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94  评论-56  文章-3  trackbacks-0

每一个运行的ORACLE数据库与一个ORACLE实例(INSTANCE)相联系。
一个ORACLE实例为存取和控制一数据库的软件机制。每一次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启动一数据库时,称为系统全局区(SYSTEM
GLOBAL AREA)的一内存区(简称SGA)被分配,有一个或多个ORACLE进程被启动。该SGA 和
ORACLE进程的结合称为一个ORACLE数据库实例。
一个实例的SGA和进程为管理数据库数据、为该数据库一个或多个用户服务而工作。
ORACLE在内存存储下列信息:
l 执行的程序代码。
l 连接的会话信息
l 程序执行期间所需数据和共享的信息
l 存储在外存储上的缓冲信息。
ORACLE具有下列基本的内存结构:
l 软件代码区
l 系统全局区,包括数据库缓冲存储区、日志缓冲区和共享池.
l 程序全局区,包括栈区和数据区.
l 排序区

软件代码区
用于存储正在执行的或可以执行的程序代码。
软件区是只读,可安装成共享或非共享。ORACLE系统程序是可共享的,以致多个ORACLE用户可存取它,而不需要在内存有多个副本。用户程序可以共享也可以不共享。

系统全局区
为一组由ORACLE分配的共享的内存结构,可包含一个数据库实例的数据或控制信息。如果多个用户同时连接到同一实例时,在实例的SGA中数据可为多个用户所共享,所以又称为共享全局区。当实例起动时,SGA的存储自动地被分配;当实例关闭时,该存储被回收。所有连接到多进程数据库实例的全部用户可自动地被分配;当实例关闭时,该存储被回收。所有连接到多进程数据库实例的全部用户可使用其SGA中的信息,但仅仅有几个进程可写入信息。在SGA中存储信息将内存划分成几个区:数据库缓冲存储区、日志缓冲区、共享池、请求和响应队列、数据字典存储区和其它各种信息。

程序全局区
PGA是一个内存区,包含单个进程的数据和控制信息,所以又称为进程全局区(PROCESS GLOBAL AREA)。

排序区
排序需要内存空间,ORACLE利用该内存排序数据,这部分空间称为排序区。排序区存在于请求排序的用户进程的内存中,该空间的大小为适就排序数据量的大小,可增长,但受初始化参数SORT-AREA-SIZER所限制。

方案也叫模式,一个模式(schema)为模式对象(scehma object)的一个集合,每一个数据库用户对应一个模式。模式对象为直接引用数据库数据的逻辑结构,模式对象包含如表、视图、索引、聚集、序列、同义词、数据库链、过程和包等结构。模式对象是逻辑数据存储结构。一个模式对象逻辑地存储在数据库的一个表空间中,每一个对象的数据物理地包含在表空间的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中。

建议:

服务器可用内存较小,采用多方案。多个SCHEMA(方案、模式)

服务器可用内存充足,采用多实例。多个INSTANCE(实例)

posted on 2010-07-17 19:57 小言身寸 阅读(33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SQL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