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写了一个winsocket的脚本,没有通过录制的方式,是直接手写的。下面贴出来和大家分享:

脚本的写法很简单,大体说来,就像把大象放进冰箱一样,总共分三步:

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

//建立到服务端的连接
    rc =     lrs_create_socket("socket0", "TCP", "LocalHost=0", "RemoteHost=128.64.64.23:8988", LrsLastArg);
if (rc==0)

       lr_output_message("Socket  was successfully created ");

else

       lr_output_messag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creating the socket, Error Code: %d", rc);

第二步:把大象装进去。
 
   lrs_send("socket0", "buf0", LrsLastArg);   //往"socket0"发送"buf0"中的数据


   lrs_receive("socket0", "buf1", LrsLastArg);//将"socke0"中返回的数据存放到"buf1"中


第三步:把冰箱门带上。
   
    //关闭连接
    lrs_close_socket("socket0");

大家肯定已经看出来了,整个关键是在第二步,要把这么一头大象装到冰箱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要对传送的数据做一些处理才行。如果大家有进行过winsocket协议的脚本录制就会知道,LR会把你发送的数据包内容写到data.ws这个文件中,那么我们在此也同样应该把数据写到data.ws中去。假设我要发送的是“00100312303456”这一串字符,那么我就直接把它写到data.ws中,脚本如下:


;WSRData 2 1

send buf0 10

"00100312303456"  //注意要加""

recv buf1 128


-1

运行脚本,可以看到执行成功。在日志信息中可以打印出发送的BUFFER和接收到的BUFFER内容。

接下来,我们要对发送的字符串进行参数化,让脚本每次发送的字符串都不一样,怎么做呢?
方法有两种:
1、直接参数化。在data.ws中是可以直接进行参数化的,具体操作我就不多说了。要注意的是默认的参数名称符号是尖括号(<>),和HTTP协议的大括号({})不同(搞不懂为什么LR要把不同协议的默认参数名称符号设成不一样,这不是折腾人嘛)。脚本如下:

send buf0 106
"<string>"  //string是自定义的参数名

这种方法最简单,也容易理解。

2、第二种方法则麻烦一点,下面重点做个介绍。(不是我故意要找麻烦,而是因为我每次遇到的问题总是要比一般的情况麻烦一点,5555~~)

事情是这样的:话说如果我要发送的数据是很通过简单的方法拼接起来,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是“用户名(假设是123)+密码(假设是456)”,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第一种方法就够用了,我可以设置两个参数<username>和<password>,写成

send buf0 106
"<username><password>"

的方式就可以了。

但是这边的情况稍微复杂一些,发送的数据格式还需要加上字符串的长度,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需要这样表示:00100312303456。
前四位0010是表示后面发送的字符串总长度是10,后面的03则表示用户名有3位,再后面的123才是真正的用户名,再后面的03456也是同样的道理。而每次发送的用户名长度不同,字符串也就不同,比如用户名如果是1234,那么我的报文就应该是这样“001104123403456”这样一来,我就不能通过简单地拼接的方式来发送了,而需要再对它进行一些处理。

我的方法是在action中进行字符串的拼接和处理:
 char data[200];
 char length[20];

 len = strlen(lr_eval_string("{usermame}"));
 sprintf(length,"%d",len);
 strcat(data,length);
 strcat(data,"{username}");

然后,再通过lrs_save_param_ex函数把该数据保存到data_param参数中。

lrs_save_param_ex("socket0", "user", data, 0, strlen(data),NULL, "data_param");

最后,在data.ws文件中使用data_param参数发送数据包:

send buf0 "<data_param>"

OK,降龙十八掌第七式--飞龙在天,神龙摆尾、黑龙偷心、双龙出海、见龙在田、龙飞凤舞、伏虎降龙、缩龙成寸、龙蛇混杂、龙的传人、龙凤呈祥、龙马精神、望夫成龙~~打完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