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9,comments - 115,trackbacks - 0

人生如戏,谈如何面对困难

转自:http://blog.zdnet.com.cn/html/99/421499-type-index.html

看见好多人都说困难,家里困难,工作困难,等等逐日此类不一而足,我也随便说两句,我得看法,怎么解决外部环境问题,战天斗地这些我不想说了,我就想说说自己怎么调整心态吧。

其实调整心态挺简单的,就四个字,人生如戏。

人生如戏何解呢,也很简单,就是把你现在所发生的事都当一处话剧,你,你爸爸,你妈妈,你同事,你朋友,你领导,你下属,你老婆,你情人,其实都是演员,大伙兴冲冲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其实都是演戏,没人跟你来真的,也没有真的。你也就演这几十年,演好演坏无所谓,反正最后都是眼一闭腿一蹬,所以得想开。

当然这话说着容易做着难。首先是得知道自己演的什么角色,您在外面威风八面,回家都得演孝子贤孙,中国人讲究这个。所以记得跟你爸爸妈妈说话的时候要当孝子贤孙,所谓孝是孝敬,尊敬的程度多一点。不是孝顺,没有顺从的必要。你一完全行为能力责任人,你干什么都可以自己负责,压根不用你爸爸妈妈操心。为了避免老有人说看不懂,我再说透亮点。你爸你妈说什么,就答应什么,回头一扭脸,你演别的角色了,就完全不用管答应过他们什么了,因为那是俩角色,不能混着来,你爸你妈苦口婆心跟你说,也是他们的责任,他们作为老演员演了几十年,眼看到最后一班岗了,非得站的敬业一点才好。敬着他们,就是说什么都答应,不顺着他们,就是只捡自己觉得好的做。

角色一时一变,语言、行动也得跟着变。上班的时候你是个积极的程序员,跟你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就是好男朋友、好老公,这俩角色不交叉,台词也不能混着来,不信你跟你同事聊韩剧,跟女朋友聊.NET,你肯定得倒霉。好多人犯拧巴,非得一天到晚一个腔调,这就是所谓没事找抽型,活该别人不给你好脸色。

跟女朋友打完电话,你又摇身一变成积极青年了,大半夜不睡觉,你得学习新技术,这时候问你女朋友叫什么,你都不用搭理他,因为你这会不演这个角色,这个角色的台词你就不需要记得。

大部分的角色其实都挺好找的,人家一叫你,你一答应就全找到了。人家叫你儿子,你就知道你演儿子呢,人家叫你孙子,你就知道你演孙子呢,人家叫你老公,你就知道你演老公呢,人家叫你SB,你就知道,你演SB呢。前三种都知道怎么演,就最后一种好多人拿不住,人家一叫他这个他就不知道怎么办了,你想想看,一个SB没思考能力,能怎么办?这事稍微一过脑子就能明白,低等动物受到攻击怎么办,脊椎反射都知道,挨骂就骂回去挨打就打回去,不用担心什么礼貌一类,因为你在演一个SB。

诸如此类,社会角色也定义了,演也演了,好多人不满意,非要当角儿,要跟一帮演员里拔得头筹,觉得不这样不算混这一场演出。要我说这事没必要,大伙都是演这一阵,谁知道谁什么时候就下场了。为这点电光石火之间的事争长短,犯不上。

最后就是演着演着好多人谢幕了,有些老演员匆匆忙忙就谢幕了,有些提前还假装不舒服,让演医生的出来串串场,有些则干脆不打招呼就溜号了,这时候你也别太难过,这不是没有戏德的表现,实在是老演员太辛苦了,演了那么长时间,需要休息,你也别难过,没准哪天就在街上碰见了,虽然彼此都装着不认识,但是心里还是认识的。我小时候就这么想,所以姥姥姥爷走了以后不怎么难过,今天我劝大家都这么想,也许就少难过一点。(要依着我自己写,这句话就不加,但又怕说看不懂)

对于女朋友,人家漂亮姑娘肯定得赶场,档期实在排不开就不能陪你演着一阵你也更不用难过,人家跟谁不是演这一阵子啊,换句话说,你不是得找那个能跟你演一辈子的吗,所以别着急。别犯牛劲。

然后就是事业不顺,那就更看得开了。韩信跟漂母讨饭,秦琼卖马,赵匡胤跟街上摆象棋摊,哪个大人物不是从挫折戏演起的,换句话说,没有挫折戏这一出,哪能体现后面飞黄腾达的刺激呢,所以演这出戏是必由之路,一旦导演给您派了这出戏,您应该高兴,那是您要飞黄腾达的了,这会忍住以后就能吃香的喝辣的。

况且导演哪能真把您逼得绝路上,前面肯定给您安排了峰回路转的情节,无论如何都得静观其变,中途罢演那就没劲了。

最后就是希望大家都好,别管有钱没有,有吃的没有,总把这一切都当成一出戏,有演的有看的,就能乐在其中,其乐融融了。


posted on 2010-08-26 19:23 MEYE 阅读(4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