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618,  trackbacks - 0

      我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分糖果还是分水果的分享故事:有人买来一袋苹果,将苹果分给周围的人,可能那个人只吃到10个苹果里面的2、3个,但是在而后的日子,她可能得到被分享的那些人的梨、葡萄、西瓜等等,还有若干人的亲近与友情,何乐而不为呢?

      我想,人生的快乐,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对于拥有的东西我们具有多少幸福感。而通过分享,一份幸福感变成了若干份幸福感。
      多年以前,有次我去超市买了很多立顿茶包,是我从前未喝过的口味,买完回到公司,刚好有几个同事在,于是笑嘻嘻的跟大家分享,给大家都分了一包,一整袋就变成不到一半了。

      有个新来的同事笑着对我说:“xx,你好像很喜欢跟别人分享你拥有的东西。我观察到,这样的事情你做过很多次了。”

      我当下一怔,心想这同事观察可真仔细,连我自己都没觉得有这特质,却被这个新来的同事发现了。

      而后的多年,实践证明他的话说得还是蛮正确的。可能我我一次次的从分享中尝到了甜头,亦或我从分享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买来的吃的、用的东西只要有熟悉的人在,我都愿意分享给她们,虽然我是个出行特不愿意带很多行李的人,但也会在力所能及、不使自己太累的范围内,带一些当地的特产或特色小礼品分享给同事和朋友们。

      其实并不在于这些东西值多少钱,有多美味,而是我很喜欢带来的东西大家一起品尝的感觉。例如从武汉带来一些周黑鸭和精武鸭,当我回来的那天,我们若干个同事会将东西分成一到两大份,一起下去吃饭,将这些特产当成另一道菜。我单纯喜欢这种分享的感觉,而不是期望得到多少回报。有时候,过程本身比结果来得更愉快。

07年初开始写我的技术博客,坚持到现在已经5年有余了,得到好多陌生朋友的鼓励评论或留言,这是让人倍感欢欣的,写这种博客说到底也是一种对所掌握专业知识的分享,有时候一篇博客的整理就要花去数个小时。

      但是,时常也会受到一些不买账的读者的留言,例如:“女孩子做什么程序员,回家歇着去吧!”

      或者:“写得太简单了,一点用都没有……”

      你问我值不值,不管别人如何评价,我肯定会说“值”。首先我写技术博客有一部分原因是为自己而写,算是对过往所接触知识的总结和汇总,对个人提升也有好处。另外我们真的需要在乎这一小撮人的评价么?如果他们说得对,那借鉴好了,如果说得不对,就不要当回事吧。他们不喜欢,下次不要来看好了,毕竟我没有逼着他们来看,总有一些觉得我的技术博客还有点用的人,会继续关注。

      之所以后来有了这样不错的心态(其实以前心态没那么好),是源于对我影响很深的一小段话,也许大家看过,但这次分享给大家,希望会有一些不同的感触!这段话大抵是这样的:“有人说捐款或捐物去帮助那些吃不饱、穿不暖、没钱上学的孩子有什么用呢,这种人何其之多,帮助不了全部的人,有谁会在乎你这点钱。但我说:‘即使帮不到全部的人,即使我的钱财有限,但我知道那些被我帮助过的人会在乎。’”

      其实做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我们的努力可能只是沧海一粟,但这一粟总有人在乎。还是拿我的技术博客来说吧,经常会有人在某篇文章后评论:“谢谢,你的这篇文章太有用了,解决了困扰了我一两天的问题。”如此等等,难道我不能为这些人而写吗?

      这就是我关于“分享”的一点小感触,对你而言,也许觉得无用、罗嗦,也许也让你心里泛起一丝涟漪,引起一点共鸣……

posted on 2011-09-04 21:23 阿蜜果 阅读(1011)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似水流年


FeedBack:
# re: 越分享就拥有越多
2011-09-20 15:07 | yqyahoo
说得很好,分享就是一种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越分享就拥有越多
2011-09-21 22:48 | GavinMiao
不记得谁说的了,“分享触动发展”,支持阿蜜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越分享就拥有越多
2011-10-25 11:36 | 无相
楼主愿不愿来淘宝?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与感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越分享就拥有越多
2012-06-30 21:10 | youknow
写的很好,至少我得到了很多的感触,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越分享就拥有越多
2012-08-27 11:34 | 程序猿
分享的是一种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越分享就拥有越多
2014-04-22 11:24 | Terry Zou
对我很有用,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生活将我们磨圆,是为了让我们滚得更远——“圆”来如此。
      我的作品:
      玩转Axure RP  (2015年12月出版)
      

      Power Designer系统分析与建模实战  (2015年7月出版)
      
     Struts2+Hibernate3+Spring2   (2010年5月出版)
     

留言簿(26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关注blog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280205
  • 排名 - 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