培训学校经历的学生。我本来是不建议这么绝对去做的,但是经过张老师这个事件,我相信大多数看过张老师的blog的技术面试官,企业HR,心目中“传智播客”已经进入了黑名单。我们的目的是找到真正的人才,不是找一个老师牛屄的人,这个简单的道理,张老师,蒋老师,不需要研究面试题你们就应该知道。你们现在送一个学生混进了企业,就是未来堵住了其他学生进这个企业的可能性,哪怕未来那个学生是有真材实学的人。企业的技术面试官和HR,不是撂爪就忘的老鼠。

现在我出来创业做一个小企业。其实我很知道一些小企业的疾苦,当年我和火炬创业做技术咨询的时候,见过很多没有技术背景的创业者,找技术人才非常困难,因为自己没有辨别能力。所以经常招了一个人说起来不错,看起来挺好,结果做了三个月什么也做不出来。在当年瞬息万变的竞争态势下,三个月什么都没做出来,对创业者打击非常大。他们只能再找一个技术人员,期待三个月后有点结果。这个层面来看,小企业你更伤不起啊。

所以,在我的Blog,我今天严正声明在“张老师道歉并承诺再也不进行这类作弊行为”之前,我的企业,并号召其他的看到我的文章和张老师文章的企业主,技术面试官,HR,坚决不招聘任何传智播客培训过的学生。

有人今天在新浪说,也许我40岁以后就不会这么看问题了。我说,“反之,我年轻的时候,学生时想法也许不同,但是年纪越大觉得诚信越可贵越不可缺失”。现在传志播客的学生们,你们可以把我当仇人了,不过期待你们老了以后懂的我今天在讲些什么。

posted on 2011-06-05 09:16 BeanSoft 阅读(748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T培训

评论:
# re: 为什么我们招聘的时候绝不要传智播客的学生?[转] 2012-11-02 09:39 | shengfq
诚信品质是难能可贵的,蒙混过关不可取。凡是都需要学生自己独立去思考,而非老师帮忙做面试题,不过,我觉得张老师用面试题教学生,如何去思考,解决问题,而不是应付企业的面试。那么,我觉得这是可取的,因为学校很多老师也拿每年的高考题来给我们讲解,目的是让我们见识一下最新的业内动态,况且,企业的面试题应该是可以变动的,而不是张老师解答出来,学生照搬后就可以就业。

张老师拿最新的前沿面试题训练学生,这种做法本身没问题,难道你让他照本宣科,只说书上有的吗? 但是如果他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完成这个面试过程,帮忙作弊,那就不好说了。

传智播客应该摒弃这种老师帮忙做面试题的,但是可以拿各企业的面试题来训练学生。企业虽然觉得张老师做法有点错误,但是企业可以变通,干嘛非得做出这道面试题就7k,双方都应该反思,一杆子打死一群人是肯定不行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什么我们招聘的时候绝不要传智播客的学生?[转] 2014-09-18 13:32 | hibernate
你就是一坨屎,张老师一切都是为了学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