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lz,imxylz

关注后端架构、中间件、分布式和并发编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1 随笔 :: 10 文章 :: 2680 评论 :: 0 Trackbacks

 

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接着上节继续吧。

Queue除了前面介绍的实现外,还有一种双向的Queue实现Deque。这种队列允许在队列头和尾部进行入队出队操作,因此在功能上比Queue显然要更复杂。下图描述的是Deque的完整体系图。需要说明的是LinkedList也已经加入了Deque的一部分(LinkedList是从jdk1.2 开始就存在数据结构)。

 

Deque体系结构

Deque在Queue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操作方法。

Deque操作方法

从上图可以看到,Deque不仅具有FIFO的Queue实现,也有FILO的实现,也就是不仅可以实现队列,也可以实现一个堆栈。

同时在Deque的体系结构图中可以看到,实现一个Deque可以使用数组(ArrayDeque),同时也可以使用链表(LinkedList),还可以同实现一个支持阻塞的线程安全版本队列LinkedBlockingDeque。

image 对于数组实现的Deque来说,数据结构上比较简单,只需要一个存储数据的数组以及头尾两个索引即可。由于数组是固定长度的,所以很容易就得到数组的头和尾,那么对于数组的操作只需要移动头和尾的索引即可。

特别说明的是ArrayDeque并不是一个固定大小的队列,每次队列满了以后就将队列容量扩大一倍(doubleCapacity()),因此加入一个元素总是能成功,而且也不会抛出一个异常。也就是说ArrayDeque是一个没有容量限制的队列。

同样继续性能的考虑,使用System.arraycopy复制一个数组比循环设置要高效得多。

 

 

 

 

 

image

对于LinkedList本身而言,数据结构就更简单了,除了一个size用来记录大小外,只有head一个元素Entry。对比Map和Queue的其它数据结构可以看到这里的Entry有两个引用,是双向的队列。

在示意图中,LinkedList总是有一个“傀儡”节点,用来描述队列“头部”,但是并不表示头部元素,它是一个执行null的空节点。

队列一开始只有head一个空元素,然后从尾部加入E1(add/addLast),head和E1之间建立双向链接。然后继续从尾部加入E2,E2就在head和E1之间建立双向链接。最后从队列的头部加入E3(push/addFirst),于是E3就在E1和head之间链接双向链接。

双向链表的数据结构比较简单,操作起来也比较容易,从事从“傀儡”节点开始,“傀儡”节点的下一个元素就是队列的头部,前一个元素是队列的尾部,换句话说,“傀儡”节点在头部和尾部之间建立了一个通道,是整个队列形成一个循环,这样就可以从任意一个节点的任意一个方向能遍历完整的队列。

同样LinkedList也是一个没有容量限制的队列,因此入队列(不管是从头部还是尾部)总能成功。

 

 

 

 

 

 

上面描述的ArrayDeque和LinkedList是两种不同方式的实现,通常在遍历和节省内存上ArrayDeque更高效(索引更快,另外不需要Entry对象),但是在队列扩容下LinkedList更灵活,因为不需要复制原始的队列,某些情况下可能更高效。

同样需要注意的上述两个实现都不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只适合在单线程环境下使用,下面章节要介绍的LinkedBlockingDeque就是线程安全的可阻塞的Deque。事实上也应该是功能最强大的Queue实现,当然了实现起来也许会复杂一点。

 



©2009-2014 IMXYLZ |求贤若渴
posted on 2010-08-12 00:13 imxylz 阅读(13552)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Concurrency

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4): 并发容器 part 9 双向队列集合 Deque[未登录] 2010-08-12 12:58 行云流水
等的好辛苦,加油。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4): 并发容器 part 9 双向队列集合 Deque 2010-08-16 16:05 旺才
什么时候更新完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4): 并发容器 part 9 双向队列集合 Deque 2010-08-16 16:08 xylz
@旺才
哎,最近工作忙,更新没有规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 Java Concurrency (24): 并发容器 part 9 双向队列集合 Deque 2011-04-09 16:53 hAdIx
请问图是用什么软件画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2014 IMXY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