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金鹏计划重新开发新的业务平台产品,这个想法遭到了张总的反对。张总说,小公司开发产品就是找死,公司哪有那么多的资金。 

金鹏哼了一声,说,看看现在做的几个项目,哪个不是边界失控,反复折腾?看着吧,项目没做完公司就被耗死了。

王总坐在一旁,两边都不得罪,说,金鹏说得有道理,我们要做产品型公司,但是现在资金也确实紧张,这样,我们再商量商量,哈哈。 

对项目需求的反复折腾,张小庆有很深的体会,军方项目告一段落后,他和惠软科技的一个项目经理一起去了趟广东惠州进行需求调研,那是一个县政府的电子政务项目。公司的项目逐渐多起来,张小庆观察了一下,基本都是与其他软件公司的合作项目,公司太小,签不了单,都必须与其他大的系统集成商合作,由他们出面签单,然后再外包到科技动力,甚至,有个电信的单子,外包了三层,最后才到公司这里,最初的金额有两百万,到科技动力这里只有二十万。刘宏笑着说,就是这样,大公司吃肉,我们喝汤。 

第一次和县长、一大堆的各部门领导们坐在一起,第一次被人称为张经理和专家,张小庆感到有些口干,他不停的喝水。县长出现的时间很短,所有人来齐,他说了句县委高度重视这件事情要支持信息化办公室他们的工作就匆匆走人,很快,各部门的领导也陆续走人,留下各自的代表。这个项目是由信息化办公室的新科长牵头的,刚到县里,他就一个人请张小庆他们吃了饭,反复强调这个项目的重要性,末了,他突然插了句不相关的话,说,这里飞车党很多,出县委大院后一定不要挎包,要注意安全。演示系统时,每到一个模块,都有人打断,说,不是这样的,我们实际的工作不是这样的。会议变得冗长而嘈杂,张小庆想起刘宏教他的话,咽下一大口水,说,我们在北京几个部委都实施过类似的项目,部委领导都是高度肯定的,我们不是现实工作的照搬,而是规范化。这句话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场安静了一会,科长出来打圆场,说,是啊,他们在北京实施过很多大项目,我们要相信他们。 

项目启动大会预示了接下来工作的不顺利,接下来的一周里,张小庆每天都要忙碌到晚上12点,白天和客户交流,中午和晚上全部在写需求文档。各种各样的情况很多:我们的领导不会打字,你们要想想办法;流程已经到下一个任务,上一个任务的办理人员可不可以强行把流程回退,到处都是人为干扰流程。更糟糕的是即使在同一个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理解的流程都不一样,最后不得不依靠部门领导签字才最终确定下来。如何引导客户,这对写代码的张小庆来说是个新问题。而客户对文档的要求到了字字必究的地步,每一个按钮每一个链接都要作出详尽的描述。流程的描述更是繁琐到要面面俱到,每一步都由谁处理,哪些人可以看见,哪些人可以编辑,哪些人能够取消都要写清楚。在看一段文字的时候,科长皱了皱眉毛,很认真的对张小庆说,县委一定要在县政府的前面,这是政治问题,一定要注意,剩下的地方你再过一遍一定都改了。 

需求迟迟定不下来,张小庆以为五一前回不了北京了,没想到峰回路转,五一前一天所有的领导几乎同时把字签了。同来的项目经理说,他们也想过五一,比我们急。但张小庆并不乐观,他想项目如果实际开发,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这个开发交给了刘宏,于是,又看到刘宏在那里不停的接电话,好的,好的,把这块再改一下,知道了,啪。好的,好的,把那块再改一下,知道了,啪。张小庆问刘宏,说,每天这么多电话你烦不烦? 

刘宏笑嘻嘻的说,烦,怎么不烦,人家是客户嘛,客户是上帝嘛,所以要开发产品嘛。 

项目边界不容易控制,需求反复折腾,周期长,本来是赚钱的到最后都耗到不赚钱。产品边界清晰,周期短,卖出去后培训几天就可以,比如说空中网。张小庆也是支持开发产品的。但是,为什么要重新写新的产品?现有产品升级不可以?金鹏说不行,原有产品掺杂了太多的业务逻辑,这些逻辑分散的到处都是,很难维护,就拿工作流来说,在业务平台代码里几乎重新实现了一遍跳转逻辑,一个提交页面多达1万行的代码,整个公司只有他一个人看的懂,此外,整个数据持久层全部是手写的,为了支持多个数据库,不得不经常更新代码,而如果使用第三方的ORM工具,这部分的工作将会全部释放出来。一句话,原有的平台产品腐化了,维护困难,而新技术的采用将会大大减少平台开发的工作量。金鹏提到的新技术让张小庆兴奋,新的版本控制工具、构建工具、jira加wiki、代码风格的自动检查、单元测试的引入、MVC框架、IOC框架、ORM框架、经典的三层模型、AJAX。这些都是张小庆了解过并向往实践的。金鹏开出一个长长的书单,张小庆的时间再次被充满了。 

张总的态度依旧强硬,他说,现在项目越来越多,本来就缺人,哪来的人去开发产品? 

金鹏说,项目越来越多,你敢接吗,给你人你敢接吗,接的越多死的越快。再说你们搞的那些项目,那个不是就挣点苦力钱,上次那个军方项目,我把话放在这里,绝对不会再有后续项目。 

为什么项目接的越多死的越快,张小庆不明白,他去问了刘宏。刘宏说,因为这些项目都集中在年底回款,我们接的越多,你看要招人,要培训,这都需要钱,如果中间出现什么问题,我们现金流就断了,就解散啦。刘宏笑嘻嘻的说,你的工资都是按月发,我们都是推后一个半月发,目的就是维持公司的现金流。 

公司项目需要人,于是孙伟来了,孙伟的个子不高,瘦瘦的,戴一副眼睛,说话的时候经常习惯性的向上推一推镜框,说话细声细气;杨晓来了,高高的,引人注目的是他的肚子,啤酒肚,说话声音洪亮,笑起来大声。给他们培训的时候,张小庆问了刘宏怎么招了这两个反差这么大的男人,因为他们互补嘛,好吧,刘宏笑嘻嘻的说。为什么招个啤酒肚的中年人?张小庆继续问。这次刘宏大声笑起来,说,他听到你的问题后会跳楼自杀的,好吧,人家是80后。

后来张小庆、付江、孙伟和杨晓四个人出去吃饭时,杨晓说到了自己的啤酒肚,知道吗,我以前是体制内的。张小庆抬起头来看杨晓,孙伟推了推眼镜,付江喝了一口啤酒,是吗?然后笑一笑,说,呵呵。杨晓开始讲他的故事,大学毕业后先去的是市信息化办公室。知道吗,技术没搞什么,光喝酒了,上午喝完了,下午接着喝,总有人请你喝酒,去下面县里检查工作,那都是各级领导陪着,一次,一个主要领导没来,我发了脾气,结果晚上专门赶过来赔不是,哈哈。 

孙伟推一推眼镜,说,那为什么不干了呢? 

杨晓哈哈大笑,说,围城。在那边基本上喝废了,过来还上了个培训班,哈哈。 

付江继续喝一口啤酒,天气热了,每天中午吃饭,他都会给自己小资的来一杯扎啤,他关心的说,那得喝多少酒才能达到你的级别啊,呵呵,你可真够腐*败的。 

杨晓大声的说,这不是人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你看现在都在说高房价,都在骂开发商,其实开发商有什么错,根本原因就是政府的土地政策,是体制的问题,一切问题都是体制的问题。 

孙伟推一推眼镜,细声细气的说,我们就是一群屁民,做什么都是没有用的。 

杨晓说,就是要早买房,房价还会涨,付江,你现在就赚到了吧。 

听到有人叫他,付江从扎啤中拉回思绪,说,什么?一会回味过来,呵呵笑一笑,说,喔,我是自住的。 

金鹏在与张总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刘宏的意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赞成新产品的开发,他一个人同时负责着好几个项目的开发,他有一个台式机和一个笔记本,两台机器上运行着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哪个项目催着急了,他就却换到哪台机器工作。王总看到刘宏赞成开发产品,就顺水推了舟,说,那先就这样吧,开发新产品。 

张小庆和孙伟进了产品部,杨晓在项目部。刘宏笑嘻嘻的对张小庆说,跟着金鹏好好干,早日把我解脱出来。新产品取名叫做TechFocus,意思是我们负责关注技术,客户只需要关注业务,预计六个月后11月份发布第一个版本。金鹏说,让我们从一个测试开始我们的代码。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7-17 16:13 ronghao 阅读(1807)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9)-项目还是产品?
2011-07-17 16:27 | 何杨
项目还真是难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9)-项目还是产品?[未登录]
2011-07-18 11:29 | junxy
"县委一定要在县政府的前面",哈哈~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9)-项目还是产品?
2011-07-19 14:18 | Lancelot
写的挺实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9)-项目还是产品?
2011-07-19 14:22 | Lancelot
不做在中国,尤其是政府部门的项目,软件产品不见得就会比项目好过多少。
小说里写的已经很清楚了——体制问题。
咱们“人民”的政府里从来都是外行领导内行的,而不是务实的由专业人士来负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9)-项目还是产品?
2011-07-19 14:22 | Lancelot
不做 =》 不过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