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94  评论-56  文章-3  trackbacks-0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C/B/S架构)

Coofucoo  http://blog.csdn.net/coofucoo/archive/2006/03/17/626909.aspx

RiA就是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的缩写。
“Rich”代表功能强大,高交互性,高用户体验。
“Internet”代表方便。应用程序部署方便,用户使用方便。跨系统,跨语言。

其实RiA实际上一种基于Web的C/S架构(我称之为C/B/S)。由于有一个客户端,所以RiA应用可以提供强大的功能,让用户体验到高交互性,高用户体验。同时,RiA又是基于Internet浏览器的应用,所以,用户使用RiA非常方便。理想来说,用户使用RiA应当像现在使用普通网页一样方便。用户不需要安装任何的客户端软件,只要拥有浏览器。当用户通过浏览器发出指令,希望运行某种RiA应用程序时,一切都会飞快的建立在客户端机器上,就像你在Web上点击一个页面一样。

目前,典型的RiA的代表有如下几种技术:
MS ClickOnce     
Sun Java Web Start
Adobe Flash 
Ajax

RiA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回归。

最开始流行的C/S结构,因为功能强大,而且范围有限,不需要害怕部署问题。之后随着用户的增加,部署问题越来越大,导致B/S模式的产生。
B/S模式虽然功能有限,但是却使用非常方便。从长期来看,方便的作用还是非常巨大的。功能可以不断增强,但是如果不方便,将吓走所有的客户。实际上观察一下Web的发展,就会发现,如今百花齐放的Web开发技术,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B/S架构的交互性,让他更能适应需要而已。
不过,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应用需要一直到Web上,人们终于发现B/S模式的缺点。各种技术上的硬性问题均限制着B/S模式的发展。从最基本的请求/相应模型,HTTP协议,到所有负载均运行在服务器上的事实,让我们迫切需要一种方式来提高Web的交互能力,但同时又不能丧失它的使用方便性。
于是,RiA诞生了。RiA就是基于浏览器的C/S结构。它将部分的服务器负载转移到客户端,同时又不会丧失使用和部署上的方便性。
所以说,RiA就是一次回归,只不过这次回归我们没有原地不动,相反,我们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也就是C/S和B/S的交集。

posted on 2006-09-15 17:46 小言身寸 阅读(5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相关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