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9,comments - 115,trackbacks - 0

也谈谈如何做演讲

http://blog.zdnet.com.cn/html/99/421499-2886530.html

作为一个经常做演讲的人,我很高兴的看到CatChen在他的文章里介绍了如何做演讲。洪超大哥在MVP openday上的培训是非常好的,我没去成很可惜。

话说回来,演讲这事我一年大概搞个小100次,如果算上我的各种Cast则要更多,所以不才就在这里随便说说关于演讲的东西。

1.演讲的目的

正本清源的说,演讲这事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对方相信你让他相信的,赞同你提出的,反对你反对的。演讲是宣传的工具,宣传则是包装的工具,对好事我们所做的一切叫宣传,对坏事我们所做的一切叫炒作。但是本质上,两者做的是同一种事。也就是说,你演讲的目的大体只有一个,也就是宣传或者说炒作。如果你不赞同这一观点,可以参考下面的文字《什么是炒作》

2.演讲的技巧

演讲最重要的技巧就是了解你的受众,人们只希望听见自己希望听见的话,喜欢听见自己喜欢听见的话,记住自己愿意记住的话,而其它的话,则全是废话。牢记这一点有助于你进行演讲,在开始演讲之前,你非常有必要了解你的听众,他们是谁、为什么来着、想听什么?

为了不让这个事情说的像国产教科书,我简单的把这事做如下表述“你的记忆就像一幢房子,里面是精装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就是没有男主人,后来天长日久就老旧了,你选择性记忆把那些你觉的好的留下了,然后对记忆修饰一新,涂上腻子雕梁画栋,没事的时候还不断拉人来参观粉饰太平,最后你也分不清那些是原来的哪些是后弄的。简单的说,你把自己给糊弄了。”

大体上,我们在成长和衰老过程中进行着不断肯定的自我记忆修复,我们不断回忆自己做的好的往事,然后通过这一肯定让自己有继续生活的勇气,少部分人因为脑部受了损伤,总是记住自己做的坏事,然后自我否定,我们一般称呼这种病为“抑郁症”,患者都有自杀倾向,要吃百忧解才能继续生活,不幸的是,越是善于客观、理智思考的人,越不能随便忘记过失和盲目自我肯定,这也就造就了的他们早夭。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没什么进步,且一茬不如一茬的根本症结就在于此。

2.1 做好自我定位

我们人类社会大体是分小圈子的,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说明了他的小圈子,你在演讲的时候,你和你受众必须是一个小圈子,否则一切说法就无从谈起,不信的话,你可以参考那些到处游说的职业政客,每个人走进工人的时候都是蓝领子的衬衫,走向农民的时候都是灰色尼龙绸夹克,绝对不会穿衬衫和西装。跟知识分子握手的时候则必然西装笔挺,还要带着领结。要知道,这些随着外部环境变化的形象工程是演讲成功的关键,你传的衣服,行为举止让对方感觉你不是这个圈子的,则你不用开口,就已经输了。

2.2 目标导向明确

演讲要有宣传的目的,我一开头就说了,这里再强调并非是说还要在演讲中不断的强调你的目标,刚好相反,你应该尽量回避告诉你的听众你的目标,外国PPT开头最喜欢告诉受众,我这个PPT要讲的内容是什么,然后1.2.3一列举,坦白讲,这种演讲的影响力其实很有限,因为听众会在一开头就知道,哦,原来你要讲这些啊,而且会根据内容选择性收听或者不听,因为他们想,反正我有PPT可看,还听你废话干什么。外国这么搞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外国人是实在,来听演讲一定就是来听演讲,一定一心一意的,因为他们是自愿来的,他们对这个演讲感兴趣,但是多数情况下,来听你演讲的同胞们很多情况下完全是因为“无聊,被迫,不来听就要去干活”等等纯粹的消极因素来听演讲。所以对他们来说,PPT前面的123可以跟讲的东西完全不搭调,123是给他们一个来的理由,而他们听到的东西则决定了他们的反馈。

除了不要照本宣科以外,我还得说,演讲的诀窍之一就是把你的目的弄成简单的口号,人们对母语中有韵脚的语序有特殊的好感,大脑会选择记住他们,并且简短的东西便于口口相传,比如“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十个字,体现了很高的境界,再比如“哥抽的不是烟,燃烧的是寂寞。”11个字,体现了品位,最后比如“做人勿装B,装B被雷劈”10个字,提前了对以上所有说法的否定,如果你想让你的演讲也能深入人心,那么一定要把主题弄在10个字里,并且让他们押韵,比如…

3.演讲常见悖论

演讲需要做大量准备,反复对这镜子练习,注意观察自己的口型和神态。

凡提供这一说法的都是上过MBA课,或者被外国人忽悠了,大体上国外进口的演讲入门书籍里都这么说,这种说法很适合受众固定,内容统一的演讲,也就是说,如果你长年累月就说着一套话,那么再最开始,你应该可以通过这样准备而获得比较好的提高。但是,实际上,多说情况下,这种准备对你的帮助有限,对演讲的内容最好的准备是,在演讲之前对稿子熟练,然后扩充各种相关内容,仔细分析各种相关书籍和文章,尽量在演讲的时候说听众没想到或者没听说过的。这比口型神态什么的管用的多。

演讲需要口齿清楚,逻辑流畅,这样才能打动人。

有兴趣的人可以参加一下安利的讲座,或者跟保险推销员以及任何直销销售人员聊天,如果您有机会现场听学校辅导员老师讲课,则您更会理解我说的内容。这里就不多谈了。

演讲只是交流的手段,演讲的目的是为了交流,激荡出智力的火花。

这跟两个已经势同水火的平级领导在年会上频频碰杯,并高呼“我们是一个Team”,或者一对早就貌合神离却总在媒体前如胶似漆,还说“我们一直很恩爱”的演员伉俪一样。这种说法源于虚伪,其实更像那些想骗你钱的打电话给你推销东西的人说的一样,“我们都是为你好。”

以上是我关于演讲能想起来的大部分细节,最后还有一句老话,卖油的大爷说的“无他,手熟尔。”勤学苦练总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好方法。

下面说说题外话,面试的紧张。

任何人面试都紧张,因为要被质问,谁都不喜欢被质问,另外就是心里很想得到这个工作很怕失去这个机会,其实站在人生这个长度看问题,面试连小插曲都算不上,顶多算打一个喷嚏,既不新鲜也不有趣。任何机会如果被标上“一旦错过,永不可能”,则应该坦然让这机会走开,因为谁也不能妄论别人的生死乃至前程,世界充满未知和不确定,一份工作的得失其实微不足道,人,无论伟大或者渺小,最后都是一个终极目标,所以在这过程中尽力耍宝就好,压根用不着为了别人的评价烦恼。

posted on 2010-08-26 19:25 MEYE 阅读(4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