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张小庆在本机测试了上传附件,问题重现了,在项目页面找不到这些附件了。什么原因?张小庆打开本地文件,附件都在,他又打开数据库,这次他发现与附件相关的字段没有保存上数值,他最不希望的事情发生了,hibernate没有被正确使用。不知什么时候,项目总监站在了他的背后,盯着屏幕,问,找到原因了吗?


不知道是不是空调坏了,空气燥热起来,张小庆说,找到了,我没有正确使用一个软件。


项目总监说,比尔知道吗?


张小庆说,他不知道。


老板很快找了张小庆,办公室里没有开灯,也没有拉开窗帘,显得有些昏暗,老板坐在他宽大的办公桌后边,第一句话是,你知道我们周末两天损失了多少钱吗?


空气也跟着昏暗下来,张小庆吸不上气,说,不知道。


老板说,没有正确使用一个软件,这是你说的这次事故的原因吧。


张小庆觉得有些不对劲,但是,他又不知道哪里不对劲,他说,是。


老板坐在那里,一动没动,说,就因为你没有正确使用一个软件导致了我们一个项目没有按时交付,我现在要给客户打电话解释,这个项目已经拖了很久了,你让我怎么解释。


老板顿了顿,桌子对面的年青人此刻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站在那里,神色紧张,不停的咽口水,就这样的人,比尔还老说他优秀,他有些讽刺的想。他说,比尔呢?


比尔第二天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板谈了话,接下来他和张小庆一起修复系统。比尔说,什么原因导致这个缺陷?


张小庆说,没有正确使用hibernate,附件字段忘了配置持久化。


比尔说,这不是原因。


张小庆有些惊讶,说,那什么是原因?


比尔说,原因是你没有进行充分的测试,这也是我建议不要修改已工作代码的原因,因为一旦修改则意味着必须进行彻底的测试,这块工作量往往比修改本身大的多。


接下来,两个人试着恢复数据,附件都在,只是它们之间的关联关系丢失了。比尔打开日志,开始查找日志。张小庆想了想,他想起来,比尔的代码里有大量的日志代码,甚至多到他认为繁琐的地步,当使用上hibernate,删掉大量处理异常和日志代码后,整个文件由一千行缩短到一百行,他好半天才说,我的新代码没有加日志,因为我觉得日志只是开发时做调试用。


比尔说,调试只是一部分原因,日志是任何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运行的系统如何排错、如何优化、如何监控,全部要靠日志。对一个向用户收费的系统来说,日志的作用更是重要,因为当用户对费用进行怀疑时,唯一有说服力的就是日志,日志关系到公司盈利。


中午吃完公司提供的午饭,比尔突然说,我们出去走走吧。


两个人顺着小区旁边的马路走,天气很热,两个人在一棵树下站定,张小庆想,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比尔一定会责备自己吧,责备没什么,重要的是自己让他失望了。比尔果然就开了口,他说,你和老板说这件事是你的责任?


张小庆说,是啊,系统因为我丢失了数据。


比尔叹口气,说,你知道吗,这件事和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关系。系统现在是试用期,也就是任何错误都可能发生的,翻译那边是必须做备份的,现在,老板却认定是你一个人的责任,根本就是他们没有遵守规定,因为系统还没有正式交付。你和老板说什么了吗?


有那么一瞬间,张小庆的大脑里一片空白,他说,就是项目总监问了我系统出错的原因,我回答了,然后老板就找我直接说是不是因为错误使用了一个软件导致了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就回答说是。


比尔轻轻笑一下,摇摇头,说,他把所有问题都推给了你。


奇怪,竟然没有一点点气愤的感觉,反而想笑一下,原来这里也是这样的。去年的这个时候,坐在学校临街的一家餐馆里,张小庆请营长吃了他们之间的最后一顿饭,营长负责把他从部队送回来,任务完成了,要回部队去。营长把部队退回的各种原件给张小庆看了,他让张小庆去复印一份作为存根。张小庆看到了那封部队退回自己的情况说明信,看到最后一段时,他的手禁不住哆嗦起来,简直就是污蔑!上面写道,张小庆同志经过我们的测试,各项军体测试全部不达标,身体素质极差。这都是什么啊?!整个大学四年,从出院开始,一直在坚持锻炼,最开始是每天坚持慢跑完2公里,然后是3公里、4公里和5公里,接下来是快跑一段再慢跑一段,到毕业时,只要咬咬牙,5公里就能达标,而短跑和单双杠,从来就是优秀的,这么写不是污蔑又是什么?!张小庆感到自己被侮辱了,这短短的一句话把自己大学四年所有的种种努力全部给轻轻抹去了,躺在这个纸面上的自己,是那么的不堪,那么的龌龊,就是一个废物。他说,营长,您知道的,这不是实情。


营长扫一眼那封信,没有一点奇怪,说,这个啊,只是一个说法,没人会在意。


可是张小庆在意了,也许他不在营长所说的那些人当中吧。晚上躺在床上,重新拿出那封信的复印件,他遏制不住的看它,它也再一次次深深刺痛了他,眼泪,就那么毫无预兆的淌下来。张小庆想起了那些个晚上,每天晚上,跑完5公里,就开始在寝室里煨中药,他是那么的恨那个中药罐子,每次跑步跑不动的时候,他就狠狠的骂自己,活该,你就是那个该死的罐子,是个废物,这样想着,跑步的速度就会快一点点。现在,在他们的眼里,自己还是个废物,是个皮球,被踢来踢去。


比尔说,我已经和老板说过了,这个改动是我让你做的,但是,他对你的印象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改变。下次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记得先给我打电话,千万不要自己顶。


张小庆长久的沉默了,那里都是一样的,是的,是这样的。


比尔转移了话题,说,上次你说要用版本管理工具,正好这个事情暴露出版本管理的问题,你试一试,我们一起搭建个环境。


下班和王碧薇一起往家走的时候,王碧薇批评了张小庆,说,瞧瞧你们开发的烂系统,害的我们周末的数据都丢了。


张小庆没有说话。王碧薇说,哈哈,幸好我都有备份,也不怪你们,他们都没有按要求备份。对了,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你支持谁?


张小庆对这个问题感到很奇怪,说,她们是谁?


王碧薇很惊讶,说,哎呀,你连她们是谁都不知道吗,超级女声啊!快买份报纸投票,后天就总决赛了,我是玉米。


只从那个晚上过后,张小庆的夏天突然多彩起来,给他的夏天涂上色彩的是王碧薇。每个晚上,吃过晚饭,洗过澡,张小庆给王碧薇发过短信,老地方见!生活多了期盼,便多了生气。大多数的时候,他们沿着活动中心的广场慢慢的走,有些时候,他们也会走远一些,绕着贵园北里走。他们说到了博客,张小庆说到博客中国刚进行了第一轮融资,方东兴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自己也刚刚开了一个博客。王碧薇访问了张小庆的博客,说,每天记录一些东西,真好,你都什么时间写博客。张小庆红了脸,小声的说,上班时间。王碧薇哈哈大笑,说,背着比尔吧。张小庆说,没有,是比尔鼓励我开的,因为我没有电脑。他允许我上班时间写博客,不过要是和技术相关的,他说他也在看。张小庆说到了自己给牛人发信问问题的事情,说都石沉大海没有回应。王碧薇说,牛人们不屑回答吗。张小庆说,开始我也不理解,但是想想,和我一样给他发信的菜鸟一定很多,他一定是处理不过来。他们说到了房价,王碧薇说政府正在对快速上涨的房价进行第一次调控。张小庆说我也听到了,那次从首图回来在公交车上听到的,广播里说最近一段时间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人激增。他们说到了篮球,每个中午,比尔都会喊上张小庆去楼下的球场打球,王碧薇站在远远的树荫下看。王碧薇说,你知道我们公司最帅的男人是谁吗?张小庆说,不知道。王碧薇说,每次你都说不知道,你就不能猜一次吗?张小庆说,猜不到。王碧薇叹口气,说,是比尔!说完,和张小庆一起哈哈大笑。他们自然还说到了超女。张小庆说,我不明白超女为什么这么火。王碧薇说,这都不明白,从小到大你什么时候真正意义上投过票,除了超女?!


两个人周末的时候还一起去了美廉美,超市在天宝南街,两个人在小区门口见面,一起坐班车过去。张小庆不得不承认,美廉美和小白羊是两种风格完全不同的超市。两个人在美廉美吃了饭,王碧薇要了两份卤煮,张小庆没有吃过卤煮,王碧薇说,很好吃的,老北京特色,我特别喜欢吃。端上来,黏黏的,火烧、豆腐、小肠和肺头掺杂在一起,上面生长着些绿意葱葱的韭菜花。王碧薇说,这是补心肝的,快吃。张小庆却一下子适应不了这个味,皱着眉头,想咽咽不下,想吐对面坐着的却是王碧薇,于是就犯了难,含在嘴里,半天不动。最后还是王碧薇解了围,哈哈笑起来,说,我第一次也是吃不下,吐了吧,吐了吧。


两个人在超市逛了很久,王碧薇买了很多东西,其中有瓶六神的沐浴露,张小庆想,原来她身上好闻的沐浴露味是六神的啊。从超市出来,已经8点半了,班车停了,于是两个人只好步行回家,天气有些阴,走到天宝中街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两个人跑到一家临街的小商店里躲起来。雨越下越大,两个人站在小店的窗户前向外望,雨点打在窗户上,窗户渐渐模糊起来,映射出两个人的身影。王碧薇着急起来,过一会就让张小庆出去看看雨是不是停了,张小庆走到门外,把手伸到屋檐外,心里说,不要停,不要停,嘴里说,小了些,但是走不了。一会儿,王碧薇也走出来,两个人并排站着,把手都伸出去,背后,小店温暖的灯光从玻璃里挤出来,洒在两个人的身上,张小庆突然就想抓住旁边这只纤细的手,然后,慢慢的走。路上开始弥漫起水气味,不远处,体育中心的草坪刚刚剪过,水气味夹杂着青草的清香,真是个美好的夏天晚上。


张小庆把自己对王碧薇矛盾的情感和周扬说了,他说,我要不要向她说呢?


周扬说,又是一个办公室熟女勾引小男生的老套故事。


张小庆不喜欢周扬的回答,说,我说正经的呢。


周扬说,喜欢就去做,怕个屁啊!


张小庆说,可是我的身体,要不要先和她说呢?


周扬说,你傻啊,怎么也要交往一段时间之后。


从周扬那儿回来,偎依在公交车最后一排的座位上,看着窗外的路灯一盏盏往后移动,张小庆一动也不想动,他想得最多的还是王碧薇,怎么办呢,自己似乎越来越盼望着和她在一起,他也越来越肯定这就是爱情,但,身体,这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是一定要告诉她的,什么时间呢?如果后来才告诉会不会是一种欺骗?一会儿他又狠狠嘲笑了自己,人家对自己还不知道怎么想呢,也许和周扬说的,人家只是一时空虚只是想找人排除内心的寂寞呢,那就搞笑了。想到这里,张小庆决定不再想王碧薇这个问题,也许自己和她之间本来是没有爱情的,自己想多了,两个寂寞的人,在一个孤单的城市,在一起互相需要一下,仅此而已。爱情在这里恢复了俗气的本色。一会儿,他又想到了工作上的事情,老板对自己的印象应该是变坏了,为什么不要修改已工作的代码?最关键的问题不是修改本身,而是测试,那么如果有足够的测试,是否就可以修改呢?那又为什么要修改呢?更好的代码,更高的可维护性,但是,自己觉得更好的代码在其他人眼里是否是好代码呢?比如说这次一味追求减少代码行数,将日志代码删了个干干净净,在修改之前是否要彻底明白这段代码之前是做什么的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同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代码。最后,在项目进行中间引入新技术是否是合适的呢?比尔对自己的代码理解了很长时间,自己曾要求删掉这些代码,但是比尔却不同意,他是怕打击自己的积极性,新技术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必然带来新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是复杂性,这个复杂性抵消掉了新技术所带来的好处,甚至,带来了风险。永远不要对新技术期望太高,也许,这是正确的答案。


回到家里,早上四点多的时候,张小庆给王碧薇发了短信,做我女朋友吧。


可以想象的到,从四点到天亮七点这段时间里,这个可怜的男人是如何的难熬。一会儿,他想到王碧薇同意做了他的女朋友,那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情景,一起走路,一起说话,再不用担心失去什么,因为她就是你的,想到这里,笑容爬上了他的嘴角;一会儿,他想到王碧薇拒绝了他,从此一切都变了,以前还能说说话,现在连说话都不可能了,想到这里,忧愁爬上了他的眼角;再过一会儿,他想到了自己的身体,他咒骂自己的行为,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奢望爱情,想到这里,绝望充满了他的眼睛。被爱情折磨的可怜的人,大概都像此刻的他一样吧。一会儿想到同意,一会儿想到拒绝,有一会儿想到身体,几种截然不同的情感搅拌在一起,他就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他哪还有心思睡觉啊,再过一会儿,天就亮了,王碧薇就会看到他的短信了,他巴不得天早点亮,但是,一会儿,他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正如那天在车站等待周扬。


七点半的时候,张小庆收到了王碧薇回来的短信:小庆,你是个挺不错的人,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比我更好的女孩子在等着你的。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6-05 17:12 ronghao 阅读(221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6)-永远不要对新技术期望过高
2011-06-06 10:39 | Lancelot
这就是单元测试跟集成测试的重要性,有了完整全面的Test,改起东西来就要有底气得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6)-永远不要对新技术期望过高
2011-06-09 09:48 | wjywilliam
想不到小庆在进行足够的测试之前,先拿和王碧薇的情感来测试一下!结果可想而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