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618,  trackbacks - 0
      去年的初冬,在手机上下载了张小娴的文集,在公交、等人、无聊的当儿很快的将这本文集看完了,很喜欢小娴的文风,她的小说、散文都写得很不错,貌似她是以散文见长吧,但是我更喜欢她的小说。从文章中看来,感觉出她是一个敏感、细腻的女子。看了她的很多文章之后,张爱玲、亦舒和她成为了我最喜欢的中国女作家之一。

     好久没看电子小说了,因为搬家,不再像去年住的地方一样,每次早上坐车基本都能有座。而且中、完吃饭也老是跟安,还有几个同事一次边聊天边吃,直至最近在武汉出差,晚上一个人吃饭时间比较多,而且周末在公园晒太阳、看小说,自然又开始看起电子小说来,看了吴淡如、席慕容的,看到手机里面的张小娴的文集,于是开始重温起来。

  1、书名偏好

  很多出名的作家都有自己的风格,也有一些自己的偏好,这个重温小娴的书,才发现原来她对书名很有偏好哦(我也有偏好,文章名称喜欢带标点符号,好像这样的人不算多吧)。小娴的书名大部分是名词,而且大部分是带了形容词的名词,让大家见识一下(名词用红色标出):

  《荷包里的单人床》      长篇小说   移情别恋                秦云生 苏盈  政文 徐铭石
  《流波上的》            长篇小说   三个人的爱情          李维扬 于曼之
  《三月里的幸福饼》      长篇小说   酸甜爱恋                徐文治 周蜻蜓 杨弘念 曹雪莉
  《面包树上的女人》      长篇小说  
  《那年的梦想》            长篇小说   背叛,后知后觉         余志希 張玉薇
  《三个A cup的女人》    长篇小说                                唐文森 周蕊
  《离别》                   长篇小说   音乐结缘,别后重逢 韩坡 李瑶
  《卖海豚的女孩》         长篇小说    酸楚爱恋

  《卖床的女人》            短篇小说                                周文堂 程雪明
  《沙漏里的爱人》         短篇小说                                施崇平 王霭如
  《魔法蛋糕店》            短篇小说                                杜一维 李传芳
  《文丽珍的丝袜》         短篇小说                                李大卓 文丽珍
  《主持婚事的男人》      短篇小说
  《送外卖的女人》         短篇小说

  《Channel A 爱情杂志》散文故事 邱清智 夏心桔
  《思念里的流浪狗》      短篇散文
  《悬浮在空中的
》     散文杂论 
  《贴身感觉》               散文随笔

  ......

  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不是这种风格的书名的,嘻嘻!

  2、冬日暖心

  在这寒冷的冬季,最舒服的是能躺在被窝里看着小娴的小说渐渐睡着,近日在看我比较钟爱的她的几本小说《荷包里的单人床》、《流波上的舞》、《三月里的幸福饼》和《悬浮在空中的吻》,很为里面的各种爱情动容。

  2.1 《荷包里的单人床》

  秦云生对逝去女友孙米素的爱:5年前的雨夜,舞蹈老师孙米素对老是很忙他提出分手后,说给他最后一次机会,约好在某个地点见面,急诊医生的秦云生那天早早的准备好,买了花去指定地点,却没有等到人。又回到医院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她的尸体,原来她洗澡后滑倒,撞到屏风上,死了。而他,因为等她,都没有能在急诊室为她就诊,也许她不会死。这份内疚,就如作者所说:“死亡与爱情一样霸道”,让他在而后的5年中,经常在约定的地点,等一个不可能再回来的人。并且在一个深爱他的女人出现后,他也迟迟走不出那段感情。

  苏盈与政文之间的爱情:苏盈曾经是政文的女友,在一起8年了,她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给了他,然而她却渐渐对他陌生起来。都市精英(股票专家)、物质条件优越的政文坚定的认为:“一切都是贪婪与恐惧的平衡,工作如是,爱情也如是。”他愿意买很大的钻石给他的女友,愿意跟她结婚,他说:“钻石就是女人的星星”,然而,她爱的女人,却更愿意去爱一颗发月光的星星贴纸。好几百平的房子又如何?8年的爱情又如何?就如苏盈所说:“我和政文,已经没有爱情感觉。”她苦苦单恋上一个人,愿意为了未知的结果和将来放弃这段8年的感情。最后她能做的,也不过是根据她的了解,他是个输不起的人,不要告知他原因而默默离开。

  苏盈与秦云生的苦恋:苏盈跟当时患重感冒的秦云生因为唯一剩下的一个电暖炉而结缘,在不自觉中被他所吸引,并苦苦的暗恋上他。在一切都没有明朗之时,只是因为“不想心里爱着一个人,却被另外一个人抱”的想法,而与自己相恋8年的男友政文分手。亲历亲为的为他做抱枕,小心翼翼的将写给他的信藏在抱枕里,并亲手缝上西梅色的纽扣。云生虽然接受了她,可是心里思念的,却是一个永远不会回来的女人。无论苏盈多么努力,他最爱的,始终是一个逝去的情人,那份愧疚占据了他的心。

  徐铭石对苏盈的单恋:徐铭石是与苏盈合作开布艺店的好朋友,他本有一个很要好的女朋友周清容,但在因为莫名的原因分手了。原来,他单恋上了也有男朋友的苏盈,但知道一切是没有结果的。所谓单恋,如徐铭石所说:“如果单恋一个人,需要拥有,要求回报,那他没资格单恋。”单恋,是单方面地喜欢这一个人,那也只是自己的想法,甚至不用告诉那个被爱的人。但是她女朋友发现他变了,追问他是不是喜欢上了苏盈,他没有说:“我不再爱你了。”只是这样回答:“对不起。”有时候,一句对不起包括着太多无法承载的东西,于是,周清容走了。徐铭石对苏盈的爱,没有表白,所做的,不过是在默默做的。这场没有结果没有希望的爱情,本可以当成秘密的。

  虽然这本小说里面的几段爱情都千疮百孔,但我感觉小娴还是相信爱情的,她在里面屡次提到雪花,这种象征逆境中的希望的花,不就是让我们不要放弃希望么。小说结尾处,苏盈与云生三年后的重逢,依然是在买电暖炉的店,依然是一方感冒了(虽然感冒的人换了),依然是苏盈刚剪短了头发,3年的时光,是能改变很多的东西吧,8年前孙米素的离去,占据了云生而后5、6年心的位置,谁又能说,在苏盈离去那三年,苏盈是不是在他心中位置一点点占满呢?这也是一点希望吧!

  2.2 《三月里的幸福饼》

  徐文治与周蜻蜓的酸甜爱恋:在某年某日看到播报新闻的徐文治,就读于大学时装设计系的周蜻蜓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也许就在那一刻,她爱上了他。三年后,她为生活所迫,去电视台做天气预报女郎,于是这样认识了他。但是在2年多以前的某天,他身边已经有了女友曹雪莉,虽然曹雪莉去了外国,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这段感情。她后悔没有早一天去认识他,虚隔着这几年的光阴。

  几经兜转、相遇别离、各自受伤,几年后重遇,两个人总算表明心迹,他说让她等他两天,到外国跟曹雪莉说清楚,却没曾想总是逃不过命运的捉弄,一场地震葬送了她们的爱情,却成全了他跟曹雪莉的倾城之恋。于是她逃离了,多年之间,两个人开始带着对对方的牵挂过活。

  晃眼多少年过去,总算再次相遇,相爱的两个人要结婚了,但是,问题接二连三的出来,三月的结婚期限,最后都化成泡影,辗转爱了10来年又如何?总敌得过现实?最后一次去吃幸福饼,上面写着:“人生便从分开那一刻萌生希望。”她想起她们俩第一次吃的幸福饼,她的签语上写着:“祝你永远不要悲伤”,人生,总能永远没有悲伤?

  周蜻蜓与无法触摸的恩师杨弘念的爱情:小说中的杨弘念是个性的:他有才气,是很有名的时装设计师;他只喝一种叫做“天国蜜桃”的酒,没有这种酒他就不工作;他性格怪癖,只用一种笔来话设计图,没有那种笔他宁可几个月不设计;他说话尖酸刻薄,对竞争失败的“徒弟”不安慰,却猛烈的打击;他讨厌失败,连带失败的人也不喜欢,在他心里,成功就是成功,失败就是失败,从来没有中间产物。

      但是,他也有他的另一面:他有点孩子气,每天上飞机都要带一直美味的烧鹅。他有识人之才,知道她总有一天会出人头地,并用他认为好的方式教她,他认为她能接受的异样鼓励让她前进,她后来得以成为一名很有名气的时装设计师,不能不说有他好大一部分功劳。他也有他的温柔的一面,会在她离开时,跟她说:“不要离开,我需要你。”,“你是最好的”。

      也因为如此,他得到了她人生旅途中的一段爱情,但是他也知道,他得不到她全部的爱,因为她已经将很大一部分爱给了另一个人,一个她无法忘却的男人,而这一点,是他无法忍受的,但因为他爱她,所以他在等,等到后来还是他自己决绝的离开。之后他间断的出现在她的生命中,也曾适时的给她一些温暖,但是却不能给她长久。    

 3、经典语录

 《荷包里面的单人床》:

  1)我只知道,我爱一个男人,就不能给另一个男人抱,纵使我爱的男人不爱我,我仍会忠于自己的感觉。

  2)寂寞的人,感冒会拖得特别的久,因为她自己也不想痊愈! 

  3)往事越来越远,记忆却越来越新。

  4)爱情和死亡一样霸道。

  5)如果有一天我们在路上重逢,而我告诉你我现在很幸福,那一定是伪装的,如果只能够和你重逢,而不是共同生活,那又怎么会幸福呢?告诉你我很幸福只是不想让你知道其实我很伤心。

  6)恩戴米恩是神话里的人物,有人说他是国王,但是大多数人都说他是牧童,恩戴米恩长得俊美绝伦,当他看守羊群的时候,月神西宁偶然看到他,便爱上了他,从天而降,轻吻他,躺在他身旁为了永远拥有他,月神西宁使他永远熟睡。像死去一样躺在山野间,身体却仍然温暖而鲜活。每一个晚上月神都会来看他,吻他。恩戴米恩从未曾醒来看看倾泻在自己身上的银白色的月光。痴情的月神永恒地、痛苦地爱着他。

  7)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也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8)失望,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失望。因为有爱,才会有期待,所以纵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 

  9)爱情本来并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

  10)“你是不是爱上她了?”
      “对不起。”
       这个“对不起”对女人的伤害程度不亚于一句“我从来没有爱过你。”   

  11)如果单恋一个人,需要拥有,要求回报,那他没资格单恋。   

  《三月里的幸福饼》:

  1)别离,是为了重聚。

  2)一个是无法触摸的男人,一个脚踏实地。一个被你伤害,为你受苦,另一个让你伤心。一个只适宜作情人,另一个却可以长相厮守。一个是火,燃烧生命,一个是水,滋养生命。女人可以没有火,却不能没有水。

  3)一个人自以为刻骨铭心的回忆,别人早已已经忘记了。    

  4)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懂得珍惜眼前人?在未可预知的重逢里,我们以为总会重逢,总会有缘再会,总以为有机会说一声对不起,却从没想过每一次挥手道别,都可能是诀别,每一声叹息,都可能是人间最后的一声叹息。

  5)离别与重逢,是人生不停上演的戏,习惯了,也就不再悲怆。

  6)我既然对爱贪婪,就必须承受那份将会失去一切的恐惧。

  7)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8)人也许会飞向未来,但不能走回过去。

posted on 2010-12-11 15:34 阿蜜果 阅读(7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似水流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12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生活将我们磨圆,是为了让我们滚得更远——“圆”来如此。
      我的作品:
      玩转Axure RP  (2015年12月出版)
      

      Power Designer系统分析与建模实战  (2015年7月出版)
      
     Struts2+Hibernate3+Spring2   (2010年5月出版)
     

留言簿(26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关注blog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280143
  • 排名 - 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