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时代来临

整合时代来临

       在信息化建设上企业以及政府都投入了很多年了,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使得企业以及政府拥有了很多套独立的专业的信息/业务系统,随着系统建设的完毕以及应用的深入,企业以及政府对于系统的依赖性在逐步的加大,企业以及政府慢慢的意识到多套系统造成了各套系统中的信息无法分享,也就是形成了常说的“信息孤岛”,企业以及政府对于信息的整合的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也越来越突出了,尽管整合“信息孤岛”这样的概念各大公司(IBMBEA)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但应该说在几年前仍然是洗脑甚于实际,不过现在整合已经步入了实际阶段,也可以说是整合时代已经来临。

整合项目类型

       各企业以及政府在整合方面有各种各样的建设的想法,同时也有各种各样的需求,基于这样各种各样的需求以及建设的想法可以对整合类型的项目进行分类:

l         废除全部或大部分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

废除已有的全部或大部分的原有系统,依靠建立一个全新的包括这些系统的功能的综合系统来实现整合。

l         保留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

保留原有系统,基于整合的中间件来实现各系统的信息共享、统一所有系统的入口以及跨多系统的复合业务。

l         整合垂直或平行机构的系统

对于垂直性质的机构的系统,存在上级系统需要下级系统数据的需求;对于平行机构的系统,也有可能会存在信息需要共享的需求。

实现方法以及优缺点

对于这几种类型的整合项目,来分析下它们的实现方法以及优缺点:

l         废除全部或大部分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

对于这类项目,用户会选择一家行业内的大集成商来建设。

优点:

n         项目完成难度较小,以较小的难度和较快的速度达到整合的目标。

缺点:

n         做综合系统的行业厂商不可能能把每个子系统做的像其他专门做子系统的厂商专业,这个通常会导致在推广的过程中碰到很多障碍,通常会造成的现象是部分子系统不得不保留继续使用。

n         重复投资。

l         保留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

对于这类项目,用户需要选择具备整合产品的厂商或有相应整合能力的行业厂商来实现,在这种类型的项目上,要求保留原有系统,对原有系统不进行大的改动。

优点:

n         保留了已有投资,得以保证各子系统的足够专业。

缺点:

n         项目完成难度较大,通常需要多家厂商共同的协调工作;

n         项目完成的周期会较长。

l         整合垂直或平行机构的系统

垂直机构类型项目通常是上级和下级机构有功能相同的系统,上级系统需要下级系统的数据,此类项目的建设方法通常是上级机构进行建设,同时为下级机构提供数据上报的方法;对于平行机构项目通常是相同级别的子企业或政府需要各自的信息,例如工商局可能会需要人口信息,这个时候就需要公安局提供相应的人口信息的获取方法。

       这类项目无优缺点可评价,因为其建设方法依据所选择的厂商而定。

整合时代给厂商们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对于厂商们而言,这几类整合项目带来了些什么机会和挑战呢?

l         废除全部或大部分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

对于这类项目,首先获得机会的自然是行业厂商,不过对于一家行业厂商来说要做一个庞大的综合系统并不是一件什么容易的事,关键是怎么样做到能让自己的各个子系统都能够专业,另外就是还得培养客户接受新的系统的操作习惯和功能。

另外一个能获得机会的是数据移植厂商,废除全部或大部分的原系统,自然就意味着要把这些系统的数据移植到新的系统,对于还需要保留的原系统,通常要做的是把原系统的数据移植并把其运行时的数据增量的导入到新的综合系统中,这是数据移植厂商的机会,需要的是一个可图形化配置的数据转换工具,这对于涉及多系统的移植和增量导入是有不小的意义的;也许还会需要一个传输产品,用于将产生的增量数据文件传至目的地。

应该说,在此种类型的项目中,数据移植和增量导入在项目中的重要性和综合系统的建设几乎是一样的。

l         保留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

对于此类项目,得到机会的主要是行业厂商或整合类产品厂商。

在实现上厂商会根据项目类型来选择合适的数据整合中间件、流程整合中间件和应用整合中间件。

在这样的情况下,数据整合中间件多数以基于ESBSOA这样的思想而构建,以实现基于一个入口来实现各个系统的数据整合。

此类项目对于整合产品厂商和行业厂商都是巨大的机会,整合产品厂商将占据主要地位,而在整合时代善于实现复合业务的行业厂商将会占据优势,成为行业的领导厂商。

l         整合垂直或平行机构的系统

对于垂直或平行机构的系统,得到机会的主要是行业厂商和数据整合类产品厂商。

此类项目的建设基本采取的建设思路为首先制定一个两边系统的交换标准,系统在交互时根据此标准产生文件,通过传输平台将此文件传输至相应的目的地,目的地在接收到文件后再行处理。

从上描述来看,可以看出,整合时代对于行业厂商和整合类产品厂商都带来了新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posted on 2007-06-08 18:17 BlueDavy 阅读(270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集成

评论

# re: 整合时代来临 2007-06-08 22:30 ronghao

我比较看好保留原系统建设综合系统,会是个很大的机会。但似乎国内更多的是概念,实际产品还是很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整合时代来临[未登录] 2007-06-09 13:49 恩达

估计新技术代替老技术可能才会是更明智的手段,整合的弊端很多,主要突出在老系统的功能落后,各系统难以无缝整合上,而且整合所需要投入的可能比启用一个集成的新系统投入的更多,要能够使各大系统无缝整合只有等各个软件系统相对垄断后,由这些垄断商家合作搭建起一个通用的平台,在新的统一的平台上各自推出自己的产品,将成熟的集成的或可配集成的产品提供给用户才应该是最终的局面,当然,这种做法肯定是需要抛弃原有老系统了(本人已经感觉到了这种大集成的趋势了,因此个人认为"整合时代"可能仅是一个过渡时代,是出现在大集成技术或推广运用未实现而企业急需集成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种现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整合时代来临[未登录] 2007-06-22 16:57 guitarpoet

最主要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好IT规划。
至于是否需要什么技术,要根据情况决定,不应跟采取跟风、什么流行就用什么的态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