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用户的需求大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整个项目完全基于工作流来搭建开发,这也是很多工作流厂商患有“平台压迫症”的原因;另一部分是将工作流作为业务组件加入已有的项目中,推动业务的“审批”流转。

前者的要求显然更高,但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利润。其实这一部分的用户又可以进一步的细分:一是技术能力比较差的公司,他们通过层层外包接到项目,而又没有实力自己开发,于是想通过采购工作流加上几个刚入门的程序员来完成整个项目的开发(这类用户往往也是业务平台最大的客户群),他们想着是一整套的开发解决方案,甚至包括业务分析;二是对业务编程的需求,他们需要流程引擎能够侵入业务编程的内部,对业务的状态和生命周期进行灵活的管理,从而最大程度的简化开发或者说满足一些复杂业务编程的需要。

后者的需求则比较简单,多是某一行业的项目公司,突然碰到有审批的需求了,采用工作流多是满足人工“审批”的需要,以及部分的统计分析。

需要承认,工作流其实与最终用户还差得很远,也就是说在众多厂商的网页上,那副著名的业务流程生命周期其实是一句空话。一句话说,就是那个什么流程设计器是给程序员用的,至于用户,哪凉快哪去。也就是说现在的工作流还不能给最终用户提供价值。OK,既然工作流的价值是提供给集成商的,集成商就会考虑成本,于是工作流能否提供一个完整的开发解决方案就成了最重要的考量。

最后说说市场。工作流其实有着很大的市场,只不过这个市场被开源工作流和平台瓜分掉了。因为目前的工作流不能给最终用户提供价值,所以集成商在遇到审批的需求时,首先想到的会是开源的工作流引擎,从jbpm、osworkflow的流行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并且知识的积累确实比购买工作流来的划算,同时很多公司通过积累也会有自己的流程组件,这并没有太大的难度。难度留给技术能力一般的公司,他们首先想到的会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止于流程服务,于是平台出现了,平台说:“灰壳显灵,银弹来了。”

关于平台,有一个很时髦的流行词汇,叫“业务应用基础平台”,稍候待续。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8-05-08 17:49 ronghao 阅读(2769)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A、BPM

FeedBack:
# re: 工作流需求分析
2008-05-08 22:14 | 天独
BPM(并不是一个核心的工作流,还包括他的周边,比方说流程设计器,表单设计器之类的)本身就是给一些刚入行的程序员用的,他的出现简化了开发,降低成本,缩短开发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软件公司的竞争力。

我们经理这样说BPM系统的营销,是一种专家营销!普通的营销员根本无法对这个产品进行营销,应为他们很难把握到产品的核心,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也很难说清楚。而且BPM使用的对象也是一些开发人员,就像博主说的自身没有足够的研发实力公司,或者需要快速开发项目。

呵呵,我也是刚接触BPM2个月,说错了勿怪!只是看到了博主的文章,才说点自己的看法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作流需求分析[未登录]
2008-05-10 11:10 | ronghao
我的观点和你不太相同。BPM实际是给用户提供价值的,尽管它被包装上了SOA这个皇帝的新衣。而现在的工作流产品,老实说还差的很远,或者说发展思路就有问题,这也是市场决定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工作流需求分析
2009-04-15 09:44 | 顶了
顶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