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张小庆感到有点点意外,说,是吗?


王碧薇说,你猜猜是谁?


张小庆想了想,说,猜不到。


王碧薇说,再想想,你最近都碰到过哪些女孩子。


张小庆说,真不知道。


王碧薇放弃了,说,真没劲,是罗悦。


听到这个名字,张小庆想了好一阵,这才从眼前浮现出一个胖乎乎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来,她是和张丽合租房子的女孩,黄色的头发,烫过,上周末搬家时见过。


张小庆笑了笑,说,真的假的?


王碧薇说,当然是真的,我什么时候骗过你,是海蒂让我告诉你的。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小兴奋?


张小庆说,没有,我不想去。


王碧薇说,哎呀,你这个人真是的,人家女孩子约你,你还不接受,哪有你这样的?


张小庆说,真不想去。


王碧薇说,可是我答应过海蒂的,你会去的。


王碧薇抓住了张小庆的软肋,张小庆犹豫了,说,这个。


王碧薇看出张小庆即将到来的妥协,她迅速换为了肯定句,说,那好,我告诉海蒂了!


于是,张小庆就没有选择了。星期五下班的时候,他给罗悦发了短信,约她周六一起去朝阳公园,他很快就收到了女孩的回信:好的!


星期六的早上,天气很好,太阳甚至好得有点晃眼睛,张小庆在贵园南里的公交车站旁等罗悦,他们约好9点见面。9点过5分,女孩子出现了,她显然打扮过了,脸蛋红扑扑的,眼睫毛黑黑的翘起,嘴唇打上了薄薄的一层唇彩,手上提着一只大大的包。


张小庆说,早。


女孩子说,早!


打过招呼,张小庆问女孩子吃没吃早饭,女孩回答说没有,于是,他们一起去了车站对面的小白羊超市,在那里,张小庆给女孩买了一袋牛奶和一袋苏打饼干,另外,还买了两瓶水。他们一起坐上了927路,车上的人不多,两个人在后排找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张小庆显得有些拘束,他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好,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反倒是女孩显得很大方,问些张小庆之前的学校,哪里人,现在的工作。在小红门,他们下了车,要去倒625路,这次,等车的人很多,车来了,没有排队,一起往上挤,张小庆在前面,女孩在后面跟着,没有座位,两个人在拥挤的过道里站着,随着汽车的启动加速减速刹车而有规律的摇摆。05年的四环,还没有多少车,625行驶的很快,车窗外,吐出新芽的树木们像一帧帧的彩色电影胶片向后滑动,张小庆抓住头顶上的扶杆,女孩抓住车座背后的扶手,车厢里很嘈杂,这让张小庆舒出一口气,不用刻意找些话题,可以什么都不说,说了也听不清,静下来,专心看窗外的电影胶片。


下车的时候,张小庆又看见了他曾面试过的那家公司,那幢独立的三层小楼依旧漂亮的立在那里,没有说话。张小庆想,如果当初这家公司录用了自己,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也许自己此刻正窝在地下室里看书,也许自己此刻正在公司加班,也许自己此刻写代码有些累了,正透过巨大的落地窗户向朝阳公园张望。谁知道呢,生活就是这样,充满未知,因为未知,再加上希望,生活就变得朝气蓬勃起来。


张小庆去售票处买了票,两个人就进入了公园。朝阳公园真大,因为春天,格外美丽,所有的小草都绿了,旁边,小草告诉你:正在成长,请勿打扰。两个人一起去坐了升降天梯,在最高处,张小庆看见了整座城市;两个人一起去坐了过山车,张小庆是第一次坐,有那么一瞬间,他感到自己的心脏像要跳出来;两个人一起经过了一块足球场,里面,一个男孩子刚进了一粒漂亮的远射,咆哮,和他的伙伴们热烈拥抱在一起,让张小庆想起了巴蒂斯图塔;最后,两个人沿着河岸慢慢的走。


依旧是女孩先问问题,接下去是张小庆回答,最后,女孩再介绍自己。一问一答中,张小庆知道女孩是东北人,也是去年毕业,现在在一家外贸公司里当总经理秘书,一个月2000块钱。女孩也问了张小庆的工作和将来的打算,张小庆回答说要好好做技术,将来去IBM和微软。女孩还问了张小庆是否喜欢看书和看电影,张小庆回答说很喜欢,最喜欢的是余华和活着。问答中,女孩没有提到房子。05年的时候,所有的年轻人都不认为房子会是个问题,如果在工作的城市连房子都买不起,那,还混个屁!这是张小庆当时的想法,他不会知道,仅仅一年过后,所有女孩子们约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房子,而房子,将成为未结婚的男人人生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最后,话题转移到了喝酒上。


女孩说,你们那边喝酒吗?


张小庆说,喝。


女孩说,我爸爸特别喜欢喝酒,每年他都会自己买些葡萄,自己酿葡萄酒,两大桶,酸酸的甜甜的,非常好喝。每次回家我都会喝好多。你们那边都喝什么酒?


张小庆说,我们那边喝米酒,自己买酒曲就能做,非常好喝。


女孩说,我爸爸也喜欢喝白酒,每天吃饭都要喝一点。我有时候也偷喝一点,哈哈。对了,你喝酒吗?


张小庆说,我不喝。


女孩说,噢。


从公园出来已经是下午一点,两个人去了公园对面的肯德基,人很多,排了好一会队,很奇怪,真正吃到嘴里,张小庆感到比想象中的差去很远,甚至比电视里都差去很远。当你向往一个东西的时候,你会把它想象的过于美好,而当你得到它的时候,你却习以为常,认为不过如此,直到你失去。


两个人最后在贵园南里公交车站分了手,女孩说,谢谢你今天陪我去朝阳公园,再见。张小庆说,再见。


真的就再见了。星期一的早上,张小庆感到了王碧薇眼神的异样。王碧薇说,迈克,周六的约会怎么样?张小庆说,挺好的。接着,张小庆就看到了王碧薇的异样,那是种想笑又竭力憋住的异样。中午吃饭的时候,王碧薇和张丽坐在一起,她们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一边说一边向张小庆这边看,看完了还神秘的笑,张小庆隐约感觉到了什么。下班的时候,他叫住了王碧薇,问是不是罗悦说了些什么,王碧薇说没有,但张小庆坚持问,最后,王碧薇告诉他,你是不是忘记帮女孩子拿包了?


张小庆想起来,那个早上,女孩提了一只硕大的包,他甚至觉得个子不高的女孩和那只包搭配在一起有一点点的比例失调。女孩提着那只硕大的包和他一起挤了公交车,在摇摆的公交车上,她一只手紧紧抓住车座背后的扶手,一只手紧紧抓住她的包,想到这里,张小庆的脸红了;女孩提着那只硕大的包和他一起坐了升降天梯,天梯上升的时候,她一只手紧紧抓住天梯的扶手,一只手紧紧抓住她的包,想到这里,张小庆的脖子也跟着红了;女孩提着那只硕大的包和他一起坐了过山车,过山车下落的时候,她一只手紧紧抓住过山车的扶手,一只手紧紧抓住她的包,想到这里,汗从张小庆的脸上渗出来;女孩提着那只硕大的包和他一起经过了足球场,进球的时候,她的高跟鞋正在路上绊了一下,她下意识紧紧的抓住了她的包,想到这里,张小庆大汗淋漓;甚至,在肯德基吃饭的时候,女孩也紧紧抓住她的包和她一起进了并不硕大的厕所,想到这里,张小庆啊了一声昏厥过去。


王碧薇说的非常委婉,但张小庆显然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他想找点水喝,同时,他想告诉王碧薇,不是忘记,是根本都没有意识到,他也曾经犹豫了一下,但是,他想,包里可能有女孩非常私人的东西,也许并不方便。王碧薇感觉到了张小庆的创伤,她决定帮助他,于是,她说,其实也不是这个,主要还是你不会喝酒。这个理由让张小庆多少感觉好过了点。王碧薇还不放心,说,要不要我陪你走走?张小庆说,不用了,谢谢,我想回家。


受到打击的张小庆、忘记拿包的张小庆、大汗淋漓的张小庆,没有回家,他去了网吧,在那里,他在论坛发了贴,但是,很快,他受到了程序员们的打击,他被定了性,根本就不懂得关心人。这个定性让整个事情有了向人性挖掘的可喜变化,人类真伟大,人性真简单,因为定性是如此的容易,就像打个标签,绿色、环保、低碳、吐把口水就可以。


关键时候,是王娓娓和余鹏拯救了他。听完张小庆的叙述,王娓娓哈哈大笑,说,就这么大点事啊!


张小庆说,是不是件大事,但是,这说明我根本就不懂得关心人。


余鹏说,狗屁逻辑!


王娓娓说,刚开始都是这样的,没有谁天生就知道如何关心女孩子的。当然,这是最基本的,要帮女孩子拿包,要随身带着面巾纸。下次就知道啦。


余鹏说,我他妈最烦的就是为人定性的,作业没写完就是不爱学习的,批评就是反对的,买日本货就是不爱国的,上访就是精神病的。


张小庆说,可是,我觉得他们说的也有一些道理。


余鹏说,我靠,你自己也信了,真扯淡。你还真拿别人的话来解释自己?!


王娓娓说,你对那个女孩子有感觉吗?


张小庆说,没有。


王娓娓说,那为什么约会?


这个问题让张小庆很难回答,他总不能说是因为王碧薇答应别人而自己又不好拒绝王碧薇吧。张小庆说,这个很难回答。


王娓娓说,其实没有感觉就好,你也没有失去什么,就当是一次学习吧。


说这话的时候,三个人正坐在王娓娓租的屋子里吃饭。王娓娓自己做了饭,西红柿炒鸡蛋、可乐鸡翅、胡萝卜瘦肉和清炒绿豆芽,张小庆和余鹏打了下手,本来是胡萝卜炒肉丝的,张小庆将肉丝切得和心情一样厚重,结果就变成了胡萝卜炖肉块。


吃完饭,三个人一起去了安贞华联,旁边的,服装市场。整个市场被无数五六平方的小铺子分隔开来,在这里,你总是可以看到当下最流行的款式。王娓娓告诉张小庆至少要对半砍价,夏天要来了,张小庆看中了一套耐克的短袖短裤,老板要价50,张小庆说,25。


老板说,同样的衣服,你去华联看看,至少要200。


张小庆说,可人家是真的,而你是山寨的。


老板说,兄弟,其实质量差不太多,不要迷恋哥,40。


张小庆还想划价,他努力找出个线头,说,看,这有个线头。


张小庆话音还没来得及落下,老板已经转身抽出剪刀咔嚓将线头剪去了,速度之快让张小庆甚至没有看清他是如何出刀的。老板说,好了,没了,30。


于是30成交,王娓娓买了条裙子,余鹏打了酱油。张小庆和余鹏向东,王娓娓向西,张小庆和余鹏向东坐了957,王娓娓向西坐了957。其实张小庆他们还可以坐300,但是300太恐怖。汽车开到成寿寺,余鹏突然说,我要回家了。


张小庆没有听清,说,什么?


余鹏说,我要回老家了。说这话的时候,他一只手搭在公交车扶杆上,一只手插在裤兜里,非常平静,依旧是那副满不在乎的神情。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4-10 13:27 ronghao 阅读(156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开始(7)-第一次约会
2011-04-11 11:44 | http://congdepeng.javaeye.com/
我没去过北京 一直在苏州生活 不了解北京的行情 感觉上班北京很大 什么样的层次都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开始(7)-第一次约会
2011-04-11 23:05 | ronghao
@http://congdepeng.javaeye.com/
什么样的层次指的是什么?各个阶层的人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开始(7)-第一次约会
2011-08-22 19:32 | qchen
张小庆将肉丝切得和心情一样厚重,结果就变成了胡萝卜炖肉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