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9,comments - 115,trackbacks - 0
专家分析07年就业走势

文章来源:http://www.kaifulee.com/modules/bbs/viewthread.php?tid=94727


  专家析07年就业走势:经济类毕业生可能过剩


  18日起,2007届毕业生招聘大会即将全面拉开大幕。据最新数据,我省2007年毕业生总数达35.5万人,比去年的28.7万人猛增了24%。记者昨天专访了江苏省人才市场、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南京市就业办的诸多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他们通过详尽的材料分析,对工程技术、文哲史和纯理科、经济及法学、医学、艺术这五大类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分类评估,并预测今年不同岗位的供求匹配度,同时针对各类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岗位供应情况,提出了在招聘大集上的应聘建议。


工程技术类:人才缺口达6万


[代表专业]机械制造、工艺、自动化、材料、IT、通讯、信息工程等


[岗位供求]根据2006年毕业生人数统计,工程技术类毕业生为11.68万人,今年预计这类毕业生人数有14万人。根据江苏产业结构需求来看,各层次的这类专业人才需求约20万人,即使这类毕业生全部可用,缺口仍高达6万人。据悉,因场地等原因,在即将到来的招聘大集上关于工程技术类毕业生只有约1.6万个有效岗位,但校园等其他渠道的招聘活动仍会吸纳大部分毕业生。


[形势分析]江苏省人才市场负责人韩志忠分析说,工程技术类毕业生总体上来讲是最容易就业的群体,但不同的专业就业形势也有差别。目前可以把这类毕业生再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制造、工艺、自动化类型,这部分人才目前非常抢手,材料、电磁、微波这些专业人才很紧缺。因为江苏产业结构是以加工业为主体,目前因此适应这一产业结构的各类应用型人才很需要,无论是一线技术人员,还是搞研发的高级研究人才,江苏这类人才需要20万人,企业往往是来多少吃多少;另一部门是IT、通讯、信息工程。这类毕业生就业形势呈两极分化,一种是以老牌重点高校、老牌专业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企业开出的高薪往往就是出在这类人才中。不过一般学校出来的本科人才则面临就业尴尬,由于专业技能的实践作用不易被认可,因此找到对口工作可能很难。


[就业提示]对较好找工作的机械制造、工艺、自动化、IT、通讯类毕业生来说,如果是名校的硕博人才,要注重选择有实践机会的岗位,因为既有实践又有理论会比较容易提升;如果是技术类人才应立足于本专业,多往企业一线跑;对于一般学校的IT、通讯、信息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先选择技术支持、后期维护等虽然辛苦,但介于理论和实践的岗位,对自己的后期发展有利。


经济及法学类:毕业生可能过剩


[代表专业]工商管理、国际贸易、基础法律等


[岗位供求]根据2006年毕业生人数统计,经济和法学毕业生人数为2.25万人,管理类4.48万人。今年这三类毕业生总人数约8万人。岗位供应来看,经济类岗位占总岗位的10.6%、法学类仅占0.5%、管理类占8.27%(以有工作经验的硕博为主),社会岗位数约7—8万个。


[形势分析]经济、法学、管理类属于社会需求比较宽泛的专业,因此就业面较大。一般的法律学本科生就业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取得资格证书,很难从事法律业务。而更尴尬的是学习管理的学生,因为根本没有管理的经验,又有几个单位会让初出茅庐的应届生进入管理层呢?据测算,既有工作经验又取得硕士以上管理学学位的人最受企业青睐,而剩下的约八成管理专业学生求职中会卡在“没经验”的坎上。


[就业提示]对于没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面对求职症结要学会及时调整就业目标。对于这类学生来说,在选择岗位的时候要甘于从基层做起,首先获得工作经验。而对法律专业学生来说,最现实的情况是要么考证书,要么考公务员,另外可以考虑学习一些其他专业,既懂会计又懂法律的人就很吃香。而对学经济的人来说,切忌空中楼阁似的想象,如果要就业应着眼于企业,从实战中学会将理论化作生产力,真正懂策略又有想法的人才是会受到老板提拔的。


艺术类:好岗位很难找


[代表专业]动画、编剧、声乐、设计等艺术类专业及其他


[岗位供求]艺术类及其他专业毕业生约5万人。岗位供应来看,艺术类占总岗位的1.5%、教育类等占2%。社会岗位数约3—4万个。


[形势分析]南航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的饶同学,想去前线歌舞团、江苏省歌舞剧院等等大型团体,但是经过面试之后被告知表演缺乏感染力,声乐基础略差而遭受打击,但是她对一些小的文艺团体根本不考虑。而其他同学中有学动画制作的人找到的工作月收入竟高达四五千元!“网络和影视媒体发展迅速,很多东西都要借助动画来表达,往往制作一秒钟动画就要上千元,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一出来就很抢手。”南京市毕业生就业办公室郑处长向记者透露道。据分析,艺术类专业在就业上也是相差很大。适应市场要求的、有实践动手能力的专业学生就业比较容易,譬如动画、设计、广告,而编剧这样的专业学生出来往往找不到就业方向。


[就业提示]对于一些与市场脱节较大的专业学生来说,放下身段、调整就业方向是当务之急。对于艺术类学生来说,除了打算从事文艺表演之外,设计、装潢、编剧这些专业的学生要学会根据本专业的情况进行“职业拓展”。


医学类:社区医院岗位多


[代表专业]临床医学、药剂学、护理、影像等


[岗位供求]根据2006年毕业生人数统计,医药类毕业生有1.04万人,今年人数比去年略有增长,岗位供应来看,医药类约占总岗位的3%。社会岗位数约为1.5—2.5万个。


[形势分析]一位某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要求做营销经理,他开出的条件是非外(合)资药企不去,结果多家合资企业因其缺少实际经验而没能录用。相反地,一位妇科医生,到一个三甲医院面试。通过后,她又去了一家民营医院,经比较,民营医院给出的待遇更吸引人才,现在她在这家民营医院收入是三甲医院的2倍以上,各项保险都有。


《南京医药人才库》负责人裴凡告诉记者,医药人才市场今年以来出现以下新特点:第一,营销人员需求持续上升,尤其是营销经理、采购经理等职位,一些企业开出相当高的薪水,也未能找到完全满意的人才;第二,执业药师供需趋于平衡,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的用人从简单持证上岗向专业化高素质发展,不少药房要求营业员必须是医药专业毕业;第三,二级医院、社区服务和民营医院高级人才缺位多。近段时期影像、五官科、妇科医生高级岗位空缺较多;第四,护理人员缺口大,从一些大医院到民营医院普遍感到熟练护士不够,总体缺口在20%左右;第五,美容、保健品、医疗器械行业对医护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美容医生、护士、咨询医生,保健讲师等出现人才难求。据悉,至9月份500多岗位空缺,1000多人才未能匹配到合适的岗位。


[就业提示]应届毕业生别只盯着公立大医院、合资企业。高素质人才往往在中小医院和企业更受重视,服务市民的社区医院更有发展空间,还有优惠政策,因此对于一般毕业生来说, 要“先谈生存后求发展”。


文哲史和纯理科类:就业类别狭窄


[代表专业]哲学、历史、中文、基础数学、物理学等


[岗位供求]根据2006年毕业生人数统计,文哲史类毕业生3.6万人,纯理科类毕业生有1.59万人,2007年纯理纯文的毕业生总数预计有6.4万人。但在提供给这类学生的岗位上,据测算,文史类仅占所有岗位的4.8%,理科类占3.3%,社会岗位数约为5万个。


[形势分析]在日前举行的高校师资招聘会上,江苏医科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25所学校的展位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东南大学无线电信专业应届硕士生小曹告诉记者,很多学校开口就要博士,研究生根本进不去。在高校招聘中,竟然出现30名研究生争抢一个辅导员岗位的现象。


“纯文纯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找工作形势更为严峻。”南京市毕业生就业办公室郑力主任感叹道。文哲史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提高的是一种文化素养,但是专业技能不强,因此就业类别受到很大限制,这些学生的就业出路主要集中在老师、文秘、企业策划等。学语言的学生就业相对较容易,语言能力强是很多企业的敲门砖,较好转行,而学习小语种的学生就业根本不用发愁。但是对于前面的纯文专业的学生来讲,没有其他专业背景和一些职业的上岗资格证书,就业就很难。相同的问题还出在着重基础研究的纯理科专业的应届生身上。一些学习基础数学、基础物理等本科生就业很尴尬,到研发部门水平太低,而面对市场鲜有对口专业。


[就业提示]目前虽然文科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文科类的综合性人才还是缺乏的,由于文科学生的综合素养比较好,因此有专业知识的文科生很受企业欢迎。所以对于学纯文科的学生来说,需要获取一些专业的资格证书,不能固守专业,譬如学语言的可以向贸易方面发展、学中文或新闻的可以进企业从事广告或策划工作。而对做基础学科研究的纯理科专业的学生来说,硕博人才可以努力进高校或研发部门,在求职时要放下身段,民办院校和二级学院是主渠道。而一般的学生主要有四条路:深造、出国、考研以及改行做一些既与专业相关,又能与市场接轨的行业。





成功=狼+狐狸+豹子

文章来源:http://www.kaifulee.com/modules/bbs/viewthread.php?tid=70071


  巴拉昂是一位年轻的媒体大亨,推销装饰肖像画起家,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迅速跻身于法国五十大富翁之列,1998年因前列腺癌在法国博比尼亚医院去逝。

  临终前,他留下遗嘱,把他4.6亿法郎的股份捐献给博比尼亚医院,用于前列腺癌的研究,另有100万法郎作为奖金,奖给揭开贫穷之谜的人。

  巴拉昂去世后,法国《科西嘉人报》刊登了他的一份遗嘱。

  他说,“我曾是一个穷人,去世时却是以一个富人的身份走进天堂的。在跨入天堂的门槛之前,我不想把我成为富人的秘诀带走,现在秘诀就锁在法兰西中央银行我的一个私人保险箱内,保险箱的三把钥匙在我律师和两位代理人手中。谁若能通过回答穷人最缺少的是什么而猜中我的秘诀,他将能得到我的祝贺。当然,那时我已经无法从墓穴中伸出双手为他的睿智而欢呼,但是他可以从那只保险箱里荣幸地拿走100万法郎,那就是我给予他的掌声。”

  巴拉昂逝世周年纪念日,律师和代理人按巴拉昂生前的交代在公证部门的监视下打开了那只保险箱,在48561封来信中,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对了巴拉昂的秘诀。蒂勒和巴拉昂都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野心,即成为富人的野心。

  当我们面对大都市一幢幢商品房拔地而起,当我们面对商业街一辆辆私家车穿行而过,我们多么希望自己成为这些商品房和私家车的主人。


  成为富人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可以提高生活品质,实现自我价值,获得人生更高层次的快乐和幸福。

  但少数人却会甘于贫穷。面对贫穷,他们可以找出数不清的理由,也可能编织一些诸如“我平庸、我快乐”的谎言。

  该到了把一切谎言都送进垃圾箱的时候了!这本书将要扬弃的一句谎言就是——失败是成功之母。

  如果失败真的是成功的母亲,那么为什么很多人有非常多的“失败的妈妈”,却难产“成功的孩子”?难道是他们的行为方式错了吗?

  没有,是这句话错了!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人的行为要完全理性,这是与真实的人性相差甚远,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感情的动物”。

  感性用事是人性的普遍现象,而且是一种真实的存在。“存在即合理”,我们没有必要否定它,那么,在这种前提下,成功还有没有更为可行的规律?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这个规律已经被很多人听说过了,这就是本书的将要讨论的主题——成功是成功之母!

  成功可以点燃你的自信、让你尝到“甜头”,唤起你的野心,鼓舞你的斗志。人际交往的成功则有助于你提高亲和力,增强影响力,在陌生领域拓展人际关系网络,成为团队中的领导者。

  还有什么比成功更让人振奋不已吗?还有什么比成功更容易“生出”成功吗?

  成功是成功之母,这并不是完全放弃失败的作用,我们亦可以把失败作为成功的“姨妈”或者是“叔叔”。

  为什么失败不配做“成功的母亲”?

  那是因为——失败对你总是“不冷不热”的,有时甚至会像哈利。波特的姨妈对待小哈利那样“凶恶”。

  失败容易使你失去做某事的兴趣、失去奋斗的信心和勇气,发展到一定程度,还有可能使你陷入心理抑郁或者是移情“低级趣味”。

  我们该像小哈利一样去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了!我们既然怀有“蛛蜘侠”一样的英雄梦想,为什么不把它变成现实!

  随着技术革新速度的加快、社会竞争的加剧,就业压力像冰山一样浮出了水面。这个一个充满变革的社会、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社会。

  于是有人惊呼:狼来了!

  他们绝不在和你开玩笑,和我们抢饭碗的狼真的来了,而且不止一条,有成千上万条!

  在“与狼共舞”的年代,要成功首先要使自己成为一只狼!要具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具有韦尔奇所倡导的那种“野兽”精神。

  变革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胜者吃鱼翅捞饭,败者吃残羹冷彘”。任何一场变革都会甄别出强者和弱者,并进一步拉大两者的差距,竞争是无情的,失败者可能“饿死”也决非危言耸听。

  如果能成为强者,你爱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过关键一步去“抢滩”你必须胜利。这需要过人的胆识、细致入微的洞察力、灵活应变的能力。

  “成功=狼+狐狸+豹子”,这是本书将要阐述的成为强者的核心素质。也就是——“成功=野心+洞察力与应变力+胆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去积累你的成功吧。原始人尚知“钻木取火”,具有高智商的现代人在市场中寻找成功的“火星”又有何难!

  发现成功的火星,把它们燃成火苗,利用火苗燃起你所发现的一切可燃物,你的生活将随之发生根本的变革!

  当成功之火熊熊燃烧,你将彻底离开生活中的寒冷,离开未知世界的黑暗,你将拥有温暖的人生、光明的未来!


值得珍藏的80句话值得珍藏的80句话

文章来源:http://www.kaifulee.com/modules/bbs/viewthread.php?tid=11764

01.每天告诉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错』。
02.生气是拿别人做错的事来惩罚自己。
03.生活中若没有朋友,就像生活中没有阳光一样。
04.明天的希望,让我们忘了今天的痛苦。
05.生活若剥去理想、梦想、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
06.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07.愚者用肉体监视心灵,智者用心灵监视肉体。
08.获致幸福的不二法门是珍视你所拥有的、遗忘你所没有的。
09.贪婪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
10.你可以用爱得到全世界,你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
11.人的价值,在遭受诱惑的一瞬间被决定。
12.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
13.青春一经典当即永不再赎。
14.没有了爱的语言,所有的文字都是乏味的。
15.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
16.爱的力量大到可以使人忘记一切,却又小到连一粒嫉妒的沙石也不能容纳。
17.当一个人真正觉悟的一刻,他放弃追寻外在世界的财富,而开始追寻他内心世界的真正财富。
18.只要有信心,人永远不会挫败.
19.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
20.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
21.人若软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22.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23.『不可能』只存在于蠢人的字典里。
24.抱最大的希望,为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25.家!甜蜜的家!天下最美好的莫过于家。
26.游手好闲会使人心智生锈。
27.每一件事都要用多方面的角度来看它。
28.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
29.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
30.所有的胜利,与征服自己的胜利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
31.所有的失败,与失去自己的失败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
32.上帝从不埋怨人们的愚昧,人们却埋怨上帝的不公平。
33.美好的生命应该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
34.世上最累人的事,莫过于虚伪的过日子。
35.觉得自己做的到和不做的到,其实只在一念之间。
36.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个的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
37.少一点预设的期待,那份对人的关怀会更自在。
38.思想如钻子,必须集中在一点钻下去才有力量。
39.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
40.如果你曾歌颂黎明,那么也请你拥抱黑夜。
41.问候不一定要慎重其事,但一定要真诚感人。
42.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43.当你能飞的时候就不要放弃飞。
44.当你能梦的时候就不要放弃梦。
45.当你能爱的时候就不要放弃爱。
46.生命太过短暂,今天放弃了明天不一定能得到。
47.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48.人总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遗忘了所拥有的。
49.快乐要懂得分享,才能加倍的快乐。
50.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别人才会看得起你。
51.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52.要铭记在心;每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
53.乐观者在灾祸中看到机会;悲观者在机会中看到灾祸。
54.有勇气并不表示恐惧不存在,而是敢面对恐惧、克服恐惧。
55.肯承认错误则错已改了一半。
56.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一块土地,因它充满了希望。
57.理想的路总是为有信心的人预备着。
58.所有欺骗中,自欺是最为严重的。
59.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不断担心会犯错。
60.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
61.经验是由痛苦中粹取出来的。
62.用最美的回忆面对过去。
63.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
64.用最多的梦面对未来。
65.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66.你的选择是做或不做,但不做就永远不会有机会。
67.如你想要拥有完美无暇的友谊,可能一辈子找不到朋友。
68.不如意的时候不要尽往悲伤里钻,想想有笑声的日子吧。
69.把自己当傻瓜,不懂就问,你会学的更多。
70.要纠正别人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没有犯错。
71.因害怕失败而不敢放手一搏,永远不会成功。
72.要克服生活的焦虑和沮丧,得先学会做自己的主人。
73.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能转变你的心情。
74.孤单寂寞与被遗弃感是最可怕的贫穷。
75.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76.漫无目的的生活就像出海航行而没有指南针。
77.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该做的事。
78.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
79.得意时应善待他人,因为你失意时会需要他们。
80.学做任何事得按部就班,急不得.
posted on 2007-03-04 11:32 MEYE 阅读(1018)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专家分析07年就业走势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