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yiwww
用平实的笔,记录编程路上的点点滴滴………
posts - 536,comments - 394,trackbacks - 0

Vector ArrayList 的区别

       (这篇文章是从网上摘录,地址忘了,如涉及版权请和我联系zhyiwww@163.com)

1.        vector 是线程同步的,所以它也是线程安全的,而 arraylist 是线程异步的,是不安全的。如果不考虑到线程的安全因素,一般用 arraylist 效率比较高。

 

2.        如果集合中的元素的数目大于目前集合数组的长度时, vector 增长率为目前数组长度的 100%, arraylist 增长率为目前数组长度的 50%. 如过在集合中使用数据量比较大的数据,用 vector 有一定的优势。

 

3.         如果查找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 vector arraylist 使用的时间是相同的,都是 0(1), 这个时候使用 vector arraylist 都可以。而如果移动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花费的时间为 0(n-i)n 为总长度,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到使用 linklist, 因为它移动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所花费的时间为 0(1), 而查询一个指定位置的数据时花费的时间为 0(i)

 

 

另:

如果你注意到对Vector和List的所开始支持的Java版本你就应该可以找到答案了。Java对Vector的支持since 1.0;对List则是since 1.2。这两个版本之间,sun对于java api做了很多的改动,其中的一个refactoring就是提出了所谓的Collection FrameWork,List就是在那个时候被introduced,它完全符合1.2版本的collection framework,而Vector则是在Colleciton framework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但java api并没有将Vector变成Deprecated,主要是backward compatiable的问题,最终JCP将vector做了refactoring的处理,让它符合所定制的Collection framework了事。另外,Hashtable和HashMap的区别是同样的道理。

 

结论:

尽量采用 List HashMap rather than Vector&Hashtable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zhyiwww
            引用请注明来源 http://www.blogjava.net/zhyiwww   
|----------------------------------------------------------------------------------------|
posted on 2006-04-12 09:09 zhyiwww 阅读(15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basi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