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笨的思想片断

零碎片断,杂七杂八。
posts - 25, comments - 7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变,还是不变?

Posted on 2005-12-13 10:05 笨笨 阅读(139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开发

变,还是不变?

变的是概念,不变的是产品
IBM 的 MQ Series 的定位从老早的 Link/Queue ,变为 MOM ,再变为 EAI ,再变为 SOA 的基础架构。MQ Series 产品的结构始终不变,但 IBM 将它用不同的概念包装起来,推向市场;客户为概念付费,而 IBM 在收获真金白银。

变的是皮毛,不变的是基础
变的是排列组合,不变的是基本原理

仔细考究这些概念,就会发现,概念其实只不过是对角色、数据、处理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将其固定化和明确化,再起个新名词。很多现在热炒的新概念,在70年代的主机上可以找到原型;代码不管是OOP 还是 AOP ,最终还是要翻译成机器码,由CPU 执行的。
别被新概念给骗了,我们现在用的计算机的结构,从1950's 诺伊曼提出开始,就没有什么新变化。在可预见的将来,除非人工智能或量子计算机有什么新突破,我们还是要继续跟诺伊曼体系打交道。


变的是银弹,不变的是失望(?)
巨型厂商所推的概念,更多程度上是为了营销所作的吹嘘。从用户角度来看,只要开发速度足够快,运行稳定,后续支持维护升级能够跟上;到底采用什么技术,是无所谓的事情。而技术或框架之间的差别,其实也没有它们的简称之间的差别那么大。

Feedback

# re: 变,还是不变?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2-13 11:27 by Flyingis
"除非人工智能或量子计算机有什么新突破,我们还是要继续跟诺伊曼体系打交道。"
----这个说不定哪天就出来了,IT领域就是有太多惊奇,就像纳斯达克股市一样!

# re: 变,还是不变?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2-13 13:12 by 笨笨
不好说,不要对于AI 和量子计算抱有多大希望。
起码5-10年内不太可能有什么进展。
顺便说一句,在目前的体系结构下,计算机下围棋没戏,2^361次方,根本不可能的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