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yiwww
用平实的笔,记录编程路上的点点滴滴………
posts - 536,comments - 394,trackbacks - 0
看JAVA源代码,发现了string和stringBuffer操作的区别,总结如下:
从对象实现上来说,都是通过char[]来实现的。
如果new String(),那么数组的长度为0,如果new String("String"),那么char[]数组的长度就是你创建的字符串的长度。
这个char[]在字符串创建以后是不会改变的。
如果你只对这个串本身进行查找等对字符串无改变的操作的话,对于此数组本身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如果,你要执行的是一个对此字符串本身有改变的操作的话,那么,是不可以的。
但是Strin对象为我们提供了此类操作的方法,比如concat()方法,源代码如下:
    public String concat(String s) {
        int i = s.length();
        if (i == 0) {
            return this;
        } else {
            char ac[] = new char[count + i];
            getChars(0, count, ac, 0);
            s.getChars(0, i, ac, count);
            return new String(0, count + i, ac);
        }
    }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其实,此方法给我们返回的已经不是当前的字符串了,而是又创建了一个新的字符串,然后返回。
其他的方法也类似。

StringBuffer的实现,也是通过char[]来实现的。但是,默认的情况下,其自己创建了一个缓存数组,长度是16,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StringBuffer的构造器来知道:
    public StringBuffer() {
    super(16);
    }
这个方法初始化了,char[]数组的长度是16。
其父类构造器如下:
    AbstractStringBuilder(int capacity) {
        value = new char[capacity];
    }
也就是说,默认的数组长度是16。
很多的时候,容量16对于我们需要的串来说,可能远远不够。怎么办呢?
在进行串的append的时候,StringBuffer会检测剩余容量,并会重新扩充至当前容量的2倍。
    public AbstractStringBuilder append(String str) {
    if (str == null) str = "null";
        int len = str.length();
    if (len == 0) return this;
    int newCount = count + len;
    if (newCount > value.length)
        expandCapacity(newCount);
    str.getChars(0, len, value, count);
    count = newCount;
    return this;
    }

而扩容的同时,会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并将原来的数组内容复制到新的数组里面。
由此可见,如果容量不足的话,那么每一次扩容,都会耗掉大量的资源,尽管,你可能扩充的容量也很小。如果,数组的长度很大,耗掉的资源就会更多。
所以,我们在使用stringbuffer的时候,要一次在创建对象的时候给与足够多的空间,这样会提高性能。
有利必有弊,这个性能是以空间为代价。但是相对于性能的丧失来说,应该还是值得的。

如果不需要扩容的话,那么所有的操作都是基于同一个数组,那么像对于string的操作来说,不需要每一次都创建对象了,省去了创建对象的时间,性能是要好很多的,同时,String的串操作,会用去很多的空间,对于虚拟机来说,也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zhyiwww
            引用请注明来源 http://www.blogjava.net/zhyiwww   
|----------------------------------------------------------------------------------------|
posted on 2008-04-25 15:37 zhyiwww 阅读(328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basic

FeedBack:
# re: String和StringBuffer的区别
2008-10-22 21:23 | lyshyhaungli
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