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过程之需求分析

项目正式启动,要做的第一件事往往是需求调研,经历了忙碌的不断的和客户的交互后完成了调研,那么接下来该做什么呢,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需求分析了。
需求分析作为软件过程的重要环节,其主要目的在于用某种客户和软件人员都能明白的语言来描述出客户调研的实际情况,并将作为后期软件系统设计以及工作计划制定的主要参考依据,需求分析文档中需要体现出几个关键点:
1、项目目标
      如果连项目目标都不清楚,那么项目也就没法做了。
2、项目范围
      无边无际的项目谁敢做。
3、限制条件
      项目通常是在有限制的情况下进行的,例如时间、所依赖的相关软件、所采用的软件语言技术等等。 
4、功能性需求
      根据调研分析客户对于系统中各功能模块的需求,重点在于描述出各功能模块的用例、受限制的地方(权限控制)以及界面流程。
5、非功能性需求
      非功能性需求主要有客户对于系统的性能要求、扩展要求、可靠性要求、系统安全、系统接口要求以及和原有系统的集成等等需求。

需求分析最重要的为根据标书、合同分析出项目的目标、范围、限制条件,功能性需求则根据需求调研的结果进行分析,提炼出划分的功能模块以及模块的功能、界面流程等,非功能性需求有些在客户的语言中可能有所提及,但一般来说不会很明显,这个就需要依赖需求分析人员进行分析得出。

在编写需求分析文档时通常可以采用这样的办法,先将项目目标、范围、限制条件这些给写好了,在写功能性需求时可先将调研的文档直接放入,之后再对每个功能模块进行仔细的分析,形成各自功能模块的需求分析,非功能性需求可结合标书以及需求调研部分提及的地方来编写。

posted on 2005-08-09 14:05 BlueDavy 阅读(13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