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9,comments - 115,trackbacks - 0

小技术团队管理工具大比拼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5-03-23/2824289
运营和管理团队时,怎样实现合理跟踪工作内容、实现良好协作流程至关重要。对于小团队来说,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团队管理协助工具呢?本文将围绕团队管理工具展开,聊聊你所用过的管理工具。

加入CTO俱乐部,与14000名+实名制、中高级技术管理者做朋友。 【官网申请】【上传名片快捷加入】

CTO俱乐部 会员权益:技术交流、餐叙、个人主页、CTO周刊、折扣优惠、大会门票、人才招聘、每月赠书等 


运营和管理团队时,怎样实现合理跟踪工作内容、实现良好协作流程至关重要。对于小团队来说,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团队管理协助工具?Redmine、Trello、JIRA等,类似的团队管理工具不少,都可实现团队事务 跟踪、高效协作并快速处理任务开展讨论等基本功能。本期讨论围绕团队管理工具展开,聊聊你所用过的管理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幸或不幸,从中华文化传统看来,软件开发都落在“工”这个领域;而从近代学科分类来看, 软件开发也属于“工程”这个领域(所谓的软件工程学科)。无论传统文化的经验说法“工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还是从现代软件工程学的理论,都强调工具在软件开发中的重要 作用。同时,软件项目涉及的技术越来越广泛,需要多个开发人员同时参与。如同建筑学一 样,软件产品将美学、人文等要求提到了和功能性要求同等重要的地位,让软件开发不再只 是程序员的事情,而需多个工种协作来完成。

因此,对于一个软件团队,当从一个人参与变为多人协作,由一个工种变为多方配合,团队 管理协作的“器”就变得可能比开发工具的“器”更重要了。基于此,我们软件部门在工作 时,都在不断尝试不同的工具。分享一下其中的部分工具使用经验,供大家参考。

需求和文档 管理类

  • Trello

Trello是一个轻量级的团队协作工作,形式灵活,操作比较简便。其使用类似于在一个白板(Board)上把团队所要做的事情都列为ToDo、Doing、Done等列表形式来进行典型的PDCA式 管理,并可对某一任务多人进行跟帖式讨论。当然这些列表都可以自定义,所以也可以用 Trello来做任何类似于便签式的管理。我们部分队员就用它来做备忘录,利用其做权限控制, 在团队间分享比如服务器IP、登录账号信息等。

项目和时间管理类

  • Redmine、Microsoft Project

这两个是使用较多的项目管理工具。Microsoft Project更多地用于项目经理进行任务拆分 (WBS),并在计算资源(包括人力)的分配和计算上功能更全,提供项目管理的视角更全; Redmine则适合在开发工作开始后整个团队自行进行任务进度管理和时间跟踪。

  • Teamcola

当开发人员面临同时处在多个项目或项目管理人员有很多杂事时,时间往往会被碎片化。对 碎片化的时间,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时间跟踪管理工具,往往容易导致效率低下。同时,如 果开发人员遇到一个困难点花费过多精力而负责人不能及时掌握并给予帮助,也会影响项目 进度。Teamcola这个由国内团队开发的时间管理工具,能较好地解决时间问题,而其管理粒 度为半小时,也不会过多增加管理成本。我们还定义了一个“杂项”事件(在半小时后做了 很多事情)。如果你有很多杂项,那么要不就是你是老板,要不就是你的时间管理有问题。

质量管理和事务/Bug管理类

  • Redmine

Redmine因其问题的字段齐全且可自定义字段,并可利用插件从csv文件中导入导出,同时 其Web访问特性也很适合开发给用户提交问题,所以是使用较多的Bug追踪系统。当然其完 全免费,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 Git/GitLab

Git作为一个分布式代码管理工具,当我们经常在家写代码,而公司的代码服务器被配置为局 域网访问,Git以其支持离线代码管理的功能逐渐替代SVN成为团队的代码管理工具。当然众 多开源项目从SoureForge搬家到GitHub,也是开发团队必须掌握Git这个代码控制的一个重要 理由。另外,GitLab本身自带简单的问题跟踪以及Wiki系统,在小型项目可替代Redmine。

工为器所累

大家也看出来了,工具太多了!在我们的团队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有队员表示 “每天处理事情的系统越来越多了”、“找个合体的吧”。工具太多,使用不当,工具的使用成 本可能大于其提升的效率。最大的问题是工具间太独立,不具有单点登录功能。想想开始工 作前,要在N个工具中输入可能不同的账户名和密码,就是一件头疼的事。因此,目前这些工 具需要接入第三方且统一的用户系统的功能。

器为工所用

不想为“器”所累,在实际工作中根据不同的 项目特性,推荐采用不同的工具和工作方式,取“器”之神而不在其形。 比如对小型移动App的开发,功能需求单一,开发周期不长,维护周期也较短,采用Excel来 做WBS拆分和管理以及Bug跟踪已经足够。另外,在需求沟通和Bug跟踪时,往往需要用户参与,而让用户去学习诸如Trello、Redmine显然行不通。这时,我们会直接选用QQ来进行需 求沟通。通常,我们会建立一个群(对长期的项目)或者一个讨论组(对于短期项目),把相关 的人员都加入其中。QQ的即时信息、语音、截屏、文件传送甚至远程桌面等功能,让其在我 们的开发过程中成为一个重要的协调工具。

作者简介:熊兵 摩博科技CTO

本文来自:《程序员》电子刊2014年第4期


posted on 2015-03-24 14:52 MEYE 阅读(3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