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z,imxylz

关注后端架构、中间件、分布式和并发编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1 随笔 :: 10 文章 :: 2680 评论 :: 0 Trackbacks

刚看到这个月的编程语言排行榜,很显然java的霸主地位很快就会在发达国家被挤掉,C语言依然是王者(想想上个月自己买的两个C语言的书,冷汗直流)。看来我迟早要回归C,这才是真正的王道。


非常令人吃惊的是C++语言依然不够坚挺,由于Windows 7/Windows 8的发力,C#很快就会抢占C++的市场,估计很快就会将C++从前三名中挤下去。


iPhone/iPad的热销让Object C继续火热,前十的位置还是可以持续很久的,这一点毋庸置疑。移动设备开发的高端人才现在是高薪难求,如果有时间我也要继续关注下。


我一直不开好PHP,我觉得在企业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前途,也许在中小型互联网、个人站点会因为成熟的快速开发系统而很受欢迎,但是在大团队内协作开发、性能优化调整估计不会有很大的市场。我也就修修wordpress或者ganglia的时候才想起它。尽管我一直很想学好它。


最令我失望的是python一直持续不发力,社区依然一片混乱,2.x/3.x版本的纠纷这么多年了还没有处理好。显然开源社区都不怎么理会python3。主流的开源组建都只停留在2.x最多2.6的版本,这也许和操作系统大量依赖2.4版本有关。


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喜欢python,即使不会成为我的主流开发语言,但是脚本、服务、小工具等等,python用起来还是得心应手的。另外我觉得以后只使用3.x版本,如果某个组建不支持3.x版本我就弃用它。现在看来,当初选择Protocol Buffers有点难过。


这几年解释性语言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包括新贵Node.js,令人大跌眼镜。CPU越来越快、内存越来越大,缓存技术越来越成熟,语言之间性能的那点小差别愈发不重要了。同样基于JVM的动态语言也有了很大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多的高效率语言在不同的场合获得大量的青睐,尽管只是小众语言。这是开源社区带来的好处,但也带来了大量的学习成本。


在Oracle没有改变Java的大方向的前提下,Java还可以存活很多年,只不过感觉越来越低端化了。更高级的人才已经不局限于语言本身了。海量数据、高性能、高并发、实时计算、并行计算、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等这些要求很高的领域已经不再那么关注语言本身了。


正所谓分久必合,还不如期待一种NB的编程语言来一统天下,减少程序员的学习成本,让程序员专注于业务系统本身带来的问题。



©2009-2014 IMXYLZ |求贤若渴
posted on 2011-12-06 11:25 imxylz 阅读(4583)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技术

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1-12-06 12:41 小小软件
真想有一种语言可以统治这个世界,让程序员不那么累,也更加专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1-12-06 13:20 kevin lee
动不动就王道,呃鄙视你。PL/SQL上升那么多,你拿去写web应用吧?can you?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1-12-06 16:47 wjywilliam
@小小软件
统治的语言会令到世界性IT从业人员大规模失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未登录] 2011-12-07 08:50 tbw
用好一种语言就牛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1-12-07 09:17 HiMagic!
随着jQuery在移动设备的推广以及Node.js,Javascript应该会继续前进。不要小看PHP,随着后台技术的成熟,当前后台彻底分离的时候,PHP是最好的前台语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1-12-07 12:27 qingyue
正所谓分久必合,还不如期待一种NB的编程语言来一统天下,减少程序员的学习成本,让程序员专注于业务系统本身带来的问题。
---------------------------------------------------------------
这种NB的语言不知道是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不知道这个世纪中是否会出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1-12-07 17:07 雪地靴
很复杂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编程语言大战 2012-10-07 15:29 PHP垃圾
@HiMagic!
PHP垃圾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2014 IMXY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