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z,imxylz

关注后端架构、中间件、分布式和并发编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1 随笔 :: 10 文章 :: 2680 评论 :: 0 Trackbacks

Jafka 是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消息系统。Jafka已经开源,使用github托管,主页地址:https://github.com/adyliu/jafka

Jafka 1.0版本已经发布,同步到Maven中央仓库。

Jafka是由Apache孵化的Kafka(由LinkedIn捐助给Apache)克隆而来。Jafka 1.0完整遵循Kafka 0.7的规范,几乎是Kafka的克隆版(有一些改进和调整)。
Jafka有几个吸引人的特性:

  • 消息持久化非常快,服务端存储消息的开销为O(1),并且基于文件系统,能够持久化TB级的消息而不损失性能
  • 吞吐量很大,在我的单机DELL E6220(现已经停产)、Fedora 16 x86_64下单CPU内核运行,使用Jafka内置的python客户端,吞吐量能够达到300k/s
  • 完全的分布式系统,broker、producer、consumer都原生自动支持分布式。自动实现复杂均衡。
  • 内核非常小,整个系统(包括服务端和客户端)只有一个272KB的jar包,内部机制也不复杂,适合进行内嵌或者二次开发 。整个服务端加上依赖组件共3.5MB。
  • 消息格式以及通信机制非常简单,适合进行跨语言开发。目前自带的Python 3.x的客户端支持发送消息和接收消息。
另外,这里有一个分享的PPT资源。

如果感兴趣,fork在github上的源码,进行二次开发或者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改进。如果有好的特性或者发现bug请友情提醒我。 另外,友情支持淘宝内部使用的Kafka克隆版metaq,内部做了大量的改进和附加组件。如果你需要一个全功能的“复杂”系统,可以试试metaq.

©2009-2014 IMXYLZ |求贤若渴
posted on 2012-05-10 10:08 imxylz 阅读(100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fk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2014 IMXY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