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过程之产品规划篇

预计写一个产品过程的系列,这是第二篇,^_^,第一篇是对于整个产品过程的描述,还没来得及写,这篇也只是大概写了点,还没完全写好,呵呵

产品过程之产品规划篇

本文针对产品过程中的产品规划过程进行描述,说明此过程的要点、注意事项等。

 

一.  概述

任何事情在开展之前往往都有一个规划,规划又分为长期规划、中期规划和短期规划,在规划中制定了在当前阶段需要达到的一个目标、基本的工作思路以及工作计划,对于事情的顺利开展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

产品规划作为产品过程的第一个正式的过程,此过程对于产品的发展方向、发展过程等具有指导性的意义,产品规划所做的是一个长期的规划,所以在制定的时候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二.  要点

产品规划作为产品发展方向、发展过程等的指导性文件,产品的起因、产品的定位、产品的蓝图规划、版本规划、里程碑规划、市场同类产品的对比、推广方式是其要点。

2.1.       产品的起因

此部分中阐明对于产品的构思的来源,产品的起因通常来源于两种,一是公司项目的积累,二是市场潜力的挖掘。

对于公司项目的积累的起因则需要阐明历史项目的经验并说明为什么可发展成为产品。

对于市场潜力的挖掘方面则需说明市场潜力体现在了哪些地方。

2.2.       产品的定位

产品的定位至关重要,在一开始有个明确的定位能帮助产品按照一定的方向进行,而不至于偏离方向或临时摸索方向,虽然在产品的后期发展中适时调整方向也是必须的,但至少在一开始的时候树立一个定位不至于在说起这个产品的时候还说不出它的一个适用方向。

2.3.       产品的蓝图规划

产品的蓝图规划则为产品按照未来发展方向制定的一份发展蓝图计划,在蓝图中需要有效的描述产品的未来,至少要让人觉得这个产品的将来确实是非常的光明,如果连蓝图都不能给别人信心的话,那这个产品是否要做真的需要仔细商酌。

产品的蓝图规划中甚至可以举些吸引人的场景,让人觉得产品确实非常的实用。

产品的蓝图规划中还需要有对于产品优点的一些突出描述,这些描述也就成为产品将来的卖点,也是开发过程中首先需要把握的部分。

2.4.       版本规划

产品往往是一个长期战略目标,虽然可能已经想到了很多的可做的有前途的部分,但不可能划分在一个时期内全部做完,需要按照产品的卖点进行重点的攻关,往往来说对于产品的第一个版本在于突出产品的卖点所在,之后的第二个版本在易操作性、友好性等方面进行加强,之后的版本也许是更加的突出产品的优势。每个版本都需要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和令人感觉明显的差别,并且在每个版本中都应该有突出的卖点。

2.5.       里程碑规划

产品的里程碑规划是指对于版本规划的分解,毕竟版本规划是一个大的目标,对于版本的里程碑规划主要按照产品的软件过程制度来进行划分,里程碑的划分同样需要依照一个重要的思想,保证每个里程碑的到达都是那么的振奋人心。

2.6.       市场同类产品的对比

根据产品的定位以及目标和市场同类产品进行对比,在对比中最好列出一份关于两者功能的对比点,分析清楚对方的优势以及己方的优势,并需要分析对手的潜在走势。

2.7.       推广方式

推广方式则主要针对产品的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策略进行规划,产品是否能够带来实际的利益依靠于此阶段的制定。

三.  总结

产品规划文档作为产品发展过程中的指导性文档,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上的几个要点部分,产品规划文档至关重要,在后期产品发展过程中产品的需求文档,产品的理念文档,产品的发展计划文档,产品的白皮书文档等都需要从此文档中诞生。

posted on 2005-06-01 18:53 BlueDavy 阅读(5486)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评论

# re: 产品过程之产品规划篇 2005-11-15 16:37 weide

Good!

继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过程之产品规划篇 2006-11-27 10:09 蓬蓬头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过程之产品规划篇[未登录] 2007-06-24 20:46 lily

very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过程之产品规划篇 2007-12-28 12:09 雪漪

很不错~~~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