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财神】给我挚爱的支持我、信任我的UIONPM兄弟姐妹

 

5年多了,准确的说是1527天,或者5年零66天,或者5年两个月零5天。我有的时候不能想象人生有这样的几个5年让我重新一遍,可能只有2-3个机会。为此我非常感恩百度,感谢大家。感谢团队、各位领导及朋友们一路上的厚爱及支持。

今天我最想给大家交流主要有两件事,如何面对失败和到一线去。

如何面对失败?

产品经理是这世界上最痛苦的工作之一,因为产品失败的概率远远高于成功的概率。对于很多人而言,失败带来的恐惧,压力,有些时候是绝望。对于我而言,在网盟最惨淡的时候,面临最大挑战对自我的彻底否定,我经常会问自己“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做产品的能力”,“是不是因为我的决策错了?其他人会更好”。这种对自信的打击对我而言是空前的,但是在失败中我收获了什么呢?

"当我最大的失败已降临时,我发现我还活着,我还有我很爱的女儿,一台打字机和我伟大的思想,我还怕什么?"——罗琳

罗琳的话一直激励这我,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收获的是什么?当我回头看,和罗琳一样。有两个收获将使我终身受益。

朋友,在那么痛苦和无助的环境中,还有一群人和我一起不离不弃,我们一起走过那些艰难的日子,如同VIDEO一样,我们每晚坚持这讨论,开会,寻找方向,很多次失败后又重新站起来,这些人,这个TEAM对你而言,还有什么不可以信任和托付的呢?还有一大批人,在网盟很弱小的时候,无私的帮助了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最困难的时候,你交到了真正的朋友。

Back to Basics,对事物真正的认知。当你失败了多次之后,你才回到最根本的思考,广告主的利益和需求一直是网盟的核心,当经历了多次的失败之后,终于回到最根本的思考上,人群定向、北斗星和创意专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出线了。我其实一开始没有对人群定向报以这么大的期待,但是当你解决了广告主最根本的需求的时候,你发现你的收获是如此之大。

各位都是来自各个学校的精英,顺利伴随着你们的过去,但是从你选择产品经理职位的这一刻起,就意味着失败可能会时时的伴随着你们,在失败的时候,有RD的质疑和抱怨,有销售的压力和挑战,也会出现像我一样的自我否定,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来,只要可以坚持,成功一定会伴随着你。想获得成功和幸福,想过得快乐和欢欣,首先要把失败、不幸、挫折和痛苦读懂。

 

到一线去

商业产品经理最难最难的一点是自己不是用户,你用测试账户的时候,永远也体会不了广告主花钱时候那种谨慎和胆战心惊。产品团队对自己的产品总过于自信,只顾埋头开发,却忽视了用户。

所以,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到一线去。无论是beidou,STR和OPT,做产品市场、策略、还是WEB端,都要走到一线去,和销售、客服、和客户好好的沟通,你才能理解客户,做的策略才有针对性,做的系统才有人使用,做的优化方案才可以贯彻执行。在这两年中,我一直保持着多到一线去,每个周六坚持在两个客服HI群的习惯,这些习惯对我做产品有莫大的好处,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面,可以坚持去一线,保持和一线伙伴的紧密沟通。

 

感谢大家听我啰嗦这麽多,我非常希望UNIONPM团队可以成为最好的一只PM团队。