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张小庆和王晓丽最后还是去了燕郊。张小庆的翻译书稿交上去了,他大大松了一口气,这是他第一次翻译东西,如果没有康威的帮忙和鼓励,他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他是感激康威的,同时,他也剧烈盼望着书籍出版,编辑说还需要2个月的时间走流程,他已经想好了,要在公司做一次ajax的演讲,同时还要送一本书给公司。翻译完成后的日子突然明亮起来,周日不再苦恼,不再为痛苦不堪的打开文档而纠结,也终于有了时间和王晓丽一起去燕郊。

地铁里到处都是这个楼盘的广告,最耀眼的还是它的广告词:3万买一居,4万买两居。这句广告词才是重点,什么花园小区、什么80后的梦想、什么北京的后花园,这都是他妈扯淡,价格才是王道。

张小庆他们和一群同龄人一道被塞进开发商的看房班车-一辆面包,然后司机狠狠吐一口唾沫一踩油门,燕郊就扑面而来了。宣传彩页上说30分钟直达国贸,面包开动的一刹那,张小庆开始计时。东边就是发展的比北边差,车出东五环,一过传媒大学,迎面而来的就是平房了,过了一个收费站,两边就只剩下绿化带了。这个变化让张小庆的心情开始变得很差了,太远了。再过一个收费站,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收到一条河北联通的欢迎短信,刚好30分钟。专车还是周末,需要30分钟,如果是平时上班坐公交车呢?

道路两旁全部是售楼处,它们被打扮的花枝招展,等着顾客上门挑选,这哪里是什么国道,分明是妓院一条街。作为宣传页上号称的京东第一大盘,张小庆们要去的楼盘自然也是富丽堂皇的,刚下车,张小庆就憋不住了,他要去厕所,让他想不到的是,整个两层楼的售楼大厅只有一个厕所,男女通用,两个坑,竟然还有一个坏了,没人修,吱吱向外冒着水。

这次预售的是四期,三期前两天刚刚开盘,均价3200,据销售说当时情况很火爆,还有人为争房子打了架,一扇玻璃门都被挤坏了。王晓丽看中了一套70平米的两居室,销售给他们算了总价,按3800计算,是26万多,首付20%的话,需要5万多,两个人现在有3万多块钱,一个月后开盘,再算上下个月工资,勉强能到4万多,家里是指望不上的,再找朋友凑凑,说好一个月后还,也许能够到5万。就这样,王晓丽表示了同意,需要交1万块的排号定金,张小庆却纠结了,他看了看手机中的河北欢迎短信,想,这也太远了。再加上来之前刚看了北京经济频道的投资节目,几位专家唾沫四溅的说,房价现在泡沫很大,奥运过后肯定会降,其中一位专家还专门提到了燕郊,说燕郊连睡城都算不上,根本就是一座死城。于是,张小庆表示了反对,这也是他第一次反对王晓丽的意见。

王晓丽很生气,说,你在想什么?!

张小庆说,这也太远了,上班的话需要很长时间。

王晓丽说,别人能跑,你就不能跑吗?这点苦都吃不了?

听完这话,张小庆就默不作声了。于是,交了1万块钱,两个人就往回走,一路上,两个人都没有说话,每个人都在默默想着自己的心事。张小庆觉得王晓丽从来都不尊重自己的意见,王晓丽则觉得张小庆太幼稚,还把专家的话真当会事。

听说张小庆买了房,杨晓说,哈哈,有钱人。

付江说,恭喜啊,你也是有房一族了。

孙伟推一推眼镜,说,不错,能在北京买个房真好。

张小庆纠正孙伟,说,不是北京,是河北。

又一个周末,张小庆和王晓丽约了孙伟和他女朋友四个人一起去逛了圆明园。张小庆和孙伟的周末都不再加班了,对孙伟来说,原因是普科的项目结束了,这个项目在普科和科技动力都痛苦不堪的时候戏剧般的结束了,原因是客户某部委换了部长,于是,前任部长做的所有项目全部取消,重新招标重新做,对于已经开始但还没有交付的项目一律付全款,真是他妈的好消息,政府真有钱,孙伟松了一口气,王总松了一口气,普科老板松了口气,但张小庆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相反,他有些郁闷,自己交的税就这样被花掉了。对张小庆来说,周末不再加班的原因是他有些不爽,公司继续在招人,项目部刘哥那边去年的项目需要人手,产品部这边因为孙伟一直在普科的项目上,实际只剩下金鹏和他两个人,所以也在招人,对小公司来说,招人总是困难的,合适的付不起薪水,不合适的那就真的不合适,尽管困难,但公司还是扩大起来,新招入了好几个程序员,金鹏竟然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还招入了一个女程序员,并且新来的女程序员还很漂亮,说话柔柔的,一听就知道是南方女孩,自己说自己叫杨柔,真是人如其名,新有了市场部,新有了人力部,公司也开始制定规则,上班开始打卡,迟到3次要扣工资,王总每天都说着要有执行力要有执行力。对公司其他的变化张小庆都没有意见,但对打卡,他却非常反感,他想一直给公司加了那么多的班,现在突然就要打卡,早上迟到一会儿又怎么呢,哪次下班后不是加会班呢,于是,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决定周六就不再去公司了。

正是圆明园的荷花节,荷花开得争艳。孙伟却扭过头来说,我要离开科技动力了。

张小庆一惊,说,为什么?

孙伟叹口气,说,我的情况你也清楚。

张小庆清楚孙伟的情况。孙伟的家庭情况并不好,家里有两个弟弟都还在上大学,需要他接济,孙伟的女朋友身体不好,一直在吃药,也没有固定工作,在小区的打字复印室里工作过一段时间,突然就犯了病,把周围人都吓了一跳,急忙叫孙伟回去,后来,孙伟就不让她上班了,在家做做饭,再后来,看她闲着难受,孙伟去了趟木须园批了些小玩意回来,在小区前面和别人一起合租了个小门面,一个月100块钱,卖些2元的东西,谁想,开业第一天,只来一个顾客,拿了个发卡,递上的却是100元的大面额,晚上回家一看,女朋友收下的是假钞,女朋友当时就情绪激动起来,要去找那个女孩说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她,孙伟连忙拦下她,她的病不能情绪激动。事后,孙伟推一推眼镜,说,我总算明白了,开店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个验钞机。孙伟一直不明白的是,对方也是一个打工的女孩,并且看起来也不坏,为什么要拿一张假钞骗人呢,后来,他想明白了,她一定也是一个受害者,想到这里,他把那张假钞自己给撕掉了。店面又维持了几天,没有顾客,后来就关掉了。

张小庆很好奇,说,你知道你老婆有病,为什么还会和她交往呢?

孙伟推一推眼镜,说,我也不知道,开始是可怜,后来是责任吧。

张小庆说,为什么要离开?

孙伟说,其实是我想离开北京了。之前来北京,是因为这边挣得钱多些,我有两个弟弟需要我的帮忙,现在,一个毕业了,一个自己勤工俭学,我想,是时候了。我想回家当个老师,县城里,上班下班骑个车就可以,中午还能回家吃饭睡会觉,不像这里,每天上班都要一个多小时,太累。来北京后,经过几家公司,都是不停的加班,好像我就是一个加班的命,白天加,晚上加,周末也加,想往上爬,却找不到方向,就是一个最底层的码农。

孙伟的话说的有些伤感,他说,在北京时间越长越感到陌生,这不是我们的城,这是他们的城。

张小庆说,这就回去吗?

孙伟说,不是,换了一家公司,干到年底然后回去,那边工资比这边要高一些。

张小庆说,你和金鹏说了吗,让公司给加些工资?

孙伟说,说了,他们不同意加。工作快4年了,现在工资才6500,唉。

张小庆其实想说自己才6000,但最后他还是没有说,他觉得孙伟换工作有些频繁,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自己这个层次,说是为了钱,其实只是为了生存而已。

孙伟离开了,公司要打卡了,燕郊首付还差钱,这些事情让张小庆变得烦躁起来,他终于失去耐心了,看东西的时候不再能够静下心,看新闻都是只看标题,然后就下了结论,看技术贴都是直接复制代码,不再看原理,开始频繁的上牛博网,重新喜欢上韩寒,一有什么事情第一件事是去刷韩寒的博客看看他这么说,然后自己就怎么说。对社会开始不满,开始抱怨。

情绪就这样累积着,一天晚上下班,骑车驮王晓丽回家,路过一个路口,绿灯,刚骑了没几步,被一辆闯红灯的出租车给撞了,跌坐在地上,双腿钻心般的疼,自行车完全变了形,司机是个北京人,一出来就质问张小庆他们为什么不看路把自己的车给碰了,张小庆就那样坐在地面上,一言不发,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王晓丽从地上爬起来开始和司机理论,周围围拢上看热闹的人,张小庆还是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他想,也许孙伟说的对,这是他们的城。

撞车最后的结果是司机赔了100块钱,也就是那辆二手自行车的钱,王晓丽要了司机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张小庆一直是沉默的,司机走后,有人说应该报警,就是1000块他都会给,张小庆还是没有言语。第二天张小庆自己去了医院,还好,腿只是大面积擦伤,骨头没有事。这事还没有完,过了几天,晚上睡觉时,王晓丽突然说,知道吗,我觉得你根本就不爱我。

张小庆说,为什么?

王晓丽说,那天晚上被撞后你就坐在那里在乎你自己,一点都没有关心我。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9-26 21:52 ronghao 阅读(157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18)- 逃离北上广
2011-09-27 08:50 | tb
有这事发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