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妈妈晚上搬货时从常阿姨美容馆的梯子上摔下来了,右腿关节粉碎性骨折。那梯子张小庆见过,为了放东西,常阿姨在库房里隔出两层,中间架了个木质的梯子,没有扶手。

没有看到常阿姨,妈妈躺在病床上,整个右腿肿起老高,上面敷满了冰袋,一个店里的小姑娘坐在旁边,看到张小庆来,她站起来,松一口气,说你可来了常姐还要上班就先走了。小姑娘接着说,我也要回店里了,你先看着你妈妈,常姐请了陪护晚上会过来。

之前在路上张小庆多少是愤怒的,他埋怨妈妈不该为了一点钱来北京打工,但在看到妈妈肿胀的右腿之后,一切情绪都云消雾散了,他把凳子从床脚搬到床边,靠近妈妈坐下,轻轻的问,疼吗?

妈妈说,刚摔下来的时候很疼,现在已经不疼了。

主治医生是个和蔼的中年人,张小庆问他,能治好吗?

医生说,不能。

医生打了一个比方,说关节粉碎性骨折就像一只碗掉在地上打碎了,我们只能尽量修补,但是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是不可能的,妈妈的骨折非常严重,到处都是骨头的碎片,以后能够恢复到靠拐杖走路已经是最好的结果,并且随着年纪的增长,修补的关节会重新变得糟糕并逐渐失去功能。

医生的话让张小庆心情非常低落,末了,医生问,你妈妈有医保吗?张小庆说,没有。不仅没有医保,因为是过来帮忙的缘故,劳动合同都没有。医生叹口气,说,我知道了。

晚上的时候,常阿姨过来了,她买了很多的水果,说,姐姐,感觉好点了没有?

妈妈说,妹妹,好多了。

常阿姨再三叮嘱张小庆说,先不要告诉家里人,别让他们担心。

手术定在三天后,张小庆给公司请了假,王总、张总和金鹏都过来看了妈妈,临走的时候,他们给张小庆塞了一千块钱,说这是公司的补助,让张小庆在这里好好照顾妈妈,请假的这些天公司也不会扣工资。王晓丽一下班就坐公交车过来和张小庆一起陪着妈妈,手术那天她也请了假。手术的日子定了,但是在另外一件事情上张小庆却和常阿姨发生了矛盾,医生告诉张小庆手术中植入的关节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国产的,1万块钱左右,一种是进口的,3万块钱左右,两者相差了2万块钱。

医生说,我知道你们没有医保,在这边打工不容易,但从我个人的角度,还是建议你们使用进口的关节,第一是它的使用年限要比国产的长很多,第二是不必再动一次手术将它取出来,你妈妈年纪大了,最好避免第二次手术。

张小庆相信医生的话,他认为应该用进口关节,但在使用国产关节还是进口关节的问题上,常阿姨却没有直接表态,她和张小庆先说起了自己,说现在钱并不好挣,丈夫一直没有正经工作,今天到那里打工明天到这里打工,却都干不长,儿子在上大学正是花钱的时候,家里完全靠自己的一点工资,好不容易和别人一起开了一家美容馆,房子还贷着款,生意却并不好。说到这里,常阿姨的眼圈红了,说,你知道吗,有时候我真想和你常叔离婚,但一想到儿子就又下不了决心。张小庆不是傻子,他立刻明白了常阿姨的意思,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医疗费都是她付的,她不想多花钱。

常阿姨说,其实我们有时候也不能过分崇拜洋货。

常阿姨说,其实你妈妈这次摔这么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自己缺钙。

病房走廊上有一盏灯坏了,一会亮一会灭,常阿姨的脸就在那里忽明忽暗,让张小庆看不清楚,这是那个自己熟悉的常阿姨吗?是那个和妈妈以姐妹相称的常阿姨吗?

周扬知道这件事情了,他拖张丽带过500块钱来,给张小庆打了电话,他说,你妈妈是属于工伤,不仅医药费要你常阿姨全部出,她还要进行工伤赔偿,这点她是公务员应该很清楚。

张小庆说,可是并没有劳动合同。

周扬说,那就更是你常阿姨的错了,你去劳动部门,一告一个准。

张小庆说,可是我们和常阿姨的关系很好,这样就没办法维护关系了。

周扬说,操!你竟然现在还想着维护关系,你们现在对她来说就是包袱,想甩都来不及呢。

张小庆说,我就想她能帮我们用进口关节,其他费用我们都不要。

周扬不耐烦了,说,你废话真多,把你那个所谓常阿姨的电话给我,我给她打电话!

妈妈的意思和张小庆类似,毕竟以前常阿姨对我们不错,不想因为这件事情把关系搞坏了,她家里有困难也应该体谅。于是,张小庆去找公司预支了一个月工资,从王晓丽那里拿了1万块钱,一起凑了2万多块钱,其实张小庆还是抱有希望的,他想常阿姨也应该能够体谅到自己的难处,他向常阿姨表达了想用进口关节的意愿,常阿姨也没有直接拒绝,但手术前一天和当天常阿姨都没有出现,替她来的是她的丈夫常叔,于是张小庆知道一切都不可能了,他去住院部交了钱,满心难过,周扬说的很对,自己现在对常阿姨来说就是包袱。

手术完成后的第7天,张小庆的爸爸和大舅从家里来了,他们背了一块门板过来,把妈妈从海淀医院抬到北京西站,然后再抬上火车回家,临走时常阿姨给了1千块钱说是一个月的工资补助。从火车站送完妈妈回来,走在西站宽大的广场里,太阳明晃晃的照着人眼睛疼,张小庆突然就一屁股坐在广场上,嚎啕大哭起来,他是那么的旁若无人,压抑已久的眼泪顺着脸颊直往下淌,周围的人都用一种诧异的眼光看着这个不知所措的年轻人,他就那么坐在那里哭了大概有半个多小时,泣不成声,直到一个警察走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妈妈回家后,张小庆情绪低落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觉得自己好像看明白了一些事情。另外,尽管他和王晓丽都不说,但他们都知道在明年攒齐10万块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在向王晓丽借钱这件事上,张小庆是抱有感激之情的,所以他对不能实现王晓丽的愿望感到更加难过。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滑向年底,买房的希望也似乎在一天天渺茫,最初他是抱有希望的,一方面是期望政府能够控制房价,另一方面则是憧憬着公司新产品能够大卖,但是现在,这两个方面都让他失望。政府在西三旗面粉厂建设了限价房,尽管自己不是北京户口并没有资格购买限价房,但价格的限定应该对周边的商品房产生影响,事实是产生了影响,只不过这个影响进一步推动了房价,在周围的新房都是六千左右,二手房都是五千左右时,这个限价房的价格却是七千,于是,在政府宣布这个价格的第二天,周围所有的房价都涨了。工作方面,所有人都知道,新产品在六个月内注定是完不成了,张小庆他们已经很努力了,金鹏、孙伟和他自己几乎每个星期六都在公司加班,困难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开发完成的功能似乎总是离实际的需求差那么一点点,反复修改,影响了新功能的开发;另一方面是金鹏新招了一个测试,bug被源源不断的发现出来,一个功能是在列表页面弹出编辑框,在列表达到20条数据页面需要滚动时,编辑框没有跟着滚动,造成最后几条数据用户看不见编辑框而不知所措,他们都没有发现这个bug,但新来的测试几乎是立刻发现。新产品发布日期的推后影响了公司的销售,张总已经谈好的好几个单子不得不面临取消的窘境,此时的张总,虽然有意见,但公司已经在新产品上投入了18个人月,没有人有勇气提出终止开发,另外,此时停止开发也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尽管如此,公司在第一年还是实现了小小的盈利,盈利来自于原先的老客户和遗留项目。

年底的一天,金鹏找了张小庆私下聊了聊天,金鹏对他一年的表现表示了肯定,认为他勤奋、好学、进步很快,公司很重视他。最后,很自然,说到工资,金鹏说,公司的情况你很清楚,新产品一直没有发布,公司压力很大,因为这块的开发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所以,工资这块我们调整的幅度不大,希望你能理解。

张小庆说,我理解。因为妈妈住院这件事,张小庆对公司是非常感激的,他觉得公司有难处,自己作为公司的一份子是应该主动分担的。

和张小庆聊完天,金鹏将他的工资从5500涨到了6000,另外考虑到避税,他告诉张小庆说让他再拿一张身份证来,这样每张身份证发3000块钱,拿到手里的能够多一些。孙伟同样涨了工资,从6000涨到6500。

政府对限制房价的暧昧态度,公司新产品的进度延迟,一方面是房价继续上涨,另一方面是工资增长缓慢,张小庆最初的两个期望都遇到了麻烦,但是他再次坚强的找到了希望:易宪容教授说了,奥运开始前主办城市的房价都会上涨,但是奥运过后都会大跌。张小庆相信教授,他对王晓丽说,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世界上很多举办过奥运的城市都是这样。

王晓丽哼了一声,说,可是这里是中国。

还有一个途径,那就是将目光放长远一些,到昌平去买房。对这个想法,王晓丽表示了认可,她们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就住在昌平,每天开车从八达岭高速过来,没有车,919也方便,唯一担心的是堵车,但是和房子比,堵车似乎又只是一个小问题。

和张小庆比,王晓丽年前的几个月也过得不痛快,原因自然还是出在她的经理身上。到了冬天,装修的顾客减少,设计师们开始严重依赖经理的派单,设计师们分为三个级别:普通、资深和首席,公司根据设计师每个季度的产值来决定级别,级别越高底薪越高越容易推销给顾客,这次,王晓丽还差一个单就可以完成资深设计师的产值,但是经理就是不派单给她,于是,在年前的最后一天,王晓丽降级了,这是她进公司来第一次成为普通设计师。吃饭的时候,王晓丽开始生闷气,说,那个没人要的老女人。

张小庆说,我们还是给经理送些东西吧。

王晓丽没好气的说,没送过,不送。

张小庆说,过完年来,你就说是家乡特产,她是不会拒绝的。

王晓丽说,要送你送。

话虽这么说,但两个人都知道是应该给领导送些东西了,在送什么东西的问题上,两个人说来说去,最后都觉得送钱还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两个人又都没有送过,于是如何送两个人又说了半天,最后,他们决定送购物卡。张小庆感叹,购物卡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张小庆的06年就这样过去了,他将自己的QQ签名从“加油,买房!”改为了“奋斗,希望!”。06年的最后一天,他和孙伟、杨晓、付江一起观看了萨达姆被绞死的视频。他多少觉得有些残忍,这个在上大学时被自己捧为反美英雄的人,就这么屈辱的死了,当然,他该死,只是这个死法有些残忍。

孙伟推一推眼睛,说,自作自受,他在位时杀了多少人。

付江笑了一下,说,呵呵,不该得罪美国。

杨晓冷笑了一声,说,英雄死于独裁。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8-14 23:17 ronghao 阅读(203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13)-改去昌平买房
2011-08-15 12:10 | Lancelot
看来昌平也泡汤了吧,印象里他们是在通州买的房子吧。^O^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13)-改去昌平买房
2011-08-22 00:05 | ronghao
@Lancelot
正在连载,一切皆有可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