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随着近两年来各企业/单位的基础系统的建设,应用集成的需求已经越来越急切。个人认为现在的应用集成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门户+单点登录。这种情况最简单,说白了就是简单的页面集成。各个系统通过门户统一登录,登录完毕后在门户上显示各自的业务页面,当需要具体处理各项业务时跳转到各自的业务系统里。当然这里也有问题,仅仅B/S系统能做这种集成。这种情况也是实际项目中碰到最多的情况。
  二、数据集成。这个和第一种情况相比就复杂了很多。拿一个简单的情况来说,系统A和系统B里都有各自的一套组织机构,现在我想做集成,只保留一套组织机构然后做统一管理。需求合情合理,处理起来就麻烦了。模型设计相似还好一点,再简单一点可以做数据库的同步。但这往往是开发人员的一厢情愿。写适配器几乎是必须的。模型的不同带来的问题是最大的,系统A里有岗位这个对象,系统B里没有,怎么办?这种情况在实际项目中越来越多了,然后每一次都让人特别的难受。
  三、业务集成。提到业务集成,不得不说说SOA。SCA让业务集成看起来那么的顺理成章,SDO又搞定了数据交换这个头痛的问题。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有点不太真实,嚯嚯)。因为最近对BPM关注比较多也准备往这方面做一些尝试,所以这里拿BPM举例,好比一个公司录人的流程,一开始我会调用原有的HR系统的业务服务录入人员信息,然后我又会在下一个流程节点调用财务系统相应的业务服务来计算新员工工资。可以这样认为,BPM是业务集成的最好的例子。这种情况在实际中用户也越来越多的提出来,或者说提到了这个概念(和各大公司的宣传有很大的关系)。个人也认为这一块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麻烦的地方也在于数据或者说服务的调用交互。
除了第一种情况,剩下两种情况都是很麻烦的。很多人都在说业务集成,但是数据集成是在任何有不止一套遗留系统时必须面对的问题。甚至我可以这么认为,数据集成是最困难的,因为它还没有一个标准,也不会有标准了。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7-05-18 18:08 ronghao 阅读(10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A、BP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