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 lion

自强不息

编程的6个原则

原作:Joseph Ottinger, 来自近日的theServerSide,本文是译文。

原作网址:http://www.theserverside.com/news/thread.tss?thread_id=42598


Empathy Boxblog中介绍了编程应该注意的5个问题,这篇文章实际表述了编程时应引起注意的很重要的6个思想:


快速失败;写更少的代码(不要让自己重复);程序是写给人看的;做正确的事情;消减状态;了解你的“创造”

fail fast, write less code (and don't repeat yourself), computer programs are for people, do the right thing, reduce state, and know your 'stuff.'


快速失败:当程序出现问题时,产生大的、可见的、不可忽视的异常。以防止不明显的bug一遍遍逃过QA的检查。把隐藏在深处的问题暴露出来。


写更少的代码(似乎是理所当然的):去除冗余,即把程序所要解决的问题展示得更加清晰、明了。


程序是写给人看的:即“学识编程”(Literate Programming),我们程序的读者是其他的人而不是编译器。我们知道c/java/lisp/haskell这些编程语言并不比简单的汇编更加强大,之所以我们使用它们,是因为它们的表述更加清晰,更不容易范些低级的错误。没有任何一个程序能做到只能用一种书写,而不能用另一种,而且,这些语句,最终都要被翻译成机器指令(有些在运行期,有些在编译期,不过都不重要),如此说来,我们使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的唯一理由就是——和人进行交流。Don Knuth写下了这个想法,并把它命名为“Literate Programming”,他还设计了一个叫WEB的系统,他的想法非常出色,但他的实现却很糟糕。他的想法是:在程序中加入一篇说明程序是如何运行的的文章。


做正确的事情:实际编程去让正确的程序去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写一个看似正常工作程序。
我知道最佳的解决方案,但需要改变许多东西。在我的经验里,经常有让你做错误事情的机会:计划、经理、合作者,甚至是参与到项目中来的客户,这些群体都想尽快看到你的可以工作的程序,他们并不关系你是如何写这些程序的。但除了事实上写这些程序的程序员外,没有人知道,在编码过程中所作的权衡、割舍。然后隐藏在代码背后的问题就会像圣诞节的幽灵一样以P0 bugs的形式出现(P0 bug:致命缺陷——译者注)。最终,我不得不顶着上面巨大的压力,带给公司更多的花费。让早就该做好的程序去做正确的事情。


消减状态:即简化代码,尤其要注意并发的情况,这时会出现如:x.equals(x)这样的奇怪代码,而且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会返回false,当然,这取决于x.equals(Object)是怎样编码的。


了解你的“创造”:正如可工作的解决方案总是你尝试的最后一个解决方案一样,无法诊断的bug总是存在于你还不了解的软件层中。你必须去了解直接包裹在你代码周围的那些层——对于大多数程序员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要从操作系统开始。如果你从事底层编程,你很可能还要了解一些计算机体系结构。但这个观点比直接找到隐藏的bug要大,主要用来清除那些不易解决的问题,一个了解操作系统内核的人,一定有能力去解决他们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



 @2008 杨一.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posted on 2006-10-13 22:03 杨一 阅读(159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 Tech

评论

# re: 编程的6个原则 2006-10-13 22:34 马嘉楠

这个是要顶要收藏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的6个原则 2006-10-18 15:28 123bingbing

增开7群,号码 30440732
8群 30756649
9群 30178567
10群 28694497

我们的qq群:15096318 学习程序的都可以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10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本人在blogjava上发表的文章及随笔除特别声明外均为原创或翻译,作品受知识产权法保护并被授权遵从 知识分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欢迎转载,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姓名(杨一)及出处(www.blogjava.net/yangyi)
/////////////////////////////////////////
我的访问者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55)

随笔档案(55)

相册

Java

其他技术

生活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自强不息


用心 - 珍惜时间,勇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