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事件无疑是AJAX应用中最重要的部分,EXT将事件分为了两种:自定义事件与浏览器事件。

自定义事件
按字面意思就是用户自己定义的事件,这个事件通常与组件相关。并且需要用户根据组件的状态自己触发。相关的类Ext.util.Observable 、Ext.util.Event(Observable.js)。Ext.util.Observable是所有组件(component)的父类,它使得所有的组件都可以任意的添加自定义事件,它的events属性对事件进行维护,这些事件实际都是Ext.util.Event对象,Ext.util.Event对象里的listeners属性对与该事件相关的处理器进行维护。Observable给所有的子类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接口来发布事件以及管理事件,这一特性对于组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浏览器事件
即传统意义上的鼠标单击、移动等等事件,这些事件是由浏览器根据用户的动作自己触发的,与页面元素紧密关联。相关的类Ext.Element 、Ext.EventManager、Ext.EventObject、Ext.lib.Event 。Element包含了常见的DOM方法和属性,提供一个快捷的、统一的、跨浏览器的接口,内置了常用的DOM节点的动作,并且是跨浏览器的定位的位置、大小、动画、拖放等等。对事件的处理,Element实际将这一处理委托给了EventManager,由EventManager对页面所有的浏览器事件进行管理,例如增加事件处理器、移除事件处理器等等,另外EventManager还定义了几个很重要的方法:onDocumentReady、onWindowResize、onTextResize。其中onDocumentReady尤为重要,通常在页面需要通过它来启动我们的AJAX程序,它会在页面document渲染完毕而图片等还未下载时调用我们的启动函数。至于EventObject,它则是对原始的浏览器事件进行了封装,提供给事件处理器一个统一一致的事件接口。Ext.lib.Event呢?EventManager的很多功能其实是调用它完成的,它的listeners、unloadListeners维护着所有的事件处理器。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8-01-17 15:17 ronghao 阅读(33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jax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