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带给了我们什么

Ajax在带给我们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的情况下,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Ajax让我们开始认真的看待Web页面,真正的思考html+css+js这样的结构,开始思考如何去发挥B/S的优势,也让我们对B/S的系统有了更大的信心,B/S在界面设计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在交互方面也在努力的追赶C/S,在某些交互方面已经开始超越,从这个角度上来说,Ajax成功的让html、css、js三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真正的让他们开始上位了,其实这不就是B/S系统的本来优势嘛,同时带来了业界对于熟悉html、css、js人才的需求,让这样的人才真正的获得了应有的地位。
Ajax也让开发商开始从界面以及交互方面如何进行提升,如何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这也带来了对于业界交互工程师这个职位的需求,软件业界迫切需要这样的交互工程师,就像我之前一篇blog所说,我认为能够引导用户操作习惯的软件是一种非常成功的软件,而且其带来的效果也是很"可怕"的,一旦用户形成了习惯,这种软件走向成功的几率就会变得非常的高。
Ajax让所有做Web框架的开源方有了新的机会,原有的Web框架在开源界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同没关系,Ajax给了这个机会,谁先推出较大程度发挥ajax优势的web框架谁就获得了这次机会,这不是也给了国内软件业一个很好的机会吗?尽管目前在ajax界已经有了象dwr、dojo、qooxdoo等等这样的东西,但我认为他们都只是ajax构成的web框架所使用的工具包而已,他们本身并不足以成为框架,我们在关注ajax工具包这样东西发展的情况下能否更多的去思考、实践ajax在整体项目中带来的变化呢,能否更多的去思考怎么样去更好的发挥ajax的优势呢?Ajax带来的不仅仅是概念,在web框架中它带来的更多的是与传统框架不同的设计思想、设计理念,而目前整个业界都在摸索之中,这确实是ajax带给我们的一个良好的机会。
Ajax还能带给我们什么呢,带给我们新的商机,国内软件界目前的主要精力仍然放在了工具软件的使用上,这也导致了象工具类书籍的流行,不是说这一定是坏事,Ajax推出的同时必然也就带来了很多以前没有的工具,这样的工具类书籍是新的商机,也许将来象dojo in action、dwr in action、qooxdoo in action这样的书出来也不足为奇。

Ajax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它能够带给我们的东西真的很多,其实每一种足以引导业界改变的概念、思想,特别是设计级的(概念、思想),带来的影响都是多方面的,会影响到整个开发界的开发模式、商业公司等。

posted on 2006-05-27 02:03 BlueDavy 阅读(329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业界随想

评论

# re: Ajax带给了我们什么 2006-05-31 23:00 Vincent Thinking

jerry,我不认为dojo仅仅是web框架的一个工具包这么简单,它甚至有package的概念,js类的加载机制.不仅仅是prototype这样的js util这样简单.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带给了我们什么 2006-06-01 18:54 BlueDavy

...呵呵,那还是工具性质的东西而已....
^_^,什么叫工具性质的东西,就象Webwork、Struts这种,都是的,他们都是MVC思想的实现,是MVC工具...
完整的Ajax思想带来的是整个web开发体系的改变,甚至它会影响到ps、dw。
ajax、插件体系这些是思想级别的,他们都有改变开发方式的倾向,而dojo不是,它只是帮助你更容易的去开发而已,而它的开发思想是受到ajax的开发思想而限制的,目前ajax界还没有经验证的整套的开发思想推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带给了我们什么 2007-08-06 15:42 刘勇

胡说什么呢?你自己都说不明白你自己所描述的东西,还说“注重实战的粗人”。

我认为Ajax无非是增加客户体验的好工具而已。你往大了说也不过是Html画的界面,可以远程而且不用刷新页面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和服务器端通信。你说的那么玄乎,你是搞玄学的么?

做到头了,也不过能够在浏览器中跑出来像以前的Delph那样的程序界面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