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 Snail(小蜗牛)

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小的天、大大的梦想、 强健体魄、充实头脑

 

接口的任务和好处

1.使用接口可以在JAVA中完成多重继承。在同时继承超类和接口的时候,要先写超类然后写接口。
2.接口存在的理由之二就是,让客户端程序员无法产生其对象,确保只有一个接口。
3.在考虑抽象类和接口的选择上的时候最好先考虑接口,除非必须有函数定义和成员变量的定义。
4.当同时继承超类和接口,并且二者之中有完全相同的函数(只函数名和参数,返回类型),这是允许 的,如果超类和接口中的函数只能通过返回值区别的话,会出现错误
5.由于在接口中的变量都是final和static的,而且会自动将其变量设为public所以可以用来定义常量群
   public interface Months{
     int     JANUARY = 1,FEBRUARY =2,MARCH = 3,APRIL = 4,MAY = 5,JUNE = 6}
6.private interface D{
       void f(){};
  }
  
   public class DImp2 implements D{
     public void f(){}
}
从上面这段代码我们可以看出interface 也可以是私有的,可以被继承,并且可以被一个公用的类继承,但这个公用的类不能为外界使用,私有的接口是不允许向上转型的。

posted on 2006-03-14 09:59 Rockysnail 阅读(2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