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张小庆离职了,他想停下来一段时间,他问了王晓丽的意思,出乎他的意料,王晓丽什么都没说就表示了同意。王晓丽能够感觉的到,她的男人正一天一天的沉默下来,这不是以前的他,以前的他,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谈论他的技术,他的工作,自己也常常埋怨他,除了工作其他什么都不会,这次,他第一次不再说工作,第一次厌恶了工作,想休息一段时间,凭女人的直觉,他肯定是遇到迈不过去的坎了,他是需要停下来了。

张小庆去了亦庄,那里,是他开始的地方,他去了自己曾经住过的鹿圈,已经面目全非,整个村庄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高高的吊塔,正在勤奋的作业,也难怪,这里的房价都2万多了。凉水桥依旧还在,桥下的河水依旧在臭烘烘的流淌,桥上依旧是车水马龙,只不过,那时是上下班的人们,此时则是运送建筑材料的人们。只是不知道,那座桥上,是否依稀还能看见那个当初充满希望年轻人的身影。

张小庆去了亦庄活动中心,在活动中心的台阶上,他仿佛看到一个年轻女人的身影,她站在最高的台阶上等张小庆,天气很热,她穿了件白色体恤,下面是一条碎花裙子,露出匀称的小腿,一双高跟凉拖,露出高高的脚倮,她低着头,在台阶上来回踱着步子。那是自己当时多么爱着的一个女人啊!这四周的草地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当时,那个年轻的男人这样安慰她: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这就是希望。一晃6年过去了,现在的那个男人是否还记得这句话,是否还有着希望呢?现在这个女人,又在哪里,生活的怎么样呢?她是他记忆中美丽的春天,是他难以忘怀的昨天,她像鲜花一样开放在那里,让他心动。刚开始还偶尔过节互发过短信,后来就再没收到过她的回信。想到这里,张小庆突然就很想给王碧薇发个短信,想了想,他还是发了一条问候短信,等了一会儿,没有回复,又等了一会儿,还是没有回复。于是,张小庆就直接给这个号码拨了电话,如果是个男人,他想,就说打错了。出乎意料,这个号码竟然是空号,这个号码是什么时候开始空号的?不知道。张小庆突然就笑起来,原来自己一直活在自己虚拟的世界里,和王晓丽谈恋爱,给这个号码发消息,强调王晓丽比自己大;换了工作,给这个号码发消息,强调自己挣得多了,结果人家早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停机了。从活动中心出来,阳光很好,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就有那么一瞬间,特别的想念她,也许就在这一瞬间,她的微笑依然如当初一样,在这川流不息的时光中,依旧神采飞扬。

张小庆去了西钓鱼台,那里,和周扬一起挤过地下室,一起打过1毛钱一把的斗地主。只是,周扬此时已经不在了,那个当过保安、当过送货员、当过烤瓷工也自己创过业的男人,此刻正在老家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张小庆就突然特别想给周扬打个电话,他拿出手机,想起来周扬回家后曾经给自己发过一条短信里面有他的新电话,于是,他开始一条条的将短信从前翻到后,终于还让他给找到了。对周扬,张小庆的心情是复杂的,最开始,自己是感谢他的,周末一有空就会找他打牌一起看球,后来,就有些看不起他,毕竟是没上过学的,处于社会的最底层,送货员,一个月才700块钱,再后来,联系就少了,直到妈妈摔断了腿,这个男人,陪自己一直坐到天亮,突然就特别感动,但后面还是联系少了,即使联系也都是他打过电话来,后来知道他在创业,心里就有些敬意了,最后回家,突然就发现原来他一直都在坚持自己的梦想。

电话接通了,张小庆说,周扬吧,干嘛呢?

还是老样子,周扬说,狗日的,怎么突然想起来给我打电话了?

张小庆说,我在钓鱼台。

周扬沉默了一会儿,现在是上班时间,张小庆现在在钓鱼台,他一定碰到什么问题了,他说,出什么事了?

张小庆想,总不能说自己把希望搞没了吧,于是,说,想你了。

周扬说,听说你要当爹了,具体什么时候?

气氛轻松起来,张小庆说,还有一个月呢。

从钓鱼台回来,穿过一座过街天桥,桥底下是车水马龙,此时此刻,站在这个繁华的街道,张小庆突然一阵慌乱,他找不到未来的方向,前面,一个年轻人正在弹着吉他为他的音乐梦想而歌唱,他是如此的年轻,连嘴角旁的胡须都还是软软的,不知道许多年过后,他是否还在坚持自己曾经的音乐梦想。

王晓丽是在凌晨2点住进医院的,预产期提前了,在此之前,王晓丽的爸妈和张小庆的爸妈都刚到,张小庆一切都是那么的手忙脚乱: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手忙脚乱地冲爸妈喊,爸,那个东西带了没有?妈,那个东西带了没有?手忙脚乱地给出租车打电话,师傅,麻烦您快一点,我老婆要生了!手忙脚乱地给王晓丽穿衣服把她包成一颗大粽子,口罩!帽子!手忙脚乱地在产科走廊里跑,医生,我老婆肚子疼,破水了!

手术在下午1点,王晓丽很紧张,一言不发,父母们都在门外,时间很难熬,一会儿就问下张小庆,几点了。张小庆说,刚过5分钟。王晓丽说,怎么这么慢啊,你手机是不是坏了?张小庆说,没有。王晓丽叹口气,不再说话。张小庆抓住王晓丽的手,里面渗出很多的汗来,他轻轻的揉她的手,突然就体会到了她的紧张,对手术的担心、对小孩的担心。张小庆想,老婆真是辛苦了,怀胎十月,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最开始是先兆性流产,后来4个月腿就开始浮肿,走路十分困难,最后就是整夜整夜的失眠。自己上班很远,每天7点出门,晚上8点半才能回家,她一个人在家,既要上班,下了班又要挺个肚子给我买菜,洗好菜等我回来,中间的无助和委屈又有谁能体会到呢。好几次上班时接到她的电话总是欲言又止,说,我很好。而自己总是很粗心,上班时很少给她打电话,晚上回到家吃饭完刷完碗就快10点,基本上讲个故事很快就独自睡了,留下老婆一个人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老婆却总是说,你快睡吧,不用管我,明天还要那么早上班。想到这里,张小庆的眼圈突然就红了,自己欠王晓丽的实在是太多了。张小庆突然又想起了和王晓丽相处的整个过程,最开始多少是因为王碧薇的原因才和她相处的,王碧薇拒绝自己的原因是她比自己大,那么自己就偏要找个比自己大的女朋友,后来就渐渐发现她的好来,上进,节俭,虽然每次在她的父母和弟弟面前都要展现出一种城市的优越感来,但她是爱他们的,自己从来都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也曾困惑过她的家庭,但有时候就是这样,等待时间的过程中,一切都会发生变化。

王晓丽进了手术室,手术室外有几个凳子,张小庆刚开始还能坐会,过了几分钟,就坐不住了,不停的在手术室门口踱步,不断的看表,时而将耳朵凑到门上听里面的动静,有好几次,都好像听见小孩的哭声,还有一次,把从里面出来的一个护士吓了一大跳,他心情非常的复杂,各种情绪搓揉在一起,一会是紧张、搓手,一会又是担心,一会又在想会是个男孩还是女孩呢,如果是女孩的话,一定要像她妈妈,有一双大眼睛,要给她扎非常漂亮的小辫,恩,学生头也不错,穿漂亮的小衣服、小裙子,每天上班的时候和她挥手说再见听话,下班进门的时候亲她一口说爸爸回来了,哈,女孩真好,想到这里他不禁轻轻笑出来了。可是,女孩也有不好的地方,不放心啊,特别是未来谈恋爱,那么多坏人,如果被骗了怎么办,真是让人担心啊,想到这里他不禁微微皱了皱眉头。还是男孩好,放心,只会骗别人,不会吃亏,恩,男孩好,可是,男孩容易学坏,学坏了就麻烦了,抽烟喝酒上网,真是纠结。正想着,走廊里一位父亲扶着走过来一个小小的儿子,挪着小小的步子,嘟哝着小小的小嘴,在空中摇摆着小小的小手。张小庆不禁想,什么时候我的小孩也这么大啊,走到哪儿,他都在后面用小小的手抓住我的衣角,做我的跟屁虫,看着喜欢极了,随时就可以亲上一口,抱上一会儿,他甚至能够想到儿子被胡须扎着痒痒的样子,一定是左晃右晃,嘻嘻笑个不停,真好啊。恩,生两个就更好了,一男一女,一定要说服王晓丽再生一个。正乱糟糟的想着,门突然开了,护士说,谁是王晓丽的家属?张小庆一着急,大声说,到!护士看了这个男人一眼,说,男孩,6斤2两,14点01分生的,健康。张小庆仔细的看他的儿子,小家伙脸蛋红红的,眼睛还没有太睁开,微微皱着眉头,似乎对这个世界不太满意,额头上都是皱纹,像个小老头。幸福来得如此突然,瞬间就将他的心脏充满了,涨着他生疼,他想,我的整个世界就是他的了。护士小声对他说,恭喜啊,最近都是女孩。这句话加剧了张小庆的幸福,他似乎感到自己飘到了空中,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后来回病房他才知道其实最近全是男孩。岳父抱过小孩回病房,看得出他对小子非常满意,走路都踏着调子,看着儿子离开,张小庆的心突然又重新抓紧开来,那是为王晓丽担心,不知道她怎么样了,是否一切顺利。继续等待,这会心里全是王晓丽,一定很疼,会不会大出血,会不会有意外这么长时间,心情越想越糟糕,越糟糕越往坏处想,期间有工人送仪器走进手术室没穿消毒衣,不禁狠狠的咒骂:这卫生水平也太他妈差了吧!终于把王晓丽等出来,一把抓住她的手,都有点语无伦次,老婆,我爱你,你是我们家的大功臣。王晓丽笑了一下,清晰的从嘴里挤出一个字:屁!然后质问,你什么时候上班?!

王晓丽躺在大床上,儿子躺在小床里,一个说困了要睡会,一个一直在酣睡,一个身上挂满了管,一个蜷着小腿保持了出生之前的状态,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是崭新的,张小庆突然就找回了曾经的动力,他不再是一个人的奋斗了,他有了儿子,要为儿子奋斗了。

出院回到家,给儿子洗完尿片,张小庆重新坐在了电脑前面,他打开电脑,打开熟悉的编辑器,写下一段代码,他重新体会到编写代码的快感,他是爱代码的。他想到杨晓常说的话,编码量,编码量,自己离10万行代码还差得很远,怎么就说到头了呢。他又想到自己对这个社会的抱怨,为什么抱怨,实际是缺少希望和信心啊,人什么时候都不能没有希望和信心,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这就是希望。

全文完,谢谢观赏!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2-01-29 22:36 ronghao 阅读(2843)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
2012-01-30 07:48 | 李林
写的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
2012-01-30 10:54 | tb
不错 观赏 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
2012-01-30 15:12 | wuzhongxing
赞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未登录]
2012-01-31 12:35 | Hetal
IT人的真实写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
2012-01-31 16:22 | 孕婴坊
写的很有感 太贴切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
2012-01-31 21:39 | vcok
非常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未登录]
2012-02-03 09:36 | matrix
虎头蛇尾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8)-保持希望
2012-02-26 20:54 | 唯美古典
终于跟完了,从这部小说开始就一直关注;在看的过程中找到了很多共鸣的地方,也许自己本身也是IT行业的一员的原因。其实很多程序员跟张小庆的生活很像,有比他好的也有比他差的,他是一个奋斗在北京的程序员的代表,也是这个年代年轻人的一个代表,程序员这一行在年轻人从事的行业里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也绝不是最差的,它给我们一个拼搏就能成功的“捷径”,这是很多其他行业所没有的,当然程序员也很累,但是当下哪个行业不累呢?!我个人不太喜欢北京,从来北京就不太喜欢,北京人多车多,房价又高,其实真的很难让人产生留恋的念想,但是它可以给你希望,这是北京之于年轻人的唯一好处;不喜欢不憎恶慢慢变成一种习惯,也许就会适应这个城市,把它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谢谢作者能写下这么细致的一本程序员体小说,很受触动。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