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skm用梦想丈量人生,用奔跑丈量激情

问题分析与决策(兰德)

这几天抽空看了本《问题分析与决策》,兰德公司出版的,就是那个预言中国将出兵朝鲜的公司。挺好的一本书,不知道为什么中文版的特别少,找了半天。
老外做研究的风格,很少那种大而无当的空话,对问题分析的过程和分析者的心理活动做了大量研究工作。
我做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分析工作,书中有些观点让人看起来心有戚戚焉,还有部分观点是自己没想到的,读后很是能解惑。

做些简单摘录

很多人采用的处理问题与决策的办法,根本没有多大用处,甚至完全没有用处。

引言
兰德提出这种问题分析方法的思路,从一个公司的某一个问题着手,追溯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程序,仔细剖视每一步骤中的思想过程。
根据这些研究得出了很多概念和方法,认为问题分析与决策时管理上的行为,必须自觉和有系统的去做。
而且必要的话,还应该记录下来。

分析问题是一项依照逻辑体系而进行的程序,首先是确定问题,然后是经过分析以及寻求原因,最后做决定。
每个阶段包括若干基本的概念,其中一项基本概念是,一个问题乃是一件事“应该怎么样”和“事实上是怎么样的”两者之间的偏差。
另一项概念是,这种偏差是由于某一种“变化”二造成的。除非先把这一变化准确的予以确定,否则一切纠正这一偏差的措施都只是揣测而已。

概念与方法
问题分析的两个主要概念:
1.每个问题都是标准的预期效果所发生的偏差;
2.某种变化是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

分析问题的七项基本概念
1.有标准;
2.问题就是情况与标准之间的偏差
3.偏差要准确的认定
4.分析问题的独特性,受影响和没受影响部分各有什么特点,区分开来;
5.只考虑与特殊变化有关的情况,通过界定问题范围找出原因。
6.造成偏差的原因是从分析问题时发现的变化中推导出来的 。
7.最可能造成偏差的原因,是能解释界定范围内一切事实的那一项原因。

如何界定一个问题

1.什么;2时间;3.地点4.幅度
如何寻求特点与变化
任何问题发生的原因,乃是一种变化;这种变化的影响是有限度的,只在某些地方有影响,在其他地方没有影响。
这种变化,只存在于特定的范围之内,或者只发生与那些可以区分出问题的“是”的一面某些因素上。
因此,要追究什么样的变化会发生某一种影响,最有效的方法是只寻求那些仅存在于界定问题时所发现的各项特点的变化。
我们要找出来把事物区分开来的因素,分析问题的人必须从事物的不同点去思考。
(么东西出了问题,不是什么出了问题,减小范围)
发生变化的线索就在,区分“是”与“不是”的特点中。
能看出特点与变化的能力是智慧的主要表现之一,在问题分析上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问题的形成可能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真正动摇了事态均衡而引发问题的却只有一种变化。
事先不界定问题和研求特点,一发现某项变化立即断定这就是问题的原因所在是很危险的。


决策分析
1.订立决策的目标;
2.依据重要性将目标分类;
3.拟定可供选择的措施;
4.把各种可行的办法与目标加以对照衡量;
5.选择最好的办法作为暂时决策;
6.研究决策是否会有不良影响;
7.同时采取防止不良后果的措施。

posted on 2012-06-20 10:59 zyskm 阅读(17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