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618,  trackbacks - 0

     同学蓓博士要毕业了,过几天要去上海高通上班,因此高中(高一高二班)同学小聚了一下,除了S出差,离离要带孩子外,其余5人都去了。这是自去年10月31日参加完morning婚礼后,时隔8月后今年的第一次小聚。

    大家9点在圆明园见面,游完圆明园,去了海淀黄庄的比格pizza,吃完饭后去大伙去人大转了几圈,4点来钟才散,聊了许多,近况、未来、开心和郁闷的种种……

    伍勇同学现在做自由职业者,对电子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关注良多,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反而另外的4人都做IT行业(一个硬件开发,三个软件开发)都埋头自己的那一小片天地,想法很多时候都被禁锢。后来大家聊到一个话题,这个问题也是我最近1、2年已经意识到、偶尔在想、慢慢在准备,却还没有真正付诸行动的问题。

    下面是伍勇同学的一席话(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你们知道我3年前我为什么选择不再上班,而是选择出来么?即使知道出来也不会很容易,但我不看好在公司打工,哪一家私企、外企会养你到老?即使国家这样的规定:为一家企业工作7年后变成终身雇佣员工。但是谁能保证这家企业那么多年能不倒?即使没倒你能保证你的位子不被“架空”么?如果到40岁的时候你被架空、被排挤和被嫌弃,你做得不开心,你很可能选择继续受气的呆着,或者出去找工作面试,结果还要被一些小你不少的年轻人问到那些面试问题:“哪一年毕业的?什么专业?”等等,你们不觉得烦么?即使你在国企,你能保证不被下岗?很多人在国企太安逸,往往学不到什么东西,出来更是个麻烦。

    如果那个时候(例如:35或40岁)选择出来自己创业,一是有沉重的家庭负担,二是做失败时所耗费的成本已经变大(早出来时自己工资成本就少不少),此时非彼时,往往不能心平气和的创业,而且这时候是被迫创业跟年轻时主动的出来自己做感觉是很不一样的。

    其实这也是我最近1、2年在想的问题,一个技术人员拿到30万(每月2.5万)年薪算不错了吧?但是你能保证可持续性发展或至少保持不变么?我说的意思是这个30万能随着通货膨胀率不断增加么?例如此时的钱在5年后贬值一半,你的年薪能对应拿到60万么?而且你的前途/钱途完全把握在你的领导、老板手里,脚下的路多少走得不踏实吧?而且感觉非常不好!

    伍勇说:“我也知道你们不会听了我一席话马上回去给老总递辞呈,我只想给你们注入一点不安分的元素,给你们注入一点危机感。”

    我脚下的路在哪里?有百分之多少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我曾经说一个人最要紧是“拿得起放得下”,现在却有点徘徊、迷茫了,我未来的路在何方?梦想是否越来越远?听他们说到一个高中隔壁班(274班)的同级校友,大学毕业后经历了腾讯、百度和微软等大公司后,于去年跟2个朋友出来创业,很佩服他的勇气,很多人被“温水煮青蛙”,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年的梦想,满足于此时不愠不火的工作,没有目标的生活下去。

    我希望我不要成为被“温水煮青蛙”的同类,我脚下的路要踏踏实实的靠自己走下去,而不是寄希望于别人。希望35岁之前脱离这种生活,开始另一种全新的生活,那种生活有一定的经济来源、衣食无忧,做着的大部分是自己喜欢、愿意去尝试的东西,以此为据,35岁的时候来看是否已经炒掉了老板,自己做了自己的老板。

posted on 2011-07-03 19:10 阿蜜果 阅读(909)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似水流年


FeedBack:
# re: 脚下的路
2011-07-27 13:49 | horrsion
很有想法,我感觉你应该付出行动了,技术已经成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脚下的路
2011-07-27 16:12 | 阿蜜果
@horrsion
付诸行动了,哈哈!辞职了,1、2月后交接完走人!当无业游民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脚下的路
2011-07-28 15:34 | @joe
同感,最近这种感觉特别严重,公司好多都35岁以上了,还在写代码,结果代码写的烂的不行,谁都不敢说。整天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班下班,心里想着走出去,可是很难,只能多关注下生活以外的事情,寻找机会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脚下的路
2011-07-28 15:42 | 阿蜜果
@@joe
我感觉好多人进入了疲惫期了,我的感觉就是6年左右的时候这个疲惫期会来,有的会去突破,有的就这样过下去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勇气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脚下的路
2011-07-28 15:49 | @joe
@阿蜜果
我郁闷的是很多人都很满足现状,结果枪打出头鸟,害了一大批年轻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脚下的路
2011-07-28 15:56 | 阿蜜果
@@joe
从自己做起吧,做一个永远充满激情、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的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脚下的路
2011-09-02 16:58 | 王景超
看了这篇文章,更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生活将我们磨圆,是为了让我们滚得更远——“圆”来如此。
      我的作品:
      玩转Axure RP  (2015年12月出版)
      

      Power Designer系统分析与建模实战  (2015年7月出版)
      
     Struts2+Hibernate3+Spring2   (2010年5月出版)
     

留言簿(26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关注blog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279389
  • 排名 - 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