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手剑谱

上善若水
数据加载中……
Java IDE的未来
 

Borland 最近宣布了将要升级JBuilder IDE的相关信息。基于Eclipse平台,Borland JBuilder 2006 将提供端对端的开发人员协作功能,以提高对标准的支持和生产力增强。但是这恐怕不是令大家关注的地方,大家感兴趣的还是Eclipse平台。

BEA公司也意图将其IDE Workshop的未来版本转向Eclipse平台,在加上IBM Websphere Studio(现在叫Rational Software Architect和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似乎eclipse的势力在妄图一统天下。著名的Java IDE只剩下Oracle 的JDeveloper和IDEA了。但是实际上Java IDE 却是阴云密布,不容乐观。


基于Eclipse的 JBuilder,代号为Peloton。大约会在明年中期发布。它将会包含 JBuilder的可用性和协作特征,加上应用生命周期管理。

近两年Eclipse社区不断发展壮大,以致在Eclipse3发布的时候,疯狂下载造成服务器几乎瘫痪。因此,在Java IDE市场上, Eclipse估计占到20-30%的市场分额。.

因此,这种增长令商业的专用IDE厂商非常不安,前不久 Oracle终于宣布其JDeveloper向开发人员免费,仅对支持收费。就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反应。它们认为,Eclipse (包括商业和开源平台)的开发工具已经占据了50%的半壁江山,Oracle在J2EE方面一直不太理想,还不如让JDeveloper免费,也好做为Oracle Java的形象大使,赚回些关注。

但是实际上,Eclipse提供的是一个骨架平台,当然Eclipse本身也提供一些开源的Plugins,也有其他一些厂商在提供商业的插件支持,比如MyEclipse, Lomboz, Exadel等等。还有其它一些开源的专用插件,层出不穷。

因此,Eclipse-Based IDE实际上成为两种派系:OS和商业的。就商业来说,IBM是最嬉笑颜开的,Eclipse本身就是它鼎力支持的,从WSAD到RAD和RSA,IBM成功地将Rational 品牌产品和Websphere进行了整合,Rational体系如今专注软件开发生产和测试,而RAD和RSA则提供了业界最高标准的,包含基本IDE支持,标准支持,协作,软件生命周期(甚至集成了RUP),MDA等功能为一体的开发平台。

当然,基于Eclipse的商业IDE和开源IDE会否共存?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最简单的原因就是,Java虽然是标准,但是厂商自有独门功夫,因此,IDE商业平台自然带有一定的专有性。如果是大型的企业应用,需要优化等等,则非商业IDE莫属。

另外一个就是Java本身的未来,轻量架构和方法的发展,比如如火如荼的IoC,MetaFramework等等,则又大大促进了开源IDE的发展。

因此,一定时期内,这两种肯定会共存。IDE的较量,背后还是AS和基础平台的较量。

Borland的未来核心是构建一个 Borland Core Software Delivery Platform (SDP), 也都基于Eclipse。JB只是其中一个组件。

SUN的IDE则有些尴尬,NetBeans 一直没什么人感兴趣。现在,SUN的另一个IDE, Java Creator则让人摸不清到底是何意思。Creator的意图是想借JSF的组件架构,构造一个轻量的开发环境,并且还苦心构造了一个轻量的后台的数据支持。这明显和SUN的J2EE架构矛盾,真是搞不懂。不过,Creator对快速开发(RAD)倒是颇有点像VS.NET的那么点样子,可惜是SUN在经营,恐怕也不会对MS造成什么威胁。

另外一个IDEA则也有一大帮拥甭。IDEA有些地方却有独到之处。其它倒是不说,不过IDEA的下一版(恐怕不妥)fabrique倒是非常有意思,它在常规的IDE之上构建了一个专门的应用框架,并且在IDE(应该说是RAD开发平台)提供了业务对象框架,Web应用框架,以及通用的服务(称为Active Libraries)(Forum,Email,...)的支持。非常具有特色。我个人十分欣赏。这点恐怕只是Oracle ADF可以与之一比。

呵呵,先说这么多。

posted on 2005-09-07 10:23 铁手 阅读(3230)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09-07 19:39 Javor

Borland真的是一个比较大气的公司,拿得起放得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09-08 10:46 master

估计将来java开发是Eclipse的天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09-10 20:47 程宇(无心的诺言)

偶是老顽固,用NetBeans。并不觉得比Eclipse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09-10 22:40 Water Ye@ITO

本人是Intellij IDEA的狂热支持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09-11 22:54 铁手

eclipse成功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有两个:
1 强大的用户群形成的文化;
2 已经演变成一种平台,而不仅仅是IDE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09-23 17:08 过路人

我Eclipse和Netbeans都用,各有各的不同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10-02 12:57 Anubis

我好象是刚推出Eclipse3的时候开始使用Eclipse的,原因很简单,免费的。
到现在JB已经忘记怎么用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5-10-18 19:11 usherlight

JB和WSAD还是强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DE的未来 2006-03-20 02:48 rick

这些本身就是用java开发的IDE运行起来太慢了,我一般写小程序用jcreater pro.
做图形界面才用IDE的。Jbuilder和Netbean已经够,eclipse如果要做图形界面更是慢得没法动了。是不是我的机子太老了?跟不上潮流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