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56,  comments - 601,  trackbacks - 0
《美国数学月刊》登载了一个有趣的数学问题:3名男子参加一个以气球为目标的投镖游戏。每个人都用飞镖攻击另外2个人的气球,气球被戳破的要出局,最后幸存的是胜者。

    3名选手水平不一,在固定标靶的测试中,老大10投8中,命中率80%。老二和老三的命中率分别为60%和40%。现在,3个人一起角逐,谁最有可能获胜?

    答案看似简单,投得准的会取胜。而实际上,一开场,每个人都希望先把另外2个对手中的强者灭掉,自己才安全,下面的比赛也轻松。于是,老大专攻老二,老二、老三就攻老大,结果,水平最高的老大最易出局,水平最差的老三最安全!

    老大自然不会那么蠢,他会游说老二:“我们合伙把老三那小子灭了,这样,你我胜率都高!”

    但是,老二会这样想老大:“你想得美!若我们灭了老三,然后对打,我还不是处在劣势?”

    老大和老二的合作有了裂痕。

    耶鲁大学煺研究所的经济学教授马丁·苏比克,讨论过另一种策略:“老大会对老二保持一种威慑:‘我不攻击你,你也别攻击我,否则,我将不顾一切地回击你!’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新的局面。老二岂肯善罢甘休,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威胁老三,那么,三人的胜率又是……”

    若2个男人比赛,问题再简单不过;若多出1人,问题就复杂了许多倍。

    摒弃复杂的数学和社会问题,还原为一些简单的生活道理:面对一个强者,弱者只能接受失败;面对一群强者,弱者反而有了更多的周旋空间。

posted on 2008-08-09 16:19 x.matthew 阅读(59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