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又是一年,坐在因为新年而显得空旷的办公室里,手边是图灵刚刚出版的一本访谈录《编程人生》,翻看了几页,我想说的是:那不是我们的生活,几岁就开始编程,十几岁就有了自己的软件公司,这种事情太过遥远。我们的生活是这样的:朝九晚五,经常加会班,会为了一个程序问题而抓狂,也会为了一个程序问题而狂喜,周末时候喜欢宅在家里,或者玩会游戏或者继续编程,日益感到生活的压力,曾经引以为豪的职业其实非常普通,为房子苦恼,依旧梦想通过技术创业。是的,这才是我们的生活,我们只是普通的程序员。


那么,我该做点什么呢?是的,写点什么吧。一直以来,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写自己的小说,高中时,在当地杂志和报纸上发表过几篇文章,那时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引起喜欢女生的注意;大学时,开始疯狂的看小说,最喜欢的是余华,他的文字能让我在合上全书时发出长长的一声的感叹;大三时,突然开始自己写了篇中篇小说,给北京文学投稿,没有回应,于是发表在了榕树下;工作了,身边充斥着的是厚厚薄薄的技术书籍,小说开始变得遥远,但我依旧能够时常记起那些温暖过我的小说人物们;现在,我越来越发现,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小说的年代,而现在的小说们,却源自生活低于生活,在穿越在科幻,我想,这正是个写小说的好年代,你不需要加工,生活本来就是小说,荒诞而黑色。


于是,就有了这篇《张小庆,在路上》的小说,计划分为四卷,分别是:开始、奋斗、迷茫和平淡,它讲述了一个普通程序员的生活,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的喜怒哀乐,他的生活。


为什么要写这篇小说,理由很多,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喜欢!我不想在我老去的时候,对我孙子说,知道吗,你爷爷年轻的时候文章写得很好,如果那时写小说去了,一定是个大作家。这话听起来就很虚伪,给人一种生不逢时的感觉,但是去他妈的生不逢时,与其那时后悔,不如现在开始,来吧,在路上的张小庆。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2-28 22:28 ronghao 阅读(1607)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张小庆,在路上

FeedBack:
# re: 张小庆,在路上-写在最前面
2011-03-01 00:15 | 张昊
顶一下,期待连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写在最前面
2011-03-01 08:57 | Ronaldo
不错,博主有想法,我支持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写在最前面
2011-03-05 19:01 | 何杨
拭目以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写在最前面
2011-03-16 13:32 | horrison
是你原创吗?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写在最前面
2011-03-19 22:29 | ronghao
@horrison
是,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张小庆,在路上-写在最前面[未登录]
2011-03-22 10:47 | 小小
支持楼主,偶也是程序员,但好像没有楼主说的那么难啊。看起来还是很亲切,程序员都是慢慢炼成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3月>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