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z,imxylz

关注后端架构、中间件、分布式和并发编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1 随笔 :: 10 文章 :: 2680 评论 :: 0 Trackbacks

从这一节开始正式进入线程池的部分。其实整个体系已经拖了很长的时间,因此后面的章节会加快速度,甚至只是一个半成品或者简单化,以后有时间的慢慢补充、完善。

其实线程池是并发包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实际情况中也是使用很多的一个重要组件。

下图描述的是线程池API的一部分。广义上的完整线程池可能还包括Thread/Runnable、Timer/TimerTask等部分。这里只介绍主要的和高级的API以及架构和原理。

 

 

ThreadPool2

 

大多数并发应用程序是围绕执行任务(Task)进行管理的。所谓任务就是抽象、离散的工作单元(unit of work)。把一个应用程序的工作(work)分离到任务中,可以简化程序的管理;这种分离还在不同事物间划分了自然的分界线,可以方便程序在出现错误时进行恢复;同时这种分离还可以为并行工作提供一个自然的结构,有利于提高程序的并发性。[1]

 

并发执行任务的一个很重要前提是拆分任务。把一个大的过程或者任务拆分成很多小的工作单元,每一个工作单元可能相关、也可能无关,这些单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分利用CPU的特性并发的执行,从而提高并发性(性能、响应时间、吞吐量等)。

所谓的任务拆分就是确定每一个执行任务(工作单元)的边界。理想情况下独立的工作单元有最大的吞吐量,这些工作单元不依赖于其它工作单元的状态、结果或者其他资源等。因此将任务尽可能的拆分成一个个独立的工作单元有利于提高程序的并发性。

对于有依赖关系以及资源竞争的工作单元就涉及到任务的调度和负载均衡。工作单元的状态、结果或者其他资源等有关联的工作单元就需要有一个总体的调度者来协调资源和执行顺序。同样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大量的任务也需要一个协调各个工作单元的调度者。这就涉及到任务执行的策略问题。

任务的执行策略包括4W3H部分:

  • 任务在什么(What)线程中执行
  • 任务以什么(What)顺序执行(FIFO/LIFO/优先级等)
  • 同时有多少个(How Many)任务并发执行
  • 允许有多少个(How Many)个任务进入执行队列
  • 系统过载时选择放弃哪一个(Which)任务,如何(How)通知应用程序这个动作
  • 任务执行的开始、结束应该做什么(What)处理

在后面的章节中会详细分写这些策略是如何实现的。我们先来简单回答些如何满足上面的条件。

  1. 首先明确一定是在Java里面可以供使用者调用的启动线程类是Thread。因此Runnable或者Timer/TimerTask等都是要依赖Thread来启动的,因此在ThreadPool里面同样也是靠Thread来启动多线程的。
  2. 默认情况下Runnable接口执行完毕后是不能拿到执行结果的,因此在ThreadPool里就定义了一个Callable接口来处理执行结果。
  3. 为了异步阻塞的获取结果,Future可以帮助调用线程获取执行结果。
  4. Executor解决了向线程池提交任务的入口问题,同时ScheduledExecutorService解决了如何进行重复调用任务的问题。
  5. CompletionService解决了如何按照执行完毕的顺序获取结果的问题,这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提高任务执行的并发,调用线程不必在长时间任务上等待过多时间。
  6. 显然线程的数量是有限的,而且也不宜过多,因此合适的任务队列是必不可少的,BlockingQueue的容量正好可以解决此问题。
  7. 固定任务容量就意味着在容量满了以后需要一定的策略来处理过多的任务(新任务),RejectedExecutionHandler正好解决此问题。
  8. 一定时间内阻塞就意味着有超时,因此TimeoutException就是为了描述这种现象。TimeUnit是为了描述超时时间方便的一个时间单元枚举类。
  9. 有上述问题就意味了配置一个合适的线程池是很复杂的,因此Executors默认的一些线程池配置可以减少这个操作。

线程池的基本策略大致就这些,从下一节开始就从线程池的基本原理和执行方法开始描述。

 

[1] Java Concurrency in Practice

 



©2009-2014 IMXYLZ |求贤若渴
posted on 2010-12-19 13:24 imxylz 阅读(11905)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Concurrency

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8): 线程池 part 1 简介 2010-12-19 14:06 yangwm
总结思路很清晰。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Air Jordan 2010-12-19 16:55 Air Jordan
I find myself coming to your blog more and more often to the point where my visits are almost daily now!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8): 线程池 part 1 简介 2010-12-20 10:30 xiaoxin5230
请问这个是图是用什么工具生成的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8): 线程池 part 1 简介 2010-12-20 16:49 xylz
@xiaoxin5230
Mindmanager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8): 线程池 part 1 简介 2012-10-24 11:19 microsoft kernel
so do i . it's very intersting ,Thank you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2014 IMXY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