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王晓丽收拾了东西,给高晨晨打了电话,高晨晨来接了她。留下张小庆一个人在房间里空荡荡的呆着,一切都是空荡荡的,衣柜是空荡荡的,房间是空荡荡的,连灯泡也变得空荡荡的起来,张小庆想了半天,最后给张岩打了电话,第一句话是,我该怎么办?

接下来的几天,王晓丽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去她公司,去高晨晨那里,她都不在,后来,高晨晨告诉他,王刚要结婚她回家了。第一天晚上张小庆是自己睡的,但睡的心神不宁,一躺下就想起和王晓丽在一起的日子,然后就浮现出那一巴掌,后来几天,张岩叫他去了他家,这个男人见到张小庆的第一句话是,屁大个事,女人都这样,走,吃烧烤去。

张岩过得并不幸福,因为他的女人。张岩最初到北京是在一个大学当保安,年轻人,没事的时候喜欢到处逛,后来就认识了黄英,一个在旁边歌舞厅陪酒的女人,尽管黄英不说但张岩心里也清楚她是做什么的,黄英是个漂亮的女人,岁数也和张岩差不多,她是如此的爱着这个男人,几乎是对张岩百依百顺,挣得钱都给他买了衣服,她白天休息晚上上班,张岩每次回家都能吃到她做好的热呼的饭菜,后来王晓丽过来,张岩也换了工作,黄英就经常带王晓丽出去玩给王晓丽买衣服,有一次过年,她甚至给张岩的父母一人买了一件几千块的皮衣,但即使是这样,即使他们已经同居了好几年,张岩却始终下不了决心娶她,他心里对她的工作一直有着障碍,直到一次过年,黄英突然独自一人找到了他的家,晚上的时候,跪在他的面前,央求他,说自己岁数大了父母一定要自己结婚了要他娶她自己也攒了些钱不再陪酒一起做些小生意,张岩想了好久,最后还是拒绝了她,他过不了那一关,她痛哭着离开了他。后来,又过几年,张岩开始在老家找对象,于是就遇到了他现在的女人李萍,李萍是大专毕业,毕业后一直在县城一个律师事务所里帮忙,和一个律师在一起,但却是个有妇之夫,后来岁数也大了,这样也不是个办法,律师证也一直没拿到,于是开始想找个人结婚,刚好有人介绍张岩,于是见了一面就来了北京,不到一个月,她就怀了孕,张岩说,打了吧,她说,这不是我第一次打胎,打了就怀不上了,我一定会生下来。张岩没办法,于是就结了婚。张岩不幸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李萍很快发现自己对张岩的判断有错误,她以为张岩在北京工作了快十年,会有些钱,再加上媒人一顿乱吹,于是对这个男人的期望就高过了头,现在,结了婚,她才发现这个对朋友花钱大方的男人根本就没有什么积蓄,每个月的工资也不稳定,她跌落到地上,再接下来的,就是对这个男人的失望和看不起,中专毕业,没什么文化,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几个狐朋狗友一起喝点酒吹会牛,不懂得生活也不懂得浪漫,总之,这个男人实在是差到了极点,她开始有意无意的在他朋友面前不给他面子,一次去他同事家吃饭,他同事刚刚炒股买了套房子,吃着饭,她突然就说她男人的没本事,旁边人陪着笑说会有的都会有的,她却越说越激动,说,就凭他,我这一辈子都不想了,嫁给他是我最大的失败。大学毕业生觉得自己和中专毕业生在一起亏了,于是,中专毕业生的脸挂不住了,又不好发作,于是跑出去,一个大男人,站在大街上哭着给王晓丽打电话,说,要不是儿子就和她离婚了。

现在,李萍带孩子回了老家,张岩和张小庆坐在马路丫子上吃着烧烤。本来是安慰张小庆的,后来说起女人说起自己,却变成张小庆安慰张岩了。张岩说,没事,你给我舅打个电话,屁大的事,我和你嫂子打架还打110呢。

第一次没有王晓丽在的时候给王刚打电话,张小庆有点紧张,他打了他女儿,他不知道他会怎么样。电话接通了,王刚喝了点酒,他的第一句话是,屁大个事,女人都这样,该收拾时就要收拾。这句话多少出乎张小庆的预料,他对王刚的印象突然就好了起来。一会儿,王刚叫王晓丽接了电话,打她后第一次和她说话,张小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于是犹豫半天后小心翼翼的问了下天气,王晓丽说了句还可以就挂了电话。

从家回来后王晓丽还是住在高晨晨那儿,每天下班后,张小庆就会去高晨晨的宿舍,王晓丽不开门,张小庆就站在门外央求她原谅他。张小庆想,即使不和好,最起码得让王晓丽接受自己的道歉,自己打她是不对的。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高晨晨还是不理他,这天中午,张小庆在位置上写着代码,突然,他惊讶的发现窗外的大厦门口突然集聚了很多的人,他一开始还没有在意,人很快就多起来,QQ上突然就有很多头像在闪烁,所有人都在发一条消息:地震了!地震了吗?张小庆公司在三楼,他并没有感觉,他开始打开所有的QQ消息,这些发消息的人有的在东北,有的在云南,有的在广东,一种不好的预感在他心里缠绕,这是一个大地震!他连忙给家里打了电话,父亲说他刚刚把学生疏散没事,他连忙又给王晓丽打了电话,这次王晓丽接了他的电话,她说她们刚刚疏散下楼没事,他又挨个的给所有认识的人打电话,都没事。再过一会,正式的消息出来了,震中在四川!

晚上的时候,新闻陆续就开始报道了,张小庆在网上看了一会图片,眼泪突然就遏制不住的下来了,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一种从没有过的难受。骑车走在去高晨晨宿舍的路上,一路上,他感觉所有的人都神情难过,连路灯都跟着难过起来,来到门前,一敲门王晓丽就开了门,电视里正在放现场的滚动报道,两个人紧紧抱在了一起,眼睛里都含着眼泪,王晓丽哭着说,地震了,张小庆拍着她的背,说,我知道,我知道,没事了,没事了。

现场情况源源不断的通过电视直播回来,王晓丽和张小庆一起回了家,每天他们都要看很长时间电视,他们都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就是捐款,给红十字会捐款,尽量多捐一些。这天下午,管财务的黄梅突然气呼呼的从办公室里冲出来,大声的说,你们到底有没有一点良心啊,到底爱不爱国啊,一些人就捐200块,还有一些人,杨晓,你一份钱都没捐,你还是不是中国人啊?!

张小庆知道杨晓捐了钱,但他捐给了一个民间组织,没有捐给红十字会,杨晓说官方机构根本不能信,他说,你信不信,捐款多少很快就要变成衡量你爱不爱国的标志了,他还说,你看着吧,官方很快就要把坏事变成好事了。张小庆不信,他说,这样的国难,红十字会不会这样的。

杨晓后面说的话很快就变成现实了,电视上,各个晚会都在举办,每个企业每个名人都在捐款,镜头对准最多的是他们捐款的数额,支票背后那些人的脸或喜或悲都变得那么不那么重要和模糊不清了,网上,开始有人制作出各个企业和名人的捐款排行榜。现场报道不见了,对校舍质量追问的帖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对各路英雄的宣传,各种表彰也开始了,国难是可以兴邦的。张小庆们终于对电视和各个门户网站感到不耐烦了,他去的是天涯,只有那里还有一些现场的消息,而这些消息也总是不总是能看到的,他们一起嘲笑了郭跳跳,电视和郭跳跳一起让人感到厌恶。

生活还要继续,张小庆进的是刘哥的保险公司的项目,他们遇到了严重的性能问题,系统运行的比在开发机器上还慢。张小庆开始排查问题,他第一个想到的是是不是数据库访问太频繁,于是,他把所有操作的数据库语句全部打印出来,一个一个的调优,接下来,他又给频繁访问的数据加上缓存,在公司开发机器上,系统性能几乎是立刻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在产品环境,系统还是那么慢。问题似乎陷入了僵局,产品环境是IBM小型机,本地开发环境是PC机,本地根本就没有办法模拟产品环境。于是就开始猜,会不会是运行环境的问题,是不是操作系统的问题,是不是数据库的问题,是不是WEB容器的问题。最后,在一个weblogic原有开发人员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发现现场部署的weblogic默认是运行在32位机器上的,与64位机器存在一定的不兼容。通过替换一个IO包,问题得到了解决。替换完毕后,速度立刻提升了30%。保险公司使用的是盗版weblogic如果没有这个私人关系,他们根本就不会得到这个64位下的jar包的。这个问题花了张小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他骂了人,妈的,这么大的一个保险公司,中间件、数据库、企业IM竟然全部是盗版,软件在他们眼里就那么一文不值。

性能问题解决后,问题还没完,访问量一上来,系统开始频繁宕机,出现内存泄漏了。继续找问题原因,还是老样子,在本地重现不了内存泄漏,继续把眼睛放到产品环境盗版的数据库和中间件上面,没有技术支持,去搜索各个帖子,一项一项的查看配置参数,终于发现内存泄漏出现在数据库驱动和连接池的一个设置上面,一个缓存选项被系统集成商的实施人员设到了最大,直接导致内存溢出。

项目结束了,尽管王总和金鹏都表扬了他,但张小庆却感到深深的失望,他在想,为什么在这样的大公司里面,还会如此到处用盗版软件,项目总价300万,硬件占了230万,软件才占70,而软件中根本就没有考虑用正版数据库和中间件,而这些硬件,在张小庆眼里,根本就是用不上的,这样的访问量根本就用不了这么好的机器。张小庆在想,这个收入排名前列的保险国企尚且如此,其他国企是否也是如此呢。当然,张小庆也是有收获的,第一就是性能调优之前一定要先找出出现问题的瓶颈,而不是想当然的马上进行优化,第一次调优花了一个月时间,其实对代码的调优完全是不必要的;第二是一定要对系统运行的环境配置信息也管理起来,如果可以,测试环境一定要与产品环境一致。不管怎么样,张小庆还是难过,他开始回想起他在科技动力所做过的所有项目,除了第一个一汽丰田项目,其他的都不算成功,新业务平台开发没有取得预期的销售,准确的说只售出一单,那一单幸亏还是客户换领导取消否则还真很难说剩下的都变成内部项目使用了,新工作流开发吧,就根本没有完成就取消了,现在,这个保险项目,又是滥用盗版软件。这不是我想要的,张小庆对自己说,他想能够开发真正产生价值的软件,这个软件被客户真正使用,不是政绩和面子工程,而又获得客户好评。有这样的公司吗,他问自己。

工作上感到失望,和王晓丽的关系似乎也微妙起来。上次因为地震的关系,两个人又生活在了一起,但没多久,谁都能感觉到他们回不到过去了,还是一起吃饭,还是一起骑车回家,还是一起买菜,但两个人多少有些心不在焉,话少了很多,晚上张小庆写自己的代码,王晓丽看自己的电视,王晓丽不再要求张小庆陪自己看电视,王晓丽也不再追问什么时候结婚的事情,张小庆也不想去主动提这件事,两个人似乎都在等一个最后时刻的来临,这个时刻就是当一个人提出分手的这个时候,一个人说,好吧,这样真的很没意思,你看,我们不如分开一段时间吧,另一个人很礼貌的回答,好的,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之前不说是怕你有想法,你现在这么说我就放心了。于是,两个人礼貌的握手,就此变为朋友。这个时刻什么时候来临呢,谁都不知道,都在等待。

这天张小庆刚到公司打开电脑不久突然就接到了王晓丽的电话,这是这段时间很少出现的事情。这天早上王晓丽去了医院,她去复查身体,和她妈妈一样,她的乳房里有个硬结,不过已经很多年了,一直都没事。刚接通电话就传来王晓丽哽咽的声音,她说,小庆,你快过来,医生说,恶变了,呜呜。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11-06 00:14 ronghao 阅读(2004)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22)- 泛滥的盗版
2011-11-07 10:12 | China_dam
等这篇文章 貌似等的有点久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2)- 泛滥的盗版[未登录]
2011-11-07 14:36 | robbie
等了好久,期望能回到最初的一周一篇,呵呵

写得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2)- 泛滥的盗版
2011-11-07 22:09 | ronghao
@China_dam
@robbie
谢谢关注!
因为工作的原因,现在两周一篇,还剩下6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2)- 泛滥的盗版
2011-11-10 08:11 | tbw
呵呵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22)- 泛滥的盗版
2011-11-10 14:50 | tbw淘宝
知道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