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blog.rushcj.com/2010/08/21/try-thrift/

Thrift是一个非常棒的工具,是Facebook的开源项目,目前的开发非常的活跃,由Apache管理,所以用的是Apache Software License,这非常重要,因为可以放心的对其修改并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谈到修改Thrift,这非常重要。因为我觉得如果要严肃的使用Thrift,不可避免的要深入了解它,并几乎都要修改Thrift的代码。一个通信框架,它不可能帮你做到所有的事情,也不可能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就贸然的使用。

1.Thrift 的Java Server/Client有个较为严重的bug(https://issues.apache.org/jira/browse/THRIFT-601 ),随机向thrift  sever的监听端口发些数据,可能会导致Server OutOfMemory,细细看看代码,这个bug有点土。

2.Thrift Client线程不安全,多线程下使用可能导致Server和客户端程序崩溃。Client的每次调用远程方法其实是有多次Socket写操作,因此每个线程中使用的Client要保证独立,如果多个线程混用同一个Client(其实是用同一个Socket),可能会导致传输的字节顺序混乱,使得Server OutOfMemory(参考1)

3.Thrift定义数据结构时,尽量避免用map, 或者set。在cpp下, map被对应为std::map(rb tree)和std::set,thrift生成的类不会重载”<”,因此需要手动修改生成类,否则link没法通过。较为麻烦。

4.如果Client端基于效率考虑,要缓存Socket,需要重新实现其TTransport类,以支持 Socket缓存池。当然,这个实现其实跟thrift没多大关系,算是2次开发。但一般都要这么做的吧?

5.如果Client基于效率考虑,缓存了Socket,那么thrift Server端的模式选择就较为重要了。如果使用同步的TThreadPoolServer,那么无可避免的,客户端缓存1个Socket,Server端就会有一个线程一直处于Server状态,等待peek这个Socket上的数据。这个线程就不能用于其它请求了。所以,及时清理Client端的Socket及控制Socket池的大小是非常必要的。

6.听同事说CPP Thrift Server的Epoll NonBlocking模式有效率问题。其实,并发要求不高的Server用LT模式的EPoll其实很方便的,当然,这个要自己给Thrfit Server做patch了,不过也不麻烦。开发起来也是很方便的。我想给我们的Server加个EPOLLONESHOT的同步EPoll实现。

7.CPP下的 TThreadPoolServer和TThreadServer由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有客户端维护长连接,那么对这个Server实例做析构的时候会堵塞(前面说过了,在peek中…)。

8.用valgrind看,thrift cpp似乎有一些内存问题。没细看。

9.无论是Java,还是CPP,Server端都无法通过合法的方式获取Client的ip, port。可以通过编写ThriftServerEventHandler可以处理这件事情。如果想要获取Client ip, port的话,可以看看这个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