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标题,可能有人会不以为然,这有什么好说的,很简单啊。可是很惭愧,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问题,被我活活折腾了半天,所以我在这里把经过写出来,当个教训。
    事情是这样的:我用PL/SQL在数据库中查出1000条记录,想把它们做为LR中的参数化文件。首先,我选择导出按钮(“Export Query Results...”),想也不想,就导成CSV文件,然后在EXCEL中打开,随即就发现一个问题:EXCEL一如既往地自作聪明,把我导出的长数字自动转换成科学记数法,这还不算,还有更要命的:它还把我数字前面的“0”一律给我自动截掉了!在网上问了不少同行,提供的方法都很烦琐,要导入外部数据,还要修改单元格格式什么的,麻烦不说,最终还是解决不了EXCEL自动转换的问题。据说在EXCEL中可以设置,但我整了半天还是没整明白(我承认我对EXCEL操作很白痴=_=)。
    是的,当时就是这样!
    后来多亏了D仔一语道破:你导出成TSV文件不就完了?我试了一下,果然。直接选择导出TSV文件,就是我需要的参数文件格式了,根本没必要通过EXCEL再中转一次,之前那些折腾来折腾去的那些时间真是白费了!
    D仔还批评我:导出的那几个格式,你为什么不挨个试一试呢?听到这里,我不禁羞愧地低下了头。是啊!因为之前都习惯了用CSV文件来做,所以竟然没有想到去尝试其它的格式。经过这次的事件,我深深地认识到了我的错误和不足,经验再一次教给了我这样一个道理:经验主义害死人啊!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在此,我向大家保证:今后我一定戒骄戒躁,更加认真地学习,努力去争取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